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茅花一兩: 出乎意料的美食饗宴

坐在清澈的溪澗旁品嘗烤香魚的風味,實在是人間一大美事。

(新竹尖石鄉6號花園一日遊。完結篇)


尖石鄉之旅快要接近尾聲時,凱絲與山姆大因為肚子餓,加上對"茅花一兩"這個店名很感興趣,因此臨時決定到這間茶餐館一遊。大家也知道凱絲的個性比較節省,通常在路邊看到檢餐館,除非是真的很特別,否則絕對不會點套餐與正餐,頂多點點下午茶充飢一下。

這天,一方面是肚子真的餓了,一方面是因為知道山姆大很愛吃魚,尤其是香魚,因此狠下心來點了香魚套餐與一份單點的鮭魚捲。

想不到送上來的餐點出乎意料美好。

首先,竹苗地區新的茶餐館都很用心在設計與搭配餐具上。這間茅花一兩的餐巾紙本身就非常別緻,上面印著宋王安石詞作  書湖陰先生壁

簷常掃淨無苔,木成溪手自栽,水護田將綠遶,山排闥送青來

終於知道為何這間茶餐館的店名如此有趣別緻。

接下來送上套餐的飯與湯,凱絲在找資料時才知道,原來套餐是融入原住民美食再將其精緻化後的作品。飯中摻入紫甘藷,因此呈現天然的粉紫色,搭配上翠綠的青菜,視覺設計上立刻勾起遊人的食慾;嚐過味道後更令人驚艷,光是飯食,就煮得軟嫩清甜,再別的地方從來沒有嘗過這種美味。大家注意看,飯與菜是擺在包覆著錫箔紙的小竹簍上,不是一般的餐盤。

湯品中聽說也有加入紫甘藷,這點凱絲看不太出來。 不過味道真的滿香甜的,山姆大特地配合拍照演出,把裡面的桂竹筍撈起來。兩人嚐了第一口後,肚子更加飢餓,連主菜都還沒上桌,已經對這家茶餐館的印象完全改觀。如果連飯菜與湯都這麼用心,想必主食更加美味。寫到這邊,想起那滋味,就算剛吃飽還是口水直流。

最精采的地方來了,就是下圖圖一中的套餐配菜。這真是道華美又素雅的擺盤技法。印象中最深刻的地方在於,他的雞蛋豆腐上的南瓜泥;我們常在日本台美食節目中看見海膽裝飾在菜色正中央,因此初看這到配菜,以為放在豆腐上的是海膽;接著想到,這種清幽的山中哪兒去找新鮮的海膽呢?恐怕台灣的餐館要找到新鮮海膽都很困難。用筷子一撥,猜出這黃澄香甜是南瓜了,但吃下去又有另一番驚奇,因為這一小方的南瓜泥是用奶油調味出來的。哇!到這邊簡直是出乎意料到極點。

反倒是,後續的主食,香魚與烤鮭魚捲,除了擺盤超水準外,可能因為個人口味的關係,沒有特別的印象了。

這時正值夕陽西下,四周光線漸暗,原本打算回家還要再找便當吃的兩人,吃了這些美食後,也相當於吃了份量十足的晚餐了。茅花一兩,真的替尖石鄉之旅畫下一個完美的句點。

圖一、令人驚艷的配菜

圖二、紙餐巾與杯筷

 圖三、飯與菜

圖四、香甜的桂竹貢丸湯 

 圖五、做工十足的烤香魚

 圖六、香烤鮭魚捲,很用心的一道菜

 圖七、香烤鮭魚捲(橫面)

 茅花一兩餐廳 
地址:
新竹縣尖石鄉新樂村水田4鄰136號
電話:(03)584-2277、584-1818
傳真:(03)584-2255
時間:週二至五11:00am~6:00pm,週六日11:00am~7:00pm
費用:原野創作料理套餐450元(含沙拉、主食、香魚、甜品等)

   網路閱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特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