cats

躲過了冬日陰冷潮濕,春日陽光帶來新綠氣息。凱絲也由附近的小鎮香草店中接回一些香草入住,經過約兩星期的栽種,最近已經開始修剪枝葉泡香草茶外出飲用。

 

 

凱絲今年最欣喜一入春就立刻遇見羅馬洋甘菊。這種香草貌不驚人,卻擁有比蜂蜜香甜的味道,晨間澆水時指尖輕拂過湊近一聞,滿滿綿綿的甜蜜滋味一擁而上,真叫人陶醉不已。凱絲查看網路資料,羅馬洋甘菊在某些地區氣候合適時,常會被種植來做為庭院草坪,看了真是心生嚮往,真想要天天在這樣的草坪上打滾,那該是多甜蜜的事?即便凱絲玩精油多年,仍覺得精油遠遠不如新鮮的羅馬洋甘菊植栽,那是完全不同的味道了。

(羅馬洋甘菊資料)

DSC00198

 

睽違多年的紅紫蘇也在今年遇見。紫蘇對葡萄球菌有較強的抑制作用,對大腸桿菌痢疾桿菌也有抑制作用。但臨床上對於葡萄球菌所致的疾病很少使用紫蘇,而對大腸桿菌、痢疾桿菌所致的腸胃炎病,則有用之。紫蘇能擴張皮膚血管,刺激汗腺分泌,故有發汗作用,亦能減少支氣管分泌,緩解支氣營痙攣,因而有止咳袪痰作用,故感冒咳嗽每多用之。此外,紫蘇能促進消化液分泌,增強胃腸蠕動,故其行氣和中的作用可能與此有關。其所含揮發油有較強的防腐作用。紫蘇在中國種植約有2000年歷史,明代李時珍曾記載:「紫蘇嫩時有葉,和蔬茹之,或鹽及梅鹵作菹食甚香,夏月作熟湯飲之」,可見紫蘇在中國人的飲食中很常見。中國人用紫蘇烹制各種菜肴,常佐食用,烹制的菜肴包括紫蘇干燒魚、紫蘇、紫蘇炒田螺、蘇鹽貼餅、紫蘇百合羊肉、銅盆紫蘇蒸乳羊等。在日本,青紫蘇的葉和花作為蔬菜食用,可用於製作刺身天婦羅。蘇葉在日本稱為「大葉(おおば)」。日本紅紫蘇的葉用作酸梅的著色劑,乾燥的蘇葉用來製作京都產的七味粉以及Furikake(振り掛け,一種在飯上撒上三文魚粉、紫菜末、海帶、食鹽和蔬菜等食材的混合食品)。熟透的果實和花穗可用於製作刺身。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http://zh.wikipedia.org/wiki/%E7%B4%AB%E8%98%87)

 

DSC00206

 

 

 

 

再來就是可愛的皺葉香芹,常見於西餐裝飾,或者磨碎增加美食顏色與風味,又稱為Parsley、巴西里、荷蘭芹、洋香菜。不過皺葉品種的香氣不重,另外的平葉巴西里香氣濃比較適合添味。

(巴西里資料)

DSC00202

 

 

 

甜羅勒也是今年凱絲第一次種植的香草,氣味清新微甜,跟亞洲習慣佐食的香料九層塔味道完全不同。在義大利與歐美一般使用的種類多指甜九層塔(Sweet Basil),是義大利料理青醬(pesto)的主要佐料,但是台灣的改良版青醬用的是亞洲的九層塔了。九層塔的藥用的特性及運用也被收錄在印度傳統藥用系統印度草藥治療法裡。最近,科學家對於九層塔對健康的益處展開了大量的研究。科學研究已經證實,九層塔具有強大的抗氧化、防癌、抗病毒和抗微生物性能。此外,九層塔在幼鼠實驗中已經被證實有減少血小板聚集和實驗性血栓的發病幾率。在印度,九層塔常被用於輔助治療哮喘病及糖尿病。在古醫藥學中,九層塔還可以被用於治療青春痘。

九層塔可製成香草油或香草醋,把九層塔曬乾或新鮮都可,放入橄欖油或義大利黑醋中,數天可用,最宜作沙拉、意粉、薄餅。而由於九層塔香味最能配合番茄及魚肉,所以這些材料在西餐中常與九層塔搭配使用。

地中海和中南半島菜廣也泛使用九層塔。在地中海食譜中經常把它與蕃茄一起使用。以九層塔作為主要成分之一的青醬(pesto)-來自熱那亞的綠色義大利油混合香草醬主要是用橄欖油、松子、蒜頭和九層塔混合而成。九層塔有時用於以草莓覆盆子或者黑李子等為主的新鮮的水果製品和果醬裡。

