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271IMG_2149IMG_2152

春節回娘家,發現凱媽的樓頂花園又增加了許多新氣息。

這天早上,回娘家撒嬌耍賴的凱絲,睡到中午才起床,凱絲娘親已經在樓頂忙東忙西了。因為等會想約凱媽凱妹一起至美濃賞花,因此凱絲睡眼惺忪的爬上公寓樓頂。說道凱媽的空中花園,那真是幸福的地方。市中心想要有自己的陽台已屬不易,凱絲娘家又住在頂樓,因為頂樓沒有其他用途,終究被凱媽的保麗龍盒與自建的木頭架攻陷,成為凱媽私人空中花園。因為鄰居對樓頂運用並無意見,因此許許多多的植物就這樣快樂的生長在南高雄市中心老舊的公寓頂樓了。

這天凱絲上到頂樓來,發現凱媽已經採了一整個大袋子的葉子,想說大概不知是哪種葉子不想要了,要拿去凹肥。沒料到凱媽居然說是川七!川七耶!印象中在餐館隨便來盤麻油香菇炒川七,都要一百多元台幣,相當不便宜,屬於珍貴食材。沒想到竟在這方小小屋頂花園尋覓到他的身影。更想不到,川七竟然是爬藤類植物,聽說很容易結子,以種子繁殖成功率極高,屬於非常好種的食材,這真是超乎凱絲想像之外了。

 圖一、從木架下方往上拍川七爬藤,可以看見都市的一角,於是偷偷再都市中建造一個秘密菜園的感覺特別高興
             ,這個菜園花園是屬於自己的世外桃源。


圖二、讓大家再看清楚爬藤川七的長相,凱媽就是這樣,一葉葉將川七採收放好整個袋子,打算等會兒炒盤麻油川七替女兒們進補 。

圖三、川七很容易結子,種子繁殖率也高,真是令人喜愛的植物,這種野菜植物生命力必定強韌。




圖四、這是凱媽種的香椿,聽說除了泡茶有檸檬味外,還可以拿來佐以煎蛋?



圖五、凱媽今年又搭了許多木頭棚架,聽說還會陸續種一些沒種過的植物,凱絲也不知道他再念哪些植物名稱,只知道眼前兩顆正式火龍果。去年夏天回娘家時,就有分到幾顆無農藥有機的火龍果,滋味香甜可口,與外面買的那種素成的火龍果完全不同,從吃下去的瞬間,舌尖立刻可以品味出自重水果的香甜濃郁。今年夏天鐵定又有好吃的火龍果可以吃了。



圖六、快要可以採收整顆拔出的紅皮蘿蔔。




圖七、另外一顆已經可以採收的香甜蘿蔔。這種蘿蔔是紅皮白肉的喔!煮湯後會變成紫皮白肉,除了外層纖維很粗,幾乎可以媲美厚纖維外,那種與市售羅勃相當不同的紮實甜味,即便生吃都可以感受到近似水果的甜味,煮湯更別說了。只消咬一小口,從舌尖竄入腦中的滿口甜味,任誰品嚐過皆難以忘懷的香甜好滋味。


圖八、漂亮的桑葚樹,正努力結果,到紫紅色時即可採收食用。凱媽凱爸正在準備過退休生活。這些有機空中農作,將位他們的健康加分。聽凱媽說,桑葚採收期,天天都可以吃到自家無農藥的桑果,果然是現代都市叢林中的幸運神農氏。


圖九、正在結果初期的桑甚,外圈還有許多白毛,看不出形狀,不過一駝駝的,煞是可愛。



圖十、這一盆紫蘇是凱媽得意作品,聽說種得比同樣興趣的朋友們都長得頭好壯壯,因此看凱絲拿這相機下樓去了,回家時居然搬了這一盆下樓,定要凱絲幫她拍攝獻寶一下。(^___^)凱絲還等到隔天早上葉子朝上蘇醒時才獲准拍攝,為了彰顯她的巨大,特別用金雞獨立方式,一邊拿相機,一邊用凱絲的腳丫當比例尺,這樣子凱媽應該很滿意吧?聽說空中花園已經又種了許多棵紫蘇的小小苗,看來夏天又是一番繁榮美景。



這是只屬於我們母女倆的秘密幸福時光,也是凱媽與凱爸平日約會的秘密花園。這些景象與高雄的陽光,都讓凱絲在想家的時刻,得以藉由自己小小香草園的香草們獲得類似的安慰。對植物的喜愛,總也是媽媽的遺傳了。   ^_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特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