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8115

什麼地方可以媲美三義舊車站、同時保存著時光清幽的味道?假日請來苗栗竹南崎頂車站旅遊吧!

 

颱風剛走,經過整天暴雨,天空慢慢恢復晴朗的淡藍色。凱絲與山姆大來到這個由苗栗竹南崎頂里認養的老車站。

 

崎頂車站這個景點可以把車停在子母隧道停車站,走過子母隧道,延著海線火車前行,最後爬上一段小坡道,即可到達崎頂車站與其觀景台。另一種走法比較省力,可以將車停在老衢觀海觀景台即可直接眺望老車站與海線風車。當然,您也可以搭乘海線通勤列車,在香山站南下一站,崎頂站下火車。

 

說到這個子母隧道,是早期舊的海線鐵路,從日據時代即已經建成,民國62年鐵路翻新時,由一旁的新軌道代替。不過保存下來的隧道,已經成為一個優美的歷史建築。

 

底下是凱絲帶您走上述的第一條路徑玩一次,來回腳程大約1km。

 

停車場旁有土地公廟,記得先拜拜喔!然後大家會以一種近得不可思議的距離看著海線火車從旁行駛而過。遠遠的,即可看見隧道入口。

IMG_7983IMG_7988

IMG_7984IMG_7994

 

 

 

Pizza 車停子母古隧道

 

遠遠的,走近隧道口,涼爽的海風穿越隧道直撲而來,沿途夏日綠茵,即便在中午也不覺得太炎熱,很有趣的,一面走還可以聽見一班班火車的聲音在身邊呼嘯而過,有些路段只聽得到聲音,看不到旁邊的火車。

當然,防曬防蚊裝備不可少。

IMG_8008

 

特意模擬保存的舊鐵道,背景就是極具特色的古隧道了。

IMG_8004

 

假日隧道中遊玩的人家,成了最好的攝影角色,使照片增色不少。

IMG_8002

 

 

 

 

Pizza 走過時光、走過歷史、走過戰爭、走入油屋婆婆的奇幻世界

 

看過神隱少女的大朋友小朋友,一定對千尋與父母牽手走過的隧道印象深刻吧?記得卡通中,千尋走過陰暗潮濕的隧道時,害怕的牽緊母親的手,一步步挨著父母前行的樣子嗎?走過隧道,好像就要進入一個秘密的世界,隧道另一頭就是奇幻不可知的國度。這種感覺,可以在清幽的子母隧道確實感受到。

 

 

其中一個隧道入口,古老的牆面,還存在日據時代末期美軍掃射時留下的彈孔,焦黑的燃燒痕跡分布在彈孔旁,很難得活的歷史教材就矗立在此,要很仔細找才找得到喔!

 

IMG_8123

 

還記得凱絲爸小時後講的故事,再他極小的時候,經歷過躲空襲的經驗。講到躲在隧道(防空洞)口,看著飛機低飛掃射,一邊連滾帶爬討進隧道,一邊看著附近的事物被打得四處飛濺,那種驚恐遙遠的記憶,似乎透過這些僅存的遺跡,又在凱絲的想像中重演一次。

 

IMG_8125

 

內部的磚塊黑、紅、白相間,時而有水滴從隧道頂滴下,還好是炎炎正午時分,若是再早一點或晚一點,難免令人想起日本近幾年流行的恐怖體驗節目。話說回來,這樣的建築今日真的很罕見了。

 

IMG_8014

 

 

穿越隧道,可以看見從前的守望相助亭,頗具歷史感的純木造亭子,可是從前走這段山路的行人,最急切想要看到的角落。今日置身於茂盛翠綠的山路旁,勾引旅者的思古幽情。很有那種古老與新生對比的強烈感覺,攝影愛好者會很喜歡的。

 

IMG_8029

IMG_8110IMG_8108

 

然後,海線鐵軌與風車襯著淡淡藍天出現。

IMG_8026

 

神隱少女動畫中的油屋、火車、古老建築就近在眼前了吧?

IMG_8023

 

 

Pizza 崎頂車站:尋找神話與自我的起點

 

充滿童趣的小車站,藏身在防風林後的山間,一旁還有新蓋好的天橋,站在天橋上可以拍攝到火車的身影。山裡的小站,藍白相間,就是這麼特別有趣。

IMG_8074IMG_8073

 

一旁就是海邊坡地上的崎頂社區,現代建築與三合院舊建築交錯陳列,這裡只有寧靜與清幽,沒有垃圾,置身此處,會感覺像置身在傳統的社會一樣令人心安與心情平靜。事實上,只要來過這邊,相信都市人都會興起想要來此小住的感覺。

IMG_8068

 

 

Pizza 火車與風車

 

爬上一小段山路,站在老衢觀海觀景台,南來北往的火車就在腳底邊,很奇妙的是,遠處的風車與海也在眼前。

 

IMG_8054

 

小小的車站,建造成為火車頭的造型,年輕的學子快樂的到此出遊。

IMG_8065

 

看到旁邊的注音沒有?鎮長有交代。Smile

IMG_8059

IMG_8047

 

不管是風車迷、火車迷、大海迷、攝影狂,到此一遊,什麼景色都給您拍到了。

IMG_8042

 

這是颱風剛過的海、天、火車、鐵軌,與夏日綠茵,蟬鳴唧唧。

IMG_8034

 

IMG_8031

 

凱絲很愛這張照片。

IMG_8077

 

IMG_7982

 

仔細看,通勤列車與月台長得很像。

IMG_8052

 

遠眺新竹海邊。

IMG_8091

 

IMG_8095

 

 

 

Pizza 回程:滿滿家人幸福

 

IMG_8100

 

IMG_8098

 

大手牽小手,阿公牽阿孫,一起來體驗隧道之美。

IMG_8116

 

從油屋回到凡間的千尋與爸媽,已經找到她們自己的、滿滿幸福的感覺。

IMG_8115

 

千尋,回去後,別忘了好好愛惜大地河川,千萬不要回頭喔!

IMG_8114

 

 

 

Pizza 淡藍的夢想之地

 

凱絲與山姆大在正中午走一趟回來,既達成運動量,又把相機裝滿美景。

 

IMG_8130

 

 

是風車努力把颱風怪獸吹走了嗎?看著風車背景的雲層,凱絲忍不住這樣幻想著。

IMG_8082

 

走,尋找美食去。

 

 

 

 

 

同場加映:

 

Pizza 這是什麼花?有沒有人可以跟凱絲講一下呢?

 

IMG_7999

IMG_8106IMG_8105



 

 

Coffee-cup 延申閱讀:
[貓貍歲月] 巴巴坑道

2006.01.10 [貓貍歲月] 大山車站

[貓貍歲月] 愛琴海一日遊

[貓貍歲月] 綠葉方舟

 

 

Coffee-cup 凱絲追風車的延申閱讀:

[LOHAS][貓貍歲月] 節能減碳簡約風 (02) 到海邊看風車-上山

[貓貍歲月]攝影選集 : 風車、荒野、海

[貓貍歲月] 落日、海洋、與風車

PhotoImpact對於夫妻關係的應用 作老公的教戰手冊

[貓貍歲月] 秋天賞芒風車吹 好望角望海天正藍

[攝影集] 凱絲部落格的四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特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