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2日,睽違一年,明華園歌仔戲團又來到竹南進行公演,這次演出的曲目是大家都很熟悉的白蛇傳。據說當天有超過十萬人到現場耶!

想到凱絲小時候,也曾看著楊麗花歌仔戲,感覺夏天吹電扇、吃著西瓜時,一邊看著電視上一幕幕唐伯虎點秋香中的才子佳人、皇帝微服出巡辦案、或者是皇帝的秘密特使下鄉去探訪民情冤屈等劇情,隨著劇中人的喜怒哀樂,伴隨著傳統歌仔戲演員的身段動作、歌仔戲曲調等,心情也跟著上下起伏,實在是很有趣的記憶,也是台灣另人驕傲的藝術表演的菁華。

 

這天我們到會場時,現場早已坐滿人,滿滿六萬的椅凳座無虛席,許多觀眾都是自備椅子到現場觀看。其實,因為舞台相對於滿場的觀眾來說實在太小,因此現場架起三個巨型的布幕用即時投射的方式讓大家可以從大型布幕上觀看到所有舞台上演員的動作與表情,消防局更是出動大型消防車,協助明華園演出最後的水漫金山寺的橋段。

 

大型布幕上甚至有及時字幕,伴隨著解釋目前演唱的為::「七字調」、「都馬調」、「雜念仔」...等,對於文化傳承可以說不但已經做到了國際表演的高水準演出,更是寶貴的文化教育。

 

經過這場公演,明華園有三年的時間將在國外巡迴演出,因此這天有許多戲迷遠道而來,許多人聽說從下午日正當中就開始佔位子了,當然我們是不可能擠進去的,只好站在最邊緣,用長焦鏡來勉強捕捉鏡頭囉!

 

明華園官網上有簡單的介紹:(http://tsw.hhups.tp.edu.tw/works/opera/teaching/teaching5.html)

網站中點閱即可欣賞孫翠鳳等著名演員的示範演唱,另外還有戲劇腳色設定、文武場樂器介紹、身段動作示範,很有趣喔!

 

--「七字調」是以七字一句,四句一牌,保存了閩南歌謠的特色而得名,如:「身騎白馬走三關,改換素衣回中原,放下西梁沒人管,思念三姐王寶釧。

 

 

當天我們到場時,已經快要開演了,此時天色未黑,凱絲覺得寶藍色的天色上,月亮特別美,您覺得呢?

IMG_3392

 

 

這麼多人,當然各方人馬要先講一下話了。

IMG_3395

 

整個通往表演場地的道路,形成了一個超熱鬧超擁擠的臨時夜市。

IMG_3393

 

 

白蛇修練千年後成人型要出場了。

IMG_3398IMG_3397

 

 

IMG_3421

 

還是看大型布幔清楚。

IMG_3420

 

3200的ISO、300mm、防手震,勉強把快門拉到15-30,很用力了,不過還是未能很清楚。

IMG_3419IMG_3418IMG_3416IMG_3414IMG_3413IMG_3412

 

 

這幾張白蛇與青蛇在討論世間情為何物的照片,大概是裡面還歲清楚的。

IMG_3426IMG_3425IMG_3422

 

 

接下來就輪到,西湖邊,令人又愛又恨,風度翩翩卻膽小薄情的許仙出場了。

IMG_3433IMG_3431

 

許仙與白蛇相遇的浪漫橋段。

IMG_3429IMG_3428IMG_3427

 

 

超炫的舞台設計,讓攝影工作人員的剪影看起來特別有趣。

IMG_3438IMG_3437

 

這位老兄,我忌妒你。

IMG_3436IMG_3435IMG_3434

 

 

因為下午才下過雷雨,表演場地地上積水,讓許多人想要席地而坐欣賞表演的打算泡了湯,只好出來逛夜市了。也罷,反正這就是夏天,夏天看野台戲、擠人群、逛夜市、吃冰豆花,才是正港台灣味。山姆大臨時起意,用長焦鏡拍了許多張烤肉串的特寫,不知是天氣熱、人情暖、還是食物濃烈的陣陣香味,讓我們也微暈。

 

未等到搥心肝的白蛇現形,先回家吃碗冰豆花罷。 

IMG_3441IMG_3440

IMG_3443

 

 
祝明華園世界巡迴公演順利,為台灣爭光喔!台灣人都會支持你們的。

 

Coffee-cup 凱絲看過的表演攝影記實:

 

2006倫敦。科芬園(Covent Garden):充滿歡笑的街頭表演

科芬園即景(相片集)[英國] The Phanton of the Opera

[加拿大] Musee Du Fort 要塞博物館

[加拿大] 2006 Grand Prix in Canada

[2007雲南]雲南印象( 楊麗萍導演) 超感動演出

[2008吳哥窟] Grand Hotel的歌舞秀 柬埔寨舞蹈影片分享

[2008吳哥窟] Grand Hotel 晚餐

[2008吳哥窟] Angkor Palace 池畔晚餐

 

 

 

 

Red heart延伸閱讀:

 

明華園戲劇團官網 : 歌仔戲曲調http://tsw.hhups.tp.edu.tw/works/opera/teaching/teaching5.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特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