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0287

歷經長榮航空十多個小時繞道北歐的飛行後,凱絲與山姆大於清晨六點多抵達巴黎戴高樂機場。由於購買個人機票,加上當班航程長榮的豪華經濟艙未滿,航空公司將我們升等到豪華經濟艙去。機上睡睡醒醒,清晨時分抵達機場時,就算長途飛行後,旅行的快樂感覺讓我們一時之間也沒有太大的疲憊感。因此凱絲與山姆大快速通關後(真感謝2010年起台灣免申根簽證),先搭承縱貫戴高樂三個航廈的shuttle bus,到中間規模較小的第三航廈(Terminal 3),也是最容易找到機場旁過境旅館區Roissy En France免費接駁車的航廈,到旅館寄放行李後,又搭乘免費接駁車回機場,然後搭乘機場與市區間的RER B線先進入巴黎市區。

 

快要到法國前,飛航經過北歐的陸地,我們猜測巴黎這天大概是陰天罷?飛航是一件令人愉快的事情,在天空看著海岸邊緣的型狀總是令人興起旅行的期待感。

(遠遠就是北歐呢)

DSC00259

 

忘了抵達第幾航廈了,總之中間有一個滿長的通道前往出關口領行李並尋找shuttle bus。凱絲必須要說,法國戴高樂機場的交通比起倫敦與其他國際機場來說,真的是體貼且方便,即便是初來乍到完全沒有做功課的旅客,像我們兩個懶人,要迷路也幾乎是不可能的事。除了機場連結航廈的shuttle bus、機場過境旅館免費接駁巴士(好幾條線道連結不同旅館體系)、進出市區的RER B與 Roissy Bus外,尚有連結另外一個法國國內線的機場ORLY 機場連結交通車法國高鐵CDG可以直接把旅客從機場疏運出去無需經過巴黎市區、另外不怕花錢的人可以直接在航廈出口搭乘的計程車進市中心。因此怎樣規劃交通都可以輕易連結到想去的地方。

TIP: 法國的計程車前座基本上不願意載客人,導由甚至開玩笑說,前座是給愛狗的法國人的狗坐的,機場進入巴黎市區約100歐50分鐘車程,若人數多可以考慮,但超過三人要加錢給司機。

另外有個計算與教導遊客如何規劃交通工具與路線可參考法國大眾交通工具運輸系統RATP的官方網站: http://www.ratp.fr/ ,輸入起站、終站,網站會自動排出所有可能使用的大眾交通工具包含鐵路、捷運、巴士、走路,並給予建議時程表與花費時間,大約與日本的Yahoo/路線是差不多方便的。

 

DSC00265

 

 

戴高樂機場周邊住宿 ROISSY EN FRANCE的交通

 

第1航廈到第3航廈的Information Center都可以獲得您想要資訊的最經濟的解答法。例如這天我們先把手上超小行李丟到機場過境旅館(這天我們住的是Millennium Paris CDG (Zone Hoteliere Allee Du Verger, 95700 Roissy-En-France, Paris Farance),理所當然就是先搭shuttle bus 到第3航廈找過境旅館接駁車,Millennium Paris CDG 旅館屬於黑線巴士(black line)的範圍,其實所有在戴高樂機場旁邊的旅館幾乎都於Roissy En France的小區域,小區沒有商店全部是旅館(TIP:所以飲食都要花很多錢請人送外賣或者從機場或市區帶過去)。搭任何旅館接駁車ROISSY EN FRANCE區 的 Best western、ISIS、All season、Mercure、Novetel…等在全法國密度很高的連鎖商業旅館,也很輕易的可以用腳走到旁邊的其他旅館去,簡單來說Roissy En France區就是機場的附屬生活圈,要從旅館進出市區也都是靠著免費接駁巴士到機場然後再轉車。建議在Terminal 3搭乘旅館接駁巴士的原因是,Terminal 2是比較新且非常大的航廈分為ABCDEFG…,接駁巴士的停靠點看狀況停也不固定比較難等。

若是自己租車的人也很容易,請看下圖機場shuttle bus示意圖:Terminal 1到Terminal 3 中間有一個Parking 站,Terminal 3 與Terminal 2中間也有一個Parking站,這兩個航廈間的Parking站就是各大租車體系機場取車的地方,非常好找。看標示牌、順著路標走,也不容易迷路。

