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7496

夏日總是旅行者最愛的季節,陽光、海洋、與風富的文藝氣息也總讓威尼斯吸引著千萬遊客到訪,美麗的聖馬可廣場與教堂、鳳尾船、運河行經嘆息橋下時象徵永行戀情的情人親吻,讓這個由潟湖沙洲組成的威尼斯地區成為全世界最浪漫的城市。

其實,威尼斯市區涵蓋義大利東北部亞得里亞海沿岸的威尼斯潟湖的118個島嶼和鄰近一個半島。這個鹹水潟湖分佈在波河皮亞韋河之間的海岸線。簡單說,威尼斯主島與義大利土地僅靠潟湖土壤稍稍連結而呈現分離成為小島的狀態。威尼斯島整座城市等於是漂浮於潟湖上,島上的街道全部由運河水道構成,居民進出全仰賴船隻接駁。這個地區因漂浮於亞得里亞海上,終年濕度高,許多旅人並不喜歡住宿在潮濕發霉的建築物中。因此我門旅行社選用現代四星級飯店NOVETEL venezia mestre castellana hotel,位於隔海的心市中心,然後隔天早上藉由火車進入威尼斯島,然後接駁運河快艇到聖馬可區,才展開短短一天的威尼斯旅遊。

進入威尼斯島的車站可由stations of Venezia Mestre 買車票,到達威尼斯島唯一的車站也是終點站Venezia Santa Lucia。凱絲就選這段短短的火車行程當作樂多2011夏日傳說的第一篇回顧遊記。也實在是因為義大利遊記脫太久沒寫都快要忘了,趁此機會記錄一些旅程記憶的浮光片影。

Venezia-novotel-01

下圖是威尼斯的為星圖,粉紅色的線條就是本篇文章所說的進入威尼斯島的火車線路。黃色的S型線則是接續Venezia Santa Lucia火車站後遊艇所走的水陸,也是威尼斯島最主要的大運河,整座島再由此大運河綿綿密密的延伸各條支系的小運河,由空中鳥瞰,儼然像是綿密的街道圖,其實所有街道階為運河所組成的,所以進出的TAXI都是走船運水陸,挨家挨戶的大門也都是臨水所建,門牌號碼清晰可見。中心舊市區街道狹窄,為步行區,是歐洲最大的無汽車地區

 Venezia-novotel-04

我們首先到達stations of Venezia Mestre車站,從這些Self service的自動售票機買一張單程的車票前往Venezia Santa Lucia車站。很容易操作的,所以大力給她按下去不用擔心。

IMG_7495

拿到前往威尼斯的票了,當然要拿回家當書籤。

維基上關於兩個車站有段話如下,大家可以看車票對照一下:

The station is one of Venice's two most important railway stations, the other one being Venezia Mestre, a junction station in Venice's mainland frazione of Mestre. Both stations are managed by Grandi Stazioni, and they are linked with each other by the Ponte della Libertà (English: Liberty Bridge) between the mainland and the historic city.

 

IMG_7509

進入月台候車。

IMG_7494

義大利國鐵的樣子。

IMG_7496

 IMG_7499IMG_7498

 

車內小小的空間,不過遊客早就興奮的坐立難安,大家都情緒很高昂。一大清早前往威尼斯事最好的時間點,若等待下午郵輪團數千人的陣仗停泊上岸,聖馬可廣場只能用災難來形容。

IMG_7510IMG_7508

IMG_7506IMG_7507

 

到達Venezia Santa Lucia威尼斯島的車佔了,大家又興奮的一直拍。

 IMG_7511

 IMG_7494

IMG_7505

Venezia Santa Lucia車站位於威尼斯島西北方,屬於貨運與交通轉運站,並非主要的觀光重點區,真正的威尼斯鬧區聖馬可廣場那裡遠在東南邊。於是,我們找到船運碼頭後排隊登船,開始走S行的主運河到鬧區去。

 Venezia-novotel-04

 

清晨的Venezia Santa Lucia車站前還算空曠。

 IMG_4672IMG_4671IMG_7512

 

可以看見車站附近運送來本土供應的物資,這些年來,威尼斯的本地人很多都搬離島上而去陸上居住,物資全部仰賴外面運輸而來。

IMG_7515

 

搭船通過S型的主運河就等於穿過威尼斯中心,前往另一端的聖馬可廣場附近的觀光鬧區了。終於到了把船舶當成日常交通工具的威尼斯了!大家睜大眼睛高興的貪婪的觀看這水都風情,心中的感動真是難以形容。

IMG_7524

矗立碼頭旁的,凱絲猜這是維基上講的Saint Lucy,Church of Santa Lucia凱絲猜測也是紀念這位純潔的天主教代表女性代表人物,後來拿坡里地區有一手知名的民謠也傳唱Santa Lucia就是了。

Work on the construction of the station began in 1860. To make room for the station and its forecourt, both a convent and the Church of Santa Lucia were demolished in 1861. The station then took the name of the church.

 

關於民謠中的Santa Lucia連結在此:http://en.wikipedia.org/wiki/Santa_Lucia 裡面友介紹、歌詞、還有音樂)

關於Saint Lucy此宗教人物的介紹在此:http://en.wikipedia.org/wiki/Saint_Lucy

 

IMG_7523

 

搭乘快艇行走於清晨的海風運河中,看著如同奇幻世界人類終極幻想的景觀,歷代威尼斯大家族大商人嚴著最精華的主運河所建造一棟棟精美華力的建築,實在像是在夢中感覺一般不真實。這景像從幾百年前的圖畫中就一模一樣的呈現在當時的畫作中,如今看來還是一樣的美利,不過船隻工具變成了許多現代的快艇。

IMG_7528

主河道旁的分支運河。沿岸無數的橋梁連結,家家戶戶門口停泊著私家船隻以供進出作息實是再不過平常的當地景色,我們是泊車,只是他門改成泊船。

IMG_7529IMG_7526IMG_7517

彎曲的河道最能看盡光影變換下的兩岸風情,下一篇將介紹喔。

 

 

延伸閱讀:

1. 有關威尼斯與威尼斯的歷史  http://zh.wikipedia.org/wiki/%E5%A8%81%E5%B0%BC%E6%96%AF

2. 有關聖馬可廣場 http://zh.wikipedia.org/wiki/%E5%9C%A3%E9%A9%AC%E5%8F%AF%E5%B9%BF%E5%9C%BA

3. 有關NOVETEL venezia mestre castellana hotel的位置資訊如下,用來輔助說明威尼斯島外圍旅客如何進入威尼斯本島:

http://www.novotel.com/gb/hotel-3307-novotel-venezia-mestre-castellana/index.shtml

The center of Mestre is a short walk from the hotel and the historic center of Venice lies 4.3 miles (7 km) away. The main stations of Venezia Mestre and Venezia Santa Lucia are easily accessible by public transportation. Marco Polo airport is 6.2 miles (10 km) from the hotel, while the Padua and its convention center are 13.4 miles (21 km) away.

 

Venezia-novotel-03Venezia-novotel-02Venezia-novotel-01

arrow
arrow

    凱特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