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6424

潮濕多雨的冬日來臨前,凱絲覺得又到了有必要添入充滿能量的冬日香草時,於是腳步自然走向小鎮香草店。於是奧勒岡、阿拉第薰衣草、檸檬香蜂草、鳳梨鼠尾草四位嬌客來到了凱絲的小陽台。

阿拉第薰衣草一樣甜膩,鳳梨鼠尾草一樣具有熱帶水果的香甜,檸檬香蜂草濃郁的檸檬味令人欣喜。今年的香草植物長得並不十分良好,凱絲接回家來養養看囉。

DSC06420

 

其中,奧勒岡(Oregano )是凱絲首次種植,覺得相當新奇。奧勒岡是純型花科的植物,是義大利常用香草,整株植物可用於煎烤、燉煮、醃漬、醬料、泡茶、驅蟲、抗茵、沐浴、藥用、精油 等作用上。據說作為香草料理或香草茶具有消除疲勞、鎮靜、保溫、發和、殺菌、開胃、利尿、消毒的效果,也有一說可以滋養與止咳。

 

凱絲覺得這種葉子對生且毛茸茸的香草可愛極了,葉片上的白色絨毛,像極了小動物的毛絨耳朵。用手搓揉一下,說不出來的香氣縈繞,很迷人的味道。

DSC06427

 

唐山園藝網站的奧勒岡簡介:

http://www.tsherb.com.tw/indexDataDetail.php?herb_id=145

 

凱絲覺得光是觀察枝葉間、對生大葉片下小葉片,就已經覺得相當有趣。查看唐山園藝資料庫,發現季節對了,奧勒岡會開花的,凱絲真的滿心期待某天的拂曉澆花時,可以遇見奧勒岡開花的樣子。第一次種植這樣的神奇香草就期待她們開花會不會太貪心呢?

 

DSC06422

 

 

 

此外,好不容易夏眠度過今年酷暑的玫瑰天竺葵,最近一口氣長了很多分枝,帶著玫瑰香氣的厚實葉片生長狀況良好,看來又是冬天泡紅茶的好食材了。

 

而保護玫瑰天竺葵的地衣植物,最近開了許多小花,凱絲白白擔心她們生長得太茂盛,會影響天竺葵的成長,前陣子才大肆修剪。多虧有她們的保護,玫瑰天竺葵根部的土壤才能夠常保健康潮濕。

IMG_2325IMG_2311

 

拿出微距鏡來拍攝,與蚜蟲的成蟲差不多大小的小花,竟然是由一個花苞蔟狀包覆著,然後開出許多帶著滿天星星銀絲狀的小花。

02

高倍數放大的照片,可以詳細看到花苞與盛開的小花。原來地衣植物也有如此豐富的小世界呀。

01

 

 

 

延伸閱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特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