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1088

 

 

接續上篇 ,凱絲發現講亞耳與梵谷的題材太多,獨立這篇出來。

底下這幅星空下的咖啡廳,讓這個角落不斷吸引旅人駐足。梵谷的才情令許多人折服於第一眼看見他畫作的那個當下。說真的,除了天才以外,凱絲想不出來任何人可以將顏色與光影運用得如此美麗與夢幻。凱絲最愛這張畫上面上牆上與石頭路上的光影。

cafe_arles[1]

(圖片來源:Van Gogh Gallery, http://www.vangoghgallery.com/in_his_steps/arles.html)

 

就是這裡了。雖然二戰時原本的咖啡廳炸毀,但後來法國市政幾乎照著原來的街道重建,盡可能恢復。

IMG_3889

然後現在這裡出租給餐廳經營者提供餐食。

 

凱絲標示出幾個我們參觀的梵谷作畫景點。

ArlesVanGogh

 

梵谷曾在亞耳地區創作過300多幅的油畫作品,與高更成為藝術好友共同競賽創作於南法期間,應該是他37歲生命中最美好燦爛的時刻,也在畫作中充分展現南法的陽光、花卉、與自然優美。凱絲很喜歡梵谷強烈的用色與衝擊性的構圖,充滿張狂的生命力,完全保存了南法地中海地區的鮮艷色彩。這也是後世旅人拜訪南法地中海沿岸時,必定會想要親眼一睹梵谷作畫足跡的原因,他的畫作生命力實在太強烈了。

不過說實話,300多幅畫作梵谷到底在哪裡畫的,應該都在這地區附近,只是到底在哪裡,那些鳶尾花、隆河夜景、其它自然景觀,目前也不可考了。即使如此,亞耳的遊客中心仍然有些關於梵谷的行程可以選擇參加,相信當大家親眼目睹當地景物後,應該對於梵谷燃燒生命的作品熱度有更多體會。

 

Arles也保有羅馬統治時期的遺跡之一的羅馬競技場,現在修復過的競技場仍有許多活動,旅客也可買票進入參觀,梵谷畫過一些競技場的圖,不多就是了。梵谷是屬於喜愛大自然的畫家。

DSC00969

 

這是圓形競技場,比鬥獸場建立時間早。許多網友其實比較推薦附近另一個大城Nimes的競技場,因為規模比較大也比較完整。這天凱絲也沒有買Arles的古蹟套票(競技場與其他如羅馬遺跡等),因為天氣太熱陽光太大,且從前曾在土耳其西岸看過一兩做完整的,因此就只是繞繞走走。

IMG_3907

 

亞耳(Arles)的市政廳廣場上有埃及的方尖碑。這可是埃及流落在法國的唯二兩座方尖碑:一座在巴黎市區內,是埃及政府為了感謝法國考古學家破解古埃及文的貢獻所贈送的;另一做就是亞耳這座。有興趣看亞耳的方尖碑(Obelisk)故事的人可以連上網路慢慢看(http://www.arles-guide.com/arles_tourism/arles_monuments/the_obelisk_of_arles)。其實只要是古羅馬統治過的地方,都可以或多或少找到埃及出產的方尖碑,據說羅馬人很喜歡把方尖碑搬到羅馬競技場中央或附近去,法國、義大利、土耳其、中亞都可以找到,亞耳這一座也不例外。網站上有介紹這座4世紀的方尖碑是Constantine II搬來圓形競技場的,6世紀羅馬衰敗後被遺棄幾百年當廢墟,直到1389年才又被找到重新組合。照片上可看見它曾經斷裂成兩節後又重建並加上基座。目前位於市政廳廣場。

凱絲記得那天我們只是熱到鑽進旁邊的教堂坐著休息,那時完全沒有心情欣賞這美麗的廣場與建築。

DSC01052

 

DSC00979

土黃色的建築物似乎是南法特有的顏色了。

 

南法由於距離西班牙很近,因此在Arles與Nimes的圓形競技場每年都有鬥牛表演與活動,拍張照片紀念一下。熱力四射的南法與優雅的北法是完全不同的兩個世界。

DSC00940

古羅馬遺跡。

IMG_3900

 

亞耳的古羅馬遺跡在圓環旁,與梵谷割傷耳朵後住的療養院距離很近,導遊看看時間差不多了,帶著我們走路過去。底下這就是梵谷受傷後療養,並且深受亞耳當地居民排斥的療養院所在,他在這裡畫過許多庭園美景,當然現在這裡也是靠著恢復畫作當年樣貌大賺觀光財的。

IMG_4001

arles_hospital[1]

(圖片來源:http://www.vangoghgallery.com/in_his_steps/arles.html)

 

DSC01088

 

這天最後我們不斷繞圈圈靠衛星導航在找的就是這座The Langlois Bridge。梵谷在此畫過許多版本的作品,這原本是給馬車行走的一座小小的橋,卻因梵谷而成為景點。

DSC01138

DSC01126

這天行程就在輕鬆但炎熱的亞耳的梵谷小旅行中結束,前往普羅旺斯省會所在Aix-en-Provence住宿。

 

參考資料:

Van Gogh Gallery http://www.vangoghgallery.com/in_his_steps/arles.html

亞耳方尖碑的由來:Arles-Guide.com

http://www.arles-guide.com/arles_tourism/arles_monuments/the_obelisk_of_arles

 

 

延伸閱讀:

[2011法國遊記] 法國旅行食記 (2) @ Arles, France (Cafe Van Gogh)

[2011法國遊記] 法國旅行食記 (1) @ Toulous

[2011法國遊記]楓丹白露(Fontainebleau)初印象

arrow
arrow

    凱特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