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隔約幾十年後,再次與美味重逢,是如何幸福的感覺?

 

凱絲娘家在高雄,可是卻是在彰化出生。彰化是爺爺奶奶的家,因此小時候凱爸常常往返高雄--彰化。每次凱絲都很期待凱爸回家。小時候家庭用度很省,凱罷總是會帶著彰化的各種美食回來給我們這些小蘿蔔頭吃。

彰化的肉圓很有名,反而是另一種另類美食叫做 "涼圓 "  ,較少人聽過;不過,只要隨便再google輸入涼圓兩個字,還是有一堆美食文章在介紹的。全省肉圓種類眾多分店眾多,唯有彰化涼圓可是全世界只有一家,別無分號的。

涼圓是肉圓的一種嗎?聽說是作法不同,用蒸的取代炸的,較為費工費時。叫作涼圓不是沒有原因的,因為要吃他一律要先冰得涼QQ的,才是道地吃法。在炎炎夏日中,從冰箱取出一顆,淋上彰化涼圓附贈的特殊醬汁,濃濃蒜味撲鼻而來,吃ㄧ口Q皮、吃ㄧ口香菇瘦肉餡,轉換為滿口甜汁,暑氣全消。尤其是那包看似簡單的金黃醬汁,聽說是商業機密,配方數十年如一日,是彰化涼圓提味好吃的主因。

這是凱絲最懷念、永遠念念不忘的兒時美食,也許因為兒時物資貧乏,父母刻苦只挑健康食材期望我們健康長大即可,從來沒有多餘的大餐吃;也許,這是記憶中某塊對於幸福的感應區。經過多年後,因為山姆大買了GPS定位系統,真的讓凱絲找到凱爸不知如何描述的、位於小巷中的這家涼圓店;滿口蒜香當中,小時幸福夏日傍晚的記憶又盈滿心頭。

圖一、別看小小顆肉圓不起眼,這真是很獨特的人間美食

圖二、醬汁清香無比是老店的獨門祕訣

美食地圖:
地址:彰化市南郭路1段182號
電話:04-7244810
店名:彰化涼圓 (沒有招牌、要仔細找)
賞味期限:三天到五天、要冰冰箱
備註:可以電話宅配、每盒10個150元

 

 

原文撰寫於2006.07.22  凱絲新浪的家 KATES’NATURE LIFE

http://blog.sina.com.tw/kates/article.php?pbgid=7904&entryid=68515

以此文紀念凱絲福壽雙全美麗的奶奶,雖然奶奶現在應該已經很幸福的看著我們,但寫完突然小傷感好懷念兒時幸福時光,這就是味蕾的制約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特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