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3064

樂活簡單過生活,可不可以發懶耍賴,女人可否多留點時間給自己保養化粧呀?凱絲來實驗一個顛覆傳統程序的自製豆漿法,今天來分享給大家。

前幾天凱絲深夜在網頁漫遊(我想起來了,從窮留學生懶人食譜中看到的超簡便自製懶人豆漿DIY(2) 方法),也不知道為什麼,想起最近毒奶粉事件,不論買任何市面上的加工食品都怕,想起來,好像有豆漿可以再某部份替代牛奶的功能,而且對於補充女性所需營養素具有很好的效果。

突然間想到冰箱還有一包陳年黃豆,當初為什麼買他已經不可考證,大概是為了煮黃豆髮菜高湯吧?大學時學姊樓友煮過一次黃豆髮菜排骨湯,她拉著凱絲很得意的品嘗那鮮美滋味,畢生難忘。

就這樣,凱絲突然間興起想要自製豆漿的想法。

為了了解自製豆漿的程序,這幾天放假的深夜,竟然在網路上尋覓到1點多,比平常工作日還累。甚至還看完所有小小米桶的廚房的,有關於豆渣做菜的應用,深深為了豆渣竟然可以運用來入菜到那麼高深的境界而感動不已。

不過,許多主婦的文章中也提到自治豆漿保存與製作過程費事費力,光是一道過濾的過程,要把生豆漿擠出來就讓人卻步。各種方法,如:利用紗布、洗衣袋...等等的秘方都被凱絲偷偷學來了。(笑)

就這樣,忘了看到哪的網站,看到了以上的簡易作法,真是瞬間茅塞頓開。之所以要過濾,前置浸泡黃豆八小時、煮沸三次的原因,不就在於想要萃取黃豆的營養,又必須要把毒性給煮掉嗎?與其如此,不如先煮熟黃豆,既不需要浸泡、也不需要一次煮一大鍋,要喝的時候再取一點點熟黃豆來主就好了。保存熟黃豆的空間比保存豆漿的空間要來得小,不是嗎?而且在煮熟黃豆的過程中,就已經把浸泡的時間省去,反正目的就是要軟的黃豆,又要充分煮熟,所以改變了自製豆漿的程序。

凱絲的無豆渣簡易自製豆漿法,可以一次只煮兩人份5分鐘完成,步驟如下:

(1) 將少量黃豆用電鍋煮熟,裝入保鮮盒待用

(2) 清晨/睡前,取出更少量的黃豆,加水到入果汁機中(連豆漿機都省了)打成生豆漿。

(3) 用小湯鍋把(2)小火煮沸,至於要不要一面攪伴,一面煮一面攪拌,就看豆漿的濃度與您用果汁機可以把熟黃豆打得多細了。凱絲的貴夫人,可以把對牙齒無堅不摧的蔬果打成汁,當然沒什麼豆渣,不過不能太鐵齒,還是一面攪拌,反正一個小湯鍋的量,一下就滾了。

(4) 加點水,煮沸第2次、第3次,熄火悶,加糖或者想要的料。

                                 total 5-10分鐘

                          |------------|------|-----|

         少量用果菜汁機             1st      2nd   3rd

         打成生豆漿                  煮沸      煮沸   煮沸

 

 

(5) 看個人可以忍受豆渣的程度,選擇要不要過濾。

(6) 最棒的事情來了,若是在清晨,凱絲會把貴夫人的上面的容器,輕輕鬆鬆的用清水再打過洗過,然後,輕鬆的提著把手走到陽台去,將龍頭旋轉開,對著陽台香草澆花。這樣連洗果汁機的水,都用來直接淋在花草上。

 

DSC03065

而就在凱絲煮沸兩人份的新鮮豆漿時,攪拌著鍋子中的豆漿,突然間想起從前調整手工皂複雜配方後,替整鍋混合的油品加熱的手感,尤其是在家熱蜂臘的時候,需要不斷攪拌,那種熟悉又期待的心情全部回來了。(遠目)

這種時候,突然間有勇氣相信自己可以當一個傑出的煮婦,至少在做湯這方面。(哪來的勇氣呀?哈)

DSC03073

豆類製品,一定要煮久煮熟才行,否則許多豆類具有毒性,而且容易脹氣。所以傳統製作豆漿的步驟如下:

1.將黃豆篩選洗淨浸泡八小時,夏日要記得冰在冰箱。

2.用豆漿機或果汁機連同黃豆與浸泡的水,再加一些水充分打碎。

3.使用棉布/紗布將豆渣濾掉,然後把剩下的生豆漿煮滾。程序必須經過三次滾沸才算完成。

4.煮完的一大桶豆漿需要找容器分裝,放置冰箱,或者盡速喝完,通常保存期限是2-3天。保存豆漿很佔空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特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