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1912
DIY指數:

還記得凱絲手上有本美容DIY 的聖經, 書名叫作: 家傳美容妙方.硼砂(乳化), 蜂臘/蜜臘(凝固), 只要有以上這兩樣, 不論加什麼油都可以自由依照各人需求調配. 牛爾大哥在他的愛美書上則是都教大家使用簡易乳化劑(Creagel)。

 

不過,不論是硼砂還是簡易乳化劑(Creagel),作用應該都是在於要製作容易推開的乳液或乳霜,因此需要加入比例相當大的"水",並且需要與油脂類(包含臘)進行油水混合的動作。

 

若像凱絲的目的,就只有一個:提供肌膚滋潤。

 

在這個前提下,一瓶100ml的油水混合物,跟一小罐10ml的油,作用是一樣的。

 

差別只在於凱絲的擦法為,在手掌心溫度先融化油品,然後在臉蛋半濕潤的狀況下(剛洗完臉),將自製保養品快速推勻。

 

凱絲在家傳美容妙方這本書的作者自序上看到底下這段令人印象很深刻的話: 

 

  --"我(作者)曾經遇到一位終身為一家大型化粧品工廠工作的七十歲老太太,他告訴我,只要把蔬菜油塗在臉上,效果就等於用了她們公司裡價格最昂貴的晚霜"

 

 

這也是凱絲的想法,自古,女士們的保養,從來就是在香氣繚繞的廚房中,使用手邊天然珍貴的材料來進行。老化是人生必經的過程,這點上天倒是很平等的。

 

凱絲一直相信,把做菜沾到的蔬菜油塗抹在手上,一段時間後再洗掉,效果絕對等同於昂貴的護手霜。

 

造成臉部肌膚老化快速的原因,是陽光與風與外界的汙染物,最重要的事情就是清潔與防曬,剩餘的就只是補充具營養成分的油脂;因此,多了水與乳化劑,只是讓自己心理上覺得比較被嬌寵,其實根本就沒有必要。

(關於心理上被嬌寵這一點,凱絲覺得也是見仁見智,像凱絲就從不覺得專櫃保養品那種人工香精是一種嬌寵) (註1)

 

這一次凱絲做的夏日橄欖油護膚霜,因為橄欖油比例太高,又沒有攪拌均勻,成品有點沙沙的(笑)(註2),不過倒是不影響使用狀況,味道清爽很適合夏天,倒是乳油木果成分對油性皮膚來說可能會太油,要不這樣,當成護手霜與眼霜好了。下次,若還是自製這種不加水的護膚霜,凱絲來試試少量的蜂臘增加硬度好了。

 

 

 

 

Red heart 夏日橄欖油護膚霜  的配方:

主成份:

   美容用品級精製乳油木果脂 20ml

   得意的一天 Extra light olive oil  5ml

   維它命E油  2ml

純精油:

  迷迭香  2d

  薄荷     1d

  苦橙葉  1d 

  羅馬洋甘菊  1d

 

 

(註1)某L牌保養品的杏仁香保養系列,就被山姆大與凱絲認為有抄襲Dior沙丘香水的味道,不過,商業考量下的調香,的確是做過市場調查與行銷的。

(註2)沙沙的原因,有網友問到,凱絲自己覺得是因為攪拌不完整。

 

 

作法雷同之希臘風乳油木果面霜

底下又來看圖說故事了:

1.將主成份放入玻璃瓶中, 以極小火隔水加熱.

DSC00687

2.完全融化後的乳油木果脂與橄欖油, 再加一些維它命E油.

DSC00689

3.將純精油或妳喜愛的香水加入, 用免洗筷緩慢繳扮直到精油與主成份充份交融. 免洗筷用完還可以塗在皮膚上先香一個晚上再說. (省錢狀)

(前題是皮膚別對香水或精油過敏, 敏感性肌膚請別加香味, 頂多就是油味重一些罷了, 那油味主要是乳油木果脂, 橄欖油本身沒味道, 尤其是extra light 的橄欖油更是只有淡淡芳香)

DSC00690

4.輕輕蓋上瓶子上蓋, 免得味道都因為熱度蒸發掉了. (香~~~~~~~)

DSC00691



 

Coffee-cup 凱絲自製面霜的延申閱讀:

2005.08.30 [美容DIY] 乳油木果脂面霜

2005.11.23 猜猜這是什麼
2005.11.16 乳油木果護手霜

2007.12.06 [美妝]希臘風乳油木果面霜(更新成果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特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