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3208

從來不知道,快與慢之間,嗅、視、味、聽、觸五種感官知覺的滿足,原來,看世界的角度可以有這麼大的差異。

 

騎乘路線:好望角--清海宮--農耕區--白沙屯(過港溪)的海邊

 

從好望角開始,往南的苗栗海線,很長很長的一條路,剛好伴隨著火車行走,這一路長長直直的柏油路彷彿要延展到無盡的南國去。

 

這天,凱絲與山姆大將車子停在清海宮前的廣場(地圖),往南騎向白沙屯去。這個季節已經開始吹起北風,往南騎乘剛好是下坡又是順風,一路開飆好痛快。海邊的風鹹鹹的,迎面的呼嘯聲硬是穿透過凱絲的魔術頭巾颯颯的吹著,感覺好像季節的口哨聲。

強烈的北風讓此處海邊常常自然形成一堆堆的白沙(海砂),因此才有白沙屯的名稱。就因為白沙屯沿海地區,雖然自古就是新移民上岸的起始點,偏偏土地貧瘠,強烈的北風侵蝕下,無法種植水稻等作物,因此,這個地區以地瓜與西瓜類的作物為主,另外,居民也為了生計,再沿岸地區築起了有名的石滬區來捕魚,早期就靠著種植耐旱植物與漁獲維生。

騎單車的好處是,沿路看見美麗的景色,可以自由的停下單車來照像紀念,不似開車時呼嘯而過,又不似雙腳步行那般緩慢,可以說,騎單車是介於快與慢兩個極端間的旅行工具;又因為快慢可以隨著旅人的心情自由調整,因此,途經同樣的地方,十次會有十次的風情,隨著四季會有不同的發現與驚喜。

DSC03176

途經往白沙屯的農耕區,南向的火車時時在耳邊咖啦咖啦的經過,有時是快車,有時是通勤電車。這時凱絲的大海與風車的風景畫,突然加入了海水的鹹鹹味道、呼呼的海風聲音、與季節盛開的芒草花。

DSC03185DSC03187DSC03183DSC03180DSC03179

途經每條通往海邊的小路,凱絲與山姆大都忍不住想沿著小路騎下去看一看,看看漁民出海作業用的竹筏靜靜躺在風車腳下,看看海邊的小小海巡署、小小警衛隊,有沒有單車客會收集全台灣的小海巡署呢?感覺只要有小漁港,就一定會看見小小海巡署與橘子兵,就跟我們在路邊碰見農家一樣親切。

DSC03197

也許是女生的關係,對於洗手間的搜尋總是特別敏銳(羞),舉凡鄉鎮路邊的警察局、海巡署、廟宇、天主堂、7-11、學校,總是可以找到休憩與乾淨的洗手間,試問在哪一個國家像台灣如此適合人類活動與居住呢?就算是迷路,總是能夠找到和善的路人給予適當的協助。曾經有外國友人問過凱絲,這樣,像西濱公路上許許多多的單車客自己一個人騎車環島,難道不怕危險嗎?凱絲要怎樣跟他解釋,這風光明媚的寶島人情呢?

確實,台灣沒有所謂的大山大水,也沒有國家級經營的觀光重點區域集中與保護遊客,並在其中建立六星級的洗手間。可是,台灣真的需要特別禮遇與保護遊客嗎?其實是不需要的。免費的飲水與洗手間隨處可見,社區居民好奇卻親切的眼光,會讓你感覺到全然的放鬆,就是享受自然的放鬆,這在世界上來說,真的很難得,更難得的是,這樣的舒適與自在存在台灣每一個角落,並不需要政府特別規定強求。

我的家鄉如此,讓我自豪。

 

DSC03193

 

芒草花:

其中有一個路段,古老圍牆的遺跡中,芒草花探出頭來,這跟路邊的風車與整排火車電線桿,不知怎麼著,就是如此協調,一整個嫻靜安寧。

DSC03192

凱絲很喜歡這張照片的意境。其實這道磚牆的缺口,一條小路直直通往海邊,又是一個海邊祕境。

DSC03191DSC03190DSC03189DSC03188

十月底了,芒草花盛開,整排隨風搖曳。

DSC03186

火樹銀花一般的芒草花近拍,芒草花與陽光的遊戲。

 DSC03207

風車反而扮演起藍天與芒草花的第三者。

DSC03206DSC03205

 

這就是凱絲說的小小警衛隊、海巡署,再這種地方服替代役,這日子也未免過得太悠閒了吧?什麼地方天天都是藍天、大海與風車呢?(笑)

DSC03204

 

不需要恆春的音樂會,海浪與海峰有節奏感的吹著音樂,你站在海邊駐足傾聽,就可以聽見天籟。

DSC03202DSC03201DSC03200

 

 

而每條過溪的路口,總會有一座橋承載著人們的來來往往,往靠山窩里一繞路,就會發現一個小聚落,小巷弄中,三五老人家們坐在家門口閒話當年曬太陽。紅磚屋映射著他們臉上的健康容顏,這種時候,總是另人感覺幸福極了。

DSC03203

傳統的房舍巷弄中,蜿蜒小徑不知歲月匆匆,風車就這樣天長地久的轉呀轉的,轉道地老天荒去。

 DSC03199DSC03198

另一個海巡署,哈哈!

DSC03195DSC03194

這天的旅遊就在白沙屯的過港溪畔結束,凱絲注意到路邊標示著,沿海防波堤邊都是苗栗縣政府規劃的單車道。本來嗎,這裡的道路就是居民的沿海行走道路,本來就有著柏油路,又不需要一天到晚挖挖補補的(沒有建設哪來的修路),路超平的,偶爾起伏上下坡。

嚴格說,我們這天到的地方叫做"赤土崎",顧名思義即可懂得地名的意義,完全不需要多費唇舌。就像,海邊寧靜的地方美,毫不矯飾,不需要宣傳與喧嘩,一切就是理所當然,理所當然的適合人類居住。(笑 ) 因為凱絲看見路標寫著白西里與白東哩,這些可愛的地名,勾起凱絲的好奇心,突然間想更加了解白沙屯與赤土崎的秘密。

 

於是,回家上網查詢白沙屯資料,查到了相當多的資訊,其中最完整是白沙屯的拱天宮媽祖廟的資訊。果然印證人家說的,旅行的小遺憾,試催促著旅人再次到訪的理由,關於拱天宮與往南的行程,等待下一篇來分享囉。

 

白沙屯媽祖婆網站:(內含最豐富的白沙屯地方介紹)

http://www.baishatun.com.tw/001.htm

 

延伸閱讀:

[貓貍歲月]攝影選集 : 風車、荒野、海

[樂活單車] 親子之森 陽光、大海與森林

[樂活單車] 美利達MTA-520雙車入荷 龍鳳漁港至假日之森試騎報告

[LOHAS][貓貍歲月]窺見稻香天堂 十七公里海岸線風景區單車道@竹南

[貓貍歲月] 落日、海洋、與風車

[LOHAS][貓貍歲月]香稻,藍天白雲與風車 生活是一種態度與風格

[LOHAS] 節能減碳節約風 (05) 到海邊看風車:山坡逐風

[貓貍歲月] 秋天賞芒風車吹 好望角望海天正藍

[貓貍歲月] 石滬--不是水泥牆喔

[貓貍歲月] 魚港的夕陽

[貓貍歲月] 人煙稀少的外埔魚港

[貓貍歲月] 外埔魚港的可愛老太太

[貓貍歲月] 海邊的遮陽小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特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