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360

歌樂美(Gomere)的意思是"You cannot see here",來自讓阿拉伯人看不到此地區教堂,與再延到其他社區的基督徒,其中包含許多基督徒的教堂、住所、和通往牲口眷養的洞穴社區的整體結構。

在基督教歷史上,歌樂美的地位相當高。原因為基督門徒聖保羅認為歌樂美的環境是何訓練傳教士,所以此處於設立神學院,而且4世紀至9世紀為此處也是小亞細亞(指今天的土耳其這塊土地)的信仰中心。就在此地,基督教不再被認為是一種猶太宗教。

甚至最早的基督教國家-拜占庭帝國創建在土耳其,延續了近一千年。土耳其靠近地中海與愛琴海的許多重要地點,都是基督教非常重要的聖地,每年有無數基督徒會因為宗教信仰到這個國家旅遊。現今基督教許多教派的名字,也可對應至土耳其沿海的地名:Bargama(貝加蒙)、Izmir、Ephesus、Antalya…等。據說聖母瑪麗亞和使徒約翰都是在艾菲索斯EPHESUS仙逝的。

可參考維基百科上大公會議條目:http://en.wikipedia.org/wiki/Ecumenical_council

另外一方面有趣的是,伊斯蘭教的教派之一,以博愛精神聞名的蘇菲教派,就是大家電影中看見的跳旋轉舞那個神祕的教派,據稱原本是基督教教派之一,後來歸為伊斯蘭教,但是現今的蘇菲教信徒,許多並非伊斯蘭教信徒。土耳其伊斯蘭教的另一個特點是,土耳其人繼承了伊斯蘭教前期的神秘主義傳統,這是受先前宗教的影響,尤其是薩滿教、佛教和一神教。同時土耳其伊斯蘭教更傾向於採納現代和西方觀念。

在土耳其旅遊,大家都會驚詫於它的宗教建築和古代神殿的數量與種類之多,有專為古代神靈修建的聖殿,有各種教派的教堂,有猶太教會堂,當然還少不了清真寺。

這片土地就因為8000多年來來往往的民族(由兩河流域文民、亞述、西臺、拜占庭…等古文明、宗教(早期多神時期、猶太教、基督教、伊斯蘭教)、偉大建築(古代教堂、清真寺、古代希臘羅馬神殿)而豐富多元。如果要凱絲票選文化旅行前三名,一定有土耳其。

 

 

 

-----睡著了嗎,跳一下回來繼續遊記-----

露天博物館(Goreme Acik Hava Musesi)於其他旅遊書中又被稱為岩窟教堂。目前土耳其國教是伊斯蘭教,大家還是稱此處為博物館吧?

上篇坐熱氣球的文章中,凱絲還誤以為此處是高級的透天厝,原來竟是神聖的古代教堂(當然現代稱為博物館),真是太失敬了。整個管區綿延廣大,由停車站往上,會經過三十多座開放的大小岩窟,凱絲只依稀記得其中好像有玫瑰教堂、蘋果教堂(山姆大說這個應該是顏色很鮮豔的那一群)、以及後來我們自己自費參觀很完整的黑暗教堂。不過這些都應該只是暱稱。真的要凱絲辨識哪張教堂是哪個岩窟,凱絲真的辨識不出來。

 

 

 

拿到門票就要對著上面刊載的知名景點先拍一張照片。

IMG_0635

說是石窟教堂,不過從前是訓練修道士的神學院,所以應該具備使修道士居住的功能。如果有空,可以慢慢逛這三十幾個開放的石窟,應該可以體會古代修道士的苦修生活。

IMG_0342

參觀的路鋪著平坦的石頭道路蜿蜒往上,旁邊就是一個個石窟。

IMG_0345

 

早期的小教堂比較簡單,大約只有幾何線條。

IMG_0644

 

後來的修道士會在本來的基礎上上層灰泥,然後作畫。每一個石窟風格多少有些不同。像這個比較偏白底為基礎作畫。

IMG_0656

仔細看有現代基督教堂圓頂汞柱的基礎了,上面繪製聖徒的畫像。

IMG_0655

 

因為這個地區後來還是被阿拉伯人攻陷過,所以有許多畫像的臉部被破壞,除非是比較偏洞穴內部或位處高處的,保存的比較完整,這些聖者的服裝造型特色是很【復古】,仔細看,天使沒並沒有光溜溜,聖者穿的衣服有古代土耳其當地的穿著風格。

IMG_0360

 

其實這樣看也算是華麗無端了,不知道這些壁畫大約在甚麼時候完成的?服裝的樣式很華麗、上面衣料的感覺與刺繡很有中東風格。

IMG_0654IMG_0652

 

 

 

