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2154

好種又健康的陽台香草,只要有陽光、風與水就可以茂盛生長,成為廚房烹煮的食材喔!

 

凱絲的陽台夏天有幾種香草,就用白色便利網架,加上不繡鋼鐵釘與不繡鋼線固定在牆邊,爭取有限的陽光。這麼克難的環境都可以種,如果妳們家有自己的露台卻空空如也,或者是徒有庭院卻用來搭遮雨棚或停車,而不種一些東西在牆上,那凱絲真的是會嫉妒到瘋掉,天知道,全日照的陽台,可以把生命力強盛的香草養得多麼強盛,凱絲看連空中菜園都被凱絲弄起來了。

 

這些香草沒有什麼照顧的秘訣,就只是每天早上、傍晚各澆一次水,開窗子通風透氣,偶爾放幾顆長效型的肥料球在土壤即可。

 

迷迭香  -> 利腦、防老、調整血壓

薄荷 -> 防止中暑

九層塔 -> 調味、利腦

百里香  -> 殺菌、治療輕微感冒、泡紅茶有檸檬香

玫瑰天竺葵 -> 調經、提升血壓、對女性很好

 

------------------------------------------------------------------------------------------

先講凱絲最愛的迷迭香。迷迭香用途很廣,烹煮肉類時可以加入一起烘烤,拿來泡香草茶則會散發出一股淡淡的奶油味,對,沒看錯,就是奶油味,若香草茶中加入一點點白糖,又會讓味道改變。有關迷迭香,凱絲寫過好多文章介紹:

 

如果有人問凱絲, 種過的香草中生命力最強的是那一種呢? 凱絲會毫不猶豫的說, 鐵定是迷迭香.
凱絲講的迷迭香, 是一般的扁葉的迷迭香, 不是其它種類. 到香草店最常看到的香草植物. 上回帶了一盆到桃園訪友, 也正因為在香草事典中, 迷迭香就是用來趨吉避兇, 甚至是從前古歐洲人親人拿來與戰士道別, 期望他能平安歸來的香草, 可見這種香草的生命力有多強. 另一個凱絲曾在書上看過的故事, 就是某個匈牙利皇后, 利用迷迭香與其它香草製作香水, 可以在七十幾歲迷倒一個四十幾歲男子的故事, 因此迷迭香又有常保青春永駐的神秘力量, 那種真正的芳香因子, 常被用來製作香水.
現今最常看見迷迭香的地方就屬於烤肉或者是製做料理的場合了. 中秋節烤肉時用上了嗎? 凱絲本身是常常喜歡拿來泡紅茶. 倒不是因為迷迭香的功效, 而是純粹喜愛她迷人的香氣.

 

延伸閱讀:

2007.10.16  [Kitchen Garden] 生命力最強的香草: 迷迭香

2007.10.01  [Kitchen Garden] 帶著一盆迷迭香來看你

 

 

---------------------------------------------------------------------------

第二種凱絲陽台的夏日香草是百里香,同樣適合入菜與泡茶,而且不論是哪一個種類的百里香,只要水分充足,都非常耐剪,就算每天摘取也照樣生長快速豐盈,非常實用的香草。從前地中海地區的人常用百里香來醃漬肉類防腐,後來也有人用它來做漱口水殺菌。

 

2007.09.16 [Kitchen Garden] 2007.09.16 報到的香草: 匍伏迷迭香, 檸檬馬鞭草, 檸檬百里香

2007.11.20 [Cuisine][Kitchen] 蕃茄百里香牛雜燉飯

2007.11.18 [Kitchen Garden] 檸檬百里香、麝香百里香、柑橘薄荷

 

接著是檸檬百里香, 這種百里香植株健康, 且生長在陽光充足又通風的環境時, 即便不移盆也會長得相當茂盛喔! 去年凱絲的百里香沒有移盆, 種了整個冬季, 快感冒時就摘一些葉子, 混合泡紅茶來喝, 淡淡檸檬清香, 喝起來相當順口.

 

以前凱絲忘了說,百里香夏天有機會長得很茂盛,甚至你都不去修剪她,他會有長長的頭髮,整個茂盛到不行。凱絲天天剪幾根泡茶,還是長得像下面這樣,只是陽台並非全日照,會有朝光線陡長的現象。

 

DSC02160DSC02159

 

 

----------------------------------------------------------------------------

上篇寫到插柑的玫瑰天竺葵看來是失敗了,葉子一直枯黃掉,看來是失敗的。

DSC02158

 

但是母株長得還可以,凱絲想大概是需要換盆了,葉子會開始枯黃,營養不良。不過說老實話,若再大盆點陽台小籃子會擺不下。

DSC02157

 

