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8000

濃霧散開候,淡淡藍天隨著時間轉變成為深藍色,歌多華清真寺,光外圍的橘園,結實累累的景象令人心情大好。照片中呈現的是,由橘園的枝芽間拍攝喚拜塔。

 

濃霧請見:

[2009冬。西班牙] 哥多華 清晨濃霧中遇見苦橙

 

導遊帶我們穿過了從前猶太人居住的百花巷,彎彎曲曲的直接往歌多華大教堂/清真寺走去(目前教堂/清真寺指的都是同一個點)。

 

這時候凱絲看買的安達魯西亞的旅遊書就派得上用場,凱絲前幾天才在翻這本書(下圖),當中畫出歌多華清真寺的原圖,目前我們看見的是從這邊擴建出來的、或者家蓋出來的天主教教堂的部份。我們都知道,回教是沒有偶像崇拜的,特殊的建築,其實若不是主政者打掉重蓋,而是利用內部裝飾來展現新的宗教也是可以的。

而且連導遊都說,這個教堂是她很喜愛的一個地方,為什麼呢?因為這間教堂建築值得研究、夠寬廣、且室內給遊客拍照喔!室內的部份凱絲再來寫一篇。

 

凱絲旅行特別喜歡買這種印刷精美的介紹書,羅馬與埃及都有,這次又家了西班牙的兩本。其實看這些書籍,真的很費力氣,因為本身他們的建築用語很多,舉例來說,歌多華大教堂/清真寺光回教風格的窗櫺,就可以蒐集一堆,講個整整兩頁。這種旅遊書字都很小,圖案精美,看著雖然眼睛很酸可是很有趣味,可是彷彿可以回到旅遊的時候,甚至補足照片外的缺角。

 

DSC04652

 

購票處這天的光影好漂亮喔,這時候太陽剛出來。

IMG_7830

 

照片已經找不到從前圓頂的喚拜塔,目前的樣式為重建過的。

IMG_7831

 

由高處來的光線穿透建築打在地上時會呈現建築的圓形門。

IMG_7964

 

後來加建的天主教祈禱室(小教堂),由各大家族認養修建,西班牙從前靠著貿易賺了很多錢(只有貿易嗎?哈),反正總之就是金碧輝煌就是了。

IMG_7841

 

IMG_7838

 

 

凱絲很喜歡大教堂/清真寺前面的這個橘園,光線好的時候,走在期間真的有種回到古代奢華清真寺內院的感覺,懶洋洋的,與阿罕布夏宮因為長期征戰被圍成的狹窄山頭庭園,又是兩種不同的風情。

IMG_7834

 

IMG_7832

 

橘園,好漂亮喔!

Codoba

Codoba

Codoba

Codoba

Codoba

Codoba

Codoba

Codoba

 

橘園外頭的城牆雕刻與喚拜塔也是很美呢!補給張照片上來:

光看橘園與這些零零散散保存下來的回教風格雕刻,融合新的基督教風格壁畫,還真的是世界少有的融合藝術。

城牆之外的商店街當然可以買到旅行紀念品,凱絲到這邊就忍不住買了一本旅遊書了。這天陽光好美喔!

 

凱絲把哥多華清真寺外頭的橘園景色都拍了一圈了,接下來就是真正的哥多華清真寺美的美照,如同底下的照片,這間目前號稱西班牙第一大天主教堂的地方,其實還一直在建設中,四十多個不同的延伸禮拜堂,就整個搭蓋在原本摩爾人的清真寺上面,果真是做事實際,省去了破壞的成本,卻成就了宗教建築融合的奇景,這樣的教堂(清真寺)世界上在也找不到一個模樣的地方。

 

圖的右邊是哥多華原本的清真寺,相當有特色的多道拱門設計。左邊則是有錢人家資助的天主教禮拜堂,走超華麗風格。同一章照片,拍出了新舊宗教建築的融合加上差異的趣味,真的也是相當有趣的地方。道現在凱絲都還能想起古舊清真寺內的花崗柱那冰涼黝黑有歷史感的觸感呢!

Codoba

 

 

延伸閱讀:

凱絲的西班牙遊記:http://kates.pixnet.net/blog/category/1357049

 

安達魯西亞省的部份:(哥多華、格瑞那達、賽維亞)

[2009冬。西班牙] 哥多華 清晨濃霧中遇見苦橙

[2009冬。西班牙] 格瑞納達聖山(Sacromonte)洞穴區 夜賞佛朗明歌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特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