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0321 

抵達Fontainebleau小鎮後到對接去找巴士,放心,跟著人潮走就是了。旅遊書會講看到木製旋轉木馬可以下車,我們這次法國行確實在許多地方都有看見旋轉木馬,但是偏偏這個舊皇宮就是沒有。最後還是靠著偶遇的母女旅伴詢問司機下車的。我看那位台灣媽媽詢問時的關鍵字好像是CHATEAU,有一點淡忘了。雖然楓丹白露宮人潮與名氣都比不上華麗麗的凡爾賽宮,不過相信這個小地方要迷路大概也很難,就跟著觀光客走罷。

Tips:為什麼旅遊書會講楓丹白露宮前有旋轉木馬呢?其實這趟南北法走下來,我們真的發現所有觀光景點最熱鬧的市政廣場都有給小朋友玩的木製旋轉木馬,聽南法團的導遊說有些還有百年歷史,不知道是不是唬我的。總之從前人沒有現代人這麼多娛樂活動、移動性也不高,小鎮以旋轉木馬帶給兒童歡笑是最傳統最自然的。往後凱絲匯整裡每個城是拍到的旋轉木馬寫特集。

DSC00307

看到知名的馬蹄型階梯,多虧拿破崙重建這個大革命時破壞一空的皇宮,現在的Fontainebleau透著一股恬靜的法式優雅。許多人會講,看過凡爾賽宮後,就不想看楓丹白露宮,其實凱絲覺得還是有相當程度的差別的。楓丹白露宮位於郊區小鎮,氣氛悠閒美麗,沒有爆多的人潮玩起來反而愉快愜意,每個房間更可以慢慢走慢慢欣賞。

IMG_3295IMG_3288

正門口。

IMG_3283

售票處在大門右邊的小小辦公室,洗手間也在那裏,外面的木頭椅子顏色別有情致。

DSC00336

 

從楓丹白露宮可以看見巴黎附近宮殿建築的特色。關於法式建築特色,從網路上查詢可以查到,法國許多建築包含宮殿、教堂、修道院、歌劇院等等都是歷朝歷代改件來的,而且如果您到過中歐北部的荷比法或者奧地利西班牙北部,都可以看見許多當年學習法國建築風格的建築物,各國皇室之間都會相互比較的。我查到最多就是這樣的敘述:"孟莎式的雙坡屋頂,屋面坡度有變化,大都屋頂上部比較平緩而面積較少,屋頂下部比較陡峭,面積較大,也有采用四坡頂的法式建築;在陡峭的坡度上開設裝有檐口的窗戶,即“老虎窗”"。您看下圖是不是這樣呢?

 

從建築可以看當地人的個性。又要展現貴氣與優雅的莊嚴,又不甘平淡的想要在小地方有點創新,不過整體來說,法式皇宮或莊園幾乎都有佔地非常廣闊的週邊花園森林與一座座華麗的噴泉(奧地利學很兇但是庭園沒有如此廣闊)。上流社會的人可以在此地歲歲年年月月,過著不知人間疾苦的生活,那所謂的市區不過是平民百姓集中居住的髒亂市集。

DSC00332

 

凱絲覺得這座馬蹄型階梯與巴塞隆納見過的高地所建築奎爾公園的建築風格很像,都屬於奇幻派的展現,帶給整個建築體小小趣味。

DSC00330

每個角度看階梯都有不同的感受,這張尤其漂亮。

DSC00321

 

至於陡峭的大型屋頂大概是為了增家建築的莊嚴感,同時也應付冬天的積雪免得北方的風雪真的把房子壓垮了。屋頂上的老虎窗可以增加建築的透光,看起來是如此奇幻。大概是漫畫看太多了,我們小女生時總覺得住在裡面就算住在閣樓也一定生活得很浪漫吧?其實這些建築最缺乏的就是灌洗衛浴設備,優雅的貴族是需要僕人 (還有香水) 的協助才活得下去的。這種城堡的冬天很冷,我們凡人冬天前先學會砍柴取暖罷?

 

DSC00320

 

 

 

延伸閱讀:法國建築的特色

中文百科在線,http://www.zwbk.org/zh-tw/Lemma_Show/124644.aspx

屋頂與整體特徵:法式建築的主要特征是:都是具有孟莎式的雙坡屋頂,屋面坡度有變化,大都屋頂上部比較平緩而面積較少,屋頂下部比較陡峭,面積較大,也有采用四坡頂的法式建築;在陡峭的坡度上開設裝有檐口的窗戶,即“老虎窗”;法國式的建築注重裝飾,具有對稱莊重的形式;外立面大多用石材貼面,或用仿石材,有些用碎石粉刷。“孟莎式屋頂”——屋頂爲四坡兩摺,指的是屋面,采用法就是屋頂斜坡分上下兩段,上面面積較大,坡度較緩,下面坡度陡峭,在陡的屋頂處開“老虎窗”,外牆面上部爲混水牆,下部爲清水牆。

 

回2011法國遊記南北法旅遊全目錄

arrow
arrow

    凱特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