2008.05.30 [Kitchen Garden] 玫瑰天竺葵開花

2008.06.22 [Kitchen Garden] 玫瑰天竺葵插柑記事   --> 殘念,不會插柑

DSC01901
單單玫瑰天竺葵泡紅茶,即使只使用一小片葉子,整個紅茶壺一打開蓋子就充滿了玫瑰的香 氣,凱絲從茶壺的小小蒸汽孔都可以聞到絲絲香味。為了怕是自己的心理因素,連忙請山姆大來聞聞看,他也說香味很明顯。

 

 

 

------------------------------------------------------------------------------------------

接下來,就不得不講到,夏天一定要種一盆九層塔,底下這一盆,剛來凱絲家只是一盆10CM小盆小株,現在已經換了中盆,還長得茂盛得不得了,每次凱絲煮麵煮、煮湯、煮海鮮、燉肉,都少不了去剪一堆進來調味,超級方便的香草。唯一要注意的事是,九層塔容易缺水,每天要交兩次水。

DSC02155

 

 

 

 

-------------------------------------------------------------------------------------

最後,當然是薄荷,這種雜草級的香草,不種實在太對不起自己了。

 

因為薄荷的突變種太多,就算一天到晚出現新品種都不稀奇,像凱絲這次找到這種疑似英國薄荷的品種,味道就有一點點輕微的柑橘香,但不明顯,又有一點點胡椒薄荷的味道,但是比較順口不嗆辣。總之就是有薄荷香味,卻比較順口的味道,拿來泡紅茶綠茶都很美味。

 

通常這種薄荷頂端是長出對生小葉子的。

DSC02167

 

但不知為何最近突然發現有的子株頂端出現花苞狀的東西,難道真的會開花嗎?雖然凱絲最近當慣了摧花者,為了使植株不要老化,總是看見花就拔,但是對這個東東真的很好奇耶!夏天薄荷開花,這個真的沒見過。

等幾天再來報告好了。Hot

DSC02166

 

 

附帶一提的是馬郁蘭花,枯得差不多了,剩下幾根,凱絲遵從花店老闆娘的話,澆水時看見花苞就拔掉,她們還是努力開花。

乾枯的馬郁蘭花被凱絲綁成一束當乾燥花裝飾品了。

DSC02153

 

Coffee-cup在凱絲星球的小陽台曾經  開花  的香草:

[Kitchen Garden] 英國薄荷開花

[Kitchen Garden] 馬郁蘭開花
[Kitchen Garden] 玫瑰天竺葵開花

[Kitchen Garden] 2007的齒葉薰衣草,藍小孩迷迭香, 與迷迭香

[Kitchen Garden] 葡伏迷迭香開小花 微距攝影 檸檬馬鞭草上現蟲跡

[Kitchen Garden] 秋日花埔重整 香蜂草, 薄荷, 鳳梨鼠尾草, 甜薰衣草, 金毛菊入列

[Kitchen garden] 春天開花的甜薰衣草

[香草] 2007跨年第一天 鳳梨鼠尾草開花   -->鳳梨鼠尾草是年年都一定會開花的香草

[樂活] [香草] 關於鼠尾草、萬壽菊、甜菊、薄荷、與一些陽台瑣事

賞花? 茂盛? 有捨才有得喔^^
[Kitchen Garden] 帶著一盆迷迭香來看你
[部落]2008部落發文的祈願      -->又是鳳梨鼠尾草

 

 

Coffee-cup迷迭香的相關文章(連結):

 

雞精空瓶要怎樣使用?

下班路上買的香草組合

第一批薄荷迷迭香與真正薰衣草試用報告

香草浸泡油--迷迭香,薄荷,百里香,紫草根

[貓貍歲月] 石中臼餐廳的果香雪魚柳石燒

mingyo的香香花草

[貓貍歲月] 湖畔花時間的美景

[香草] 土司條變成花器

[Kitchen Garden] After 空心磚堆成小小陽台花圃

[Kitchen Garden] 秋天第一批香草

[南投] 清境薰衣草森林之烤羊排餐與烤全雞大餐

[Kitchen Garden] 2007.09.16 報到的香草: 匍伏迷迭香, 檸檬馬鞭草, 檸檬百里香

[Kitchen Garden] 帶著一盆迷迭香來看你

[Kitchen Garden] 葡伏迷迭香開小花 微距攝影 檸檬馬鞭草上現蟲跡

[Kitchen Garden] 生命力最強的香草: 迷迭香

[Cuisine] 2007.10.16 香草食譜

[Kitchen Garden] 2007的齒葉薰衣草,藍小孩迷迭香, 與迷迭香

[LOHAS] 節能減碳簡約風 (01) 隨手泡壺香草花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特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