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中部有五大木造車站,建造時採用同樣的設計圖:談文、大山、新埔、日南、追分。凱絲想,既然已經造訪了其中兩座大山新埔,就把其餘的五座車站造訪一次吧?也是替這些優美的木造車站留下倩影。

這天週末天氣晴,高溫悶得人在家中頭痛,乾脆出外逛逛吧?想到上回到訪過的海邊的新埔車站,臨時興起,拉著山姆大與導航機找尋據說是相同設計圖的其他三座車站。
這些車站都很可愛,木造的小小建築,擁有圓圓的彩光窗,然後兩個方形的窗戶在中間,下方都有豎的、斜的木頭條紋,與灰泥白漆,頭上的屋瓦斜斜的為旅人遮風避雨,屋內總有著深具歷史感的售票口,或者長的、質地溫和的木椅。 


談文車站一邊緊臨省道,一邊則直接連結到達雜草與稻田,目前已經屬於無人看管的車站,有點破舊,不過還是蓋了座天橋連結月台,免得行人需要穿越鐵道。



藍天白雲下到訪這個寧靜的小站,心情好平靜。






高壓電就緊鄰屋瓦,很有趣。



屋頂的拱型設計,與遠方的高壓電塔,成為有趣的對比。



誰能部位的優雅小巧的白色木造車站,發出由衷的讚嘆呢?尤其是,這一旁的稻田,目前正進入二期稻苗生長翠綠十分,藍天與綠地,陽光下特別炫目,令人心情一振。



談文站每天到站停靠班次並不多,這天到訪,就剛好遇到到訪的列車停下來,許多同樣對老車站有興趣的年輕人也高興的如同發現一間童話小屋一樣。



談文的下站就是大山站了,都是苗栗純樸的海線車站,這一代都很荒連,但是人情溫暖,很可愛很可愛的小地方。



 同場加映:與談文車站風格近似的菁桐(菁桐坑)古車站


上網查了一下資料,發現有一座車站,跟談文車站造型很像,叫做菁桐車站,前一陣子,才拉著山姆大周休二日去搭青銅--平溪的鐵道。菁桐車站,古稱菁桐科車站,也是很類似的木造車站。只是上回我們到訪,被沿路的復古商店皆吸引了注意力,沒有好好拍攝車站本體建築。


不過仔細看,與談文車站是不是很像呢?有關菁桐車站遊記,有空再來與大家分享吧?



基隆天氣潮濕,連屋瓦片都長著厚厚的青苔,這是中部乾襙天氣下所無法體會的淡淡陰雨綿綿的悲傷。



 中部五座美麗的木造車站之延伸閱讀:


2006.01.10 [貓貍歲月] 大山車站


2008.08.11 [貓貍歲月] 新埔車站  海角天涯的古老木造車站


[貓貍歲月] 巴巴坑道


[貓貍歲月] 愛琴海一日遊


[貓貍歲月] 綠葉方舟


[貓貍歲月] 崎頂車站子母古隧道 走入油屋婆婆奇幻的時光隧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特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