Tips:如果玩樂範圍限定大巴黎地區,其實直接買單程RER B 進入市中心找旅館即可,應該很少人像我們一樣第一天自助選擇機場旁的過境旅館。單程RER B進市區好像要9歐以上,凱絲沒去記。不過凱絲可以很肯定的說,戴高樂機場是全世界前幾大機場,法國是世界前幾大觀光國家,因此就算是同一加盟體系的旅館如Best Western,若是設立位於ROISSY EN FRANCE區的連鎖旅館就是需要有標準的作業水準,別處許許多多同一體系的Best Western星級不同、地點不同、水準不同。自然位於熱門景點區的同體系旅館就價格昂貴幾倍囉。

 

DSC00267

 

搭乘免費巴士前往Roissy en France旅館區的路上。

DSC00270

Roissy-en-France其實就是一片機場旁的鄉間特別為機場建立的過境旅館區,與機場都一樣在遠離巴黎市中心50分鐘以上的郊區。還好機場本身就是很大的轉運站,中間的交通免費。

map01

 

從Roissy En France回CDG機場,再進巴黎市區的里昂車站(Gare de Lyon)轉車

 

找到RER B線,當天我們規劃要到旅行團都忽略跳掉的楓丹白露宮Fontainebleau,因此旅行的方向是從巴黎東北進巴黎市區後,轉搭乘法國國內鐵路系統(SNCF)到東南郊區的楓丹白露‧阿封(Fontainebleau Avon)那個小小車站,再搭乘楓丹白露(Fontainebleau)的小鎮巴士前往真正的楓丹白露宮景點。

RER B線是不論如何也省不掉的機場線,RER B也是鐵路系統唯一連結巴黎市區與機場的線路。因為這條線直接切入巴黎市區後,轉地鐵道四大車站之一Gare de Lyon (巴黎市區南向的火車終點站就在此、往法北要找另外一個市區車站)。

 

 

DSC00275

 

RER B 就像小小的舊捷運體系一樣,不過往機場Zone1-Zone4的票就是要額外付錢,我們買的是Zone1-Zone5的一日觀光券,一個人19歐元可以橫跨機場線、市區地鐵、郊區火車。

DSC00278

 

由於我們到達的時間點,巴黎市區里昂車站(Gare De Lyon)週邊正在整修,其實是耽擱了不少時間,想要從RER B - 地鐵線  轉到地面上的郊區火車車站。中間有一小段走路的連接道。

 

好不容易出了地面,先拍一下車站。說老實話,終於看見所謂法式混合風格 "孟莎式屋頂" 古典建築 (不知道為什麼都要做成憂鬱的灰藍色,因為這樣比較優雅嗎?),兩人還是停不住雀躍了好久。

 

DSC00287

 

里昂車站站前景像。

DSC00291

巴黎市區近幾年來聽到很多外來移民與失業人口引起的治安敗壞的例子,很多旅客尤其是顯目的東方人被搶備扒的消息層出不窮,所以我們是有點緊張的,車站附近龍蛇混雜,跟倫敦的大車站一樣,都有荷槍實彈的警察在巡囉,乍看下有些突兀,想想也確實讓人安心許多。

 

車站本身鐵架與透明屋頂組合的天花板、古老的時鐘,讓我們確定來到歐洲了。

IMG_3262

里昂車站二樓有間餐廳,據旅途偶遇的母女說餐廳的風評很棒,需要預約才能有位置吃飯。大家荷包夠滿的不妨去碰碰運氣。不過車站一樓更多的給過境旅客選擇的簡餐咖啡館。[三明治+飲料]或者[麵包+飲料]的套餐大約在6歐元到8歐元間,剛好填飽肚子,車站的物價琪時並沒有海削旅客,這就是巴黎的物價囉。

IMG_3264

屋頂與古老的時鐘,凱絲喜歡的旅行的感覺。

DSC00282

 

這應該是同屬SNCF國鐵體系的高速火車TGV。TGV與地區火車共用車站。

DSC00280

 

昂車站(Gare de Lyon)轉乘SNCF地區火車前往楓丹白露(Fontainebleau)

 

底下這才是我們想要搭乘的地區小火車,與TGV高速火車同屬SNCF國鐵。

DSC00292

 

來看雙層的車廂內部,好不容易看到顏色,不再是灰灰陰陰白白的建築物,心情大好。

DSC00294

 

里昂車站(Gare de Lyon)與 午餐套餐  

 

然後我們拿出李昂車站買的當地最普遍的法式簡餐來填飽肚子,簡單的三明治、一塊麵包、一杯咖啡、一罐礦泉水,就花掉十幾塊歐元。

DSC00296DSC00297

 

楓丹白露(Fontainebleau)初印象

 

接續下篇…[2011法國遊記]楓丹白露(Fontainebleau)初印象

DSC00307

 

回2011法國遊記南北法旅遊全目錄

arrow
arrow

    凱特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