參觀完第一個石窟後,我們慢慢往上走,遇見大的石窟就會進去繞一圈。這個園區相當大,可以慢慢參觀。

IMG_0664

IMG_0649

 

這裡的壁畫就更復古很有特色。

IMG_0666

 

這張圖是旅遊書上最常講道的特殊聖者圖像,大家有看見最左邊的那一位,有女性美麗纖細的軀體,柔軟的特徵,但卻擁有一個白鬚老者的頭嗎?據說這位聖者,原本是一位埃及美女,也是信奉基督教的修道者,但因為長得太美,所以總是被騷擾。後來他跟神祈禱希望自己變成男人,結果變成這樣。這樣的故事後來於其他近代的基督教教堂幾乎看不到了。凱絲本身不是很喜歡這個故事,更討厭甚麼性別歧視的原罪說。後來這位埃及美女的故事就被純潔的但會生(抱)小孩的女性永遠取代,這個古代信仰虔誠的聖者竟然只出現在此處壁畫的一個小角落,而且還是用這樣滑稽的方式呈現。

IMG_0667

我們團有許多人覺得被阿拉伯人破壞的聖者畫像,破壞的位置都在眼睛或整個臉上,讓他們看起來很不舒服。尤其是信奉基督教的團員如是說。不過從遺留下來的古代圖畫中,可看見早期基督教的演進與早期的畫風,也屬難得。

IMG_0690

 

我們後來自費花了8TL參觀最後一個石窟,不知道有沒有記錯,好像叫黑暗教堂。裡面的畫作保存得最完整,也許是阿拉伯人來去匆匆,有些裡面光線不好或位置不容易被注意到的地方,就這樣保存下來了。由這些原始的石窟教堂原型,可以想像後來基督教教堂大多遵循這樣的雛形建造,很有歷史價值呢!

 

IMG_0683

 

仔細看,那個年代的天使與耶穌基督都很保守喔,天使並不都是肥嘟嘟的小胖嬰兒,耶穌與聖者們穿著也很多元化。旁邊的花草圖案也不是我們一般在現代基督教教堂所看見的植物種類。

IMG_0680IMG_0679

IMG_0678

IMG_0691

 

 

 

 

 

IMG_0390IMG_0389

 

 

底下的每個人眼睛都看像旁邊?基督的左上方那是哪位聖者呢?那一旁的花草動物圖案也很有趣。

IMG_0404

旅遊書上有解釋,這些濕畫作的特徵,大致上都是藍底背景,紅色圖案加上白色線條構圖。

IMG_0687

這裡的圖案也很有趣,據說約公元1050-1300年所建,人物的穿著具有濃濃的中東(土耳其帝國)的風格。

IMG_0684

IMG_0401IMG_0399

 

IMG_0419IMG_0418

自費參觀的果然有價值,比較完整。

IMG_0416

華麗的圓頂拱門,現代教堂雛形,當然沒有受到文藝復興藝術影響,但真真實實記錄早期基督教於當地發展的原貌。

IMG_0412IMG_0408

當然也具備有修道者的沉思處與小小的門口廊階。

IMG_0423IMG_0426

參觀完黑暗教堂出來,往下看我們也走了距離停車場一段距離了。雖然在炎熱約40度上下的天氣參觀須要花費體力,但是遠眺這個地區還真的是很美。遠遠尖尖的山頭,好像就是形成Cappadocia地形的的火山之一罷?

總之這個岩窟教堂整體來說,相當具有參觀價值,風景美且藝術價值高,應該是攝影者的天堂,阿,應該說整個Cappadocia地區都是如此特殊呀。

IMG_0433

後續要勉勵完成幾篇,地下城市、仙人煙囪地形區、地毯工廠、與我們的在Cappadocia的午餐餐廳所眺望的壯麗景色,大家請給凱絲動力完成這一系列照片整理罷,因為拖下去,凱絲沒恆心的個性,又要跳去寫別的地方了,比如說,華麗麗的孔亞與艾菲索斯,那照片哪天才整理完呀?

 

 

 

關於帕多細亞 (Cappadocia )的延伸閱讀:

[UNESCO][2009土耳其遊記] Cappadocia

[2009土耳其遊記] 仙人煙囪秘密景點 01 卡帕多細亞(Cappadocia )

[2009土耳其遊記] 仙人煙囪秘密景點 02 卡帕多細亞(Cappadocia )

[2009土耳其遊記] 卡帕多細亞(Cappadocia)必玩:坐熱氣球

[2009土耳其遊記] 卡帕多細亞 (Cappadocia ): 歌樂美(Goreme)露天博物館 (本篇)

住宿:[2009土耳其遊記] Goreme Kaya Otel@ Cappadoci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特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