(九層塔/甜羅勒資料) (青醬資料)

 

DSC00203

 

 

 

凱絲這次植入的西班牙薰衣草正逢花期,花苞開得極美。西班牙薰衣草的葉子帶有些微柑橘氣味,花朵的味道則染著淡淡芝蘭馥郁香氣,不失為陽台香草園明媚的顏色,等花期過又可以泡茶使用。

DSC00214

 

 

 

 

 

新奇的來了,這次凱絲還遇見檸檬到手香。相對於一般的左手香,檸檬左手香味道帶著淡淡檸檬味,減少了刺鼻多了清香。據說左手香繁殖非常容易,通常只要一片葉子細心使用培植土插枝即可養活,這凱絲要找時間來試試。左手香的藥用用途有:咽喉腫痛時擠出汁液搭配蜂蜜緩慢服用、跌打損傷或者臉上長痘痘可用紗布包裹慢慢敷用、美白防老使用時可少量汁液加入洗臉水中搭配毛巾慢慢擦拭。

(左手香資料:心是一畝田的左手香)

DSC00215

 

 

底下是常見的黃斑百里香,用來預防感冒最實用的。

DSC00207

 

這種帶著斑紋的蘋果薄荷,是眾多薄荷的變種,形量可愛略帶果香。

DSC00200

 

這次凱絲也有買相當喜愛的玫瑰天竺葵,泡茶飲用代有玫瑰花香,像變魔術一般。但是底下這張照片則是另外的天竺葵品種店裡稱之為薰衣草天竺葵,凱絲倒覺得這種香草說有薰衣草味也是偏向中低海拔的Lavandin,而非凱絲偏好的高地薰衣草,而且薰衣草天竺葵也同樣帶有淡淡草藥柑橘味道。

DSC00204

 

 

放了兩週讓農藥稍稍消退,凱絲晨間澆水修剪時開始帶著小小竹籃開始採集用來泡香草茶外出飲用。當然凱絲體質偏寒,通常會加入一點點黑糖隨意調味,有時候還會加些微中藥材調和補氣。

DSC00213

 

 

 

DSC00216

 

 

 

至於沒有拍出來的玫瑰天竺葵與迷迭香,因為是凱絲陽台香草園的常客了,就擷取舊文供大家共賞:

玫瑰天竺葵:

凱絲實在懷念極了去年冬天拿玫瑰天竺葵泡紅茶的獨特香味,

不斷看著僅存的那兩盆流口水,

一面抱著甜薰衣草、薄荷、黃斑百里香進去,

厚著臉皮跟老闆娘殺價。


凱絲:老闆娘,外面角落那兩盆賣多少?

老闆娘:一盆賣你150就好了。

凱絲:唉呦,我跟你買這麼多,算便宜一點好了。

老闆娘:那兩盆那麼大,妳們都這樣跟我殺價,我要怎麼做生意?

老闆娘走到外面觀察了兩盆玫瑰天竺葵,順手摘掉一大堆枯葉,凱絲不死心的繼續黏過去。

老闆娘:這玫瑰天竺葵很好種的,隨便插枝都會活。泡茶也很好呵。

凱絲:我知道,我種過呀!

(心中OS: 從南投唐山園藝來的,妳們前兩年還沒進貨勒)

老闆娘:要不然這樣好了,那盆比較小的算你100好了。

想不到,枯黃的枝葉,

在凱絲的小陽台上,

第二天就開了兩朵粉紅色的 小 花 。       ^__________^

老闆娘,我愛你。

DSC01902

 

底下是一般的迷迭香,這是香氣最重的香草之一。之前凱絲曾經買過一盆一百元大盆的迷迭香祝福朋友一家新居幸福。本來今天也很想買一盆大盆的迷迭香回家的,最後想想,凱絲光是枝葉修修剪剪拿來泡茶做料理就用不完了,就別太貪心,還是抱個小小盆栽回家曬太陽罷?

(迷迭香資料)

 

 

 

 

 

同場加映:兩隻貓擠在木頭椅子上春睏的樣子好可愛,難得兩貓可以和平相處。

DSC00217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Kitchen Garden] 冬天陽台香草 奧勒岡、阿拉第薰衣草、檸檬香蜂草、鳳梨鼠尾草

[Kitchen Garden] 2009.10.11 檸檬羅勒開花 秋天插柑

[Kitchen Garden] 陽台園丁 2008秋天第一批香草

[Kitchen Garden] 英國薄荷開花

[Kitchen Garden] 夏日常備陽台香草

[Kitchen Garden] 檸檬百里香、麝香百里香、柑橘薄荷

[Kitchen Garden] 長氣根的鳳梨鼠尾草

arrow
arrow

    凱特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