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218

想像這道由清水寺下山,一直走到高台寺、丹山公園、八阪神社、知恩院的石板小路,當人們走過時,必定伴隨著幾百年的八卦話題,這也算是旅行的樂趣吧?美景如果沒有故事,或者故事太過悲傷,那逛景點不就變成了複習悲劇故事嗎?多沒趣,這條小路之所以受歡迎,凱絲想跟戰國的八卦故事脫離不了關係。還有另一個故事人物:維新時代的龍馬,龍馬的足跡最近又跟著2010年大和劇【龍馬傳】再度走紅。所以此處真是話題不斷呀!這就是人性(遠目)。

 

 

在此,凱絲要鄭重聲明一下,凱絲覺得講故事的能力很重要的。談論古人的八卦故事更重要,絕對沒有輕視八卦的意思。凱絲記得有一天在宇治的傍晚,兩腳走到快要廢掉了,拖行著疲勞腫脹的雙腿往回到JR站,沿途凱絲真的覺得快要不行了。山姆大開始跟凱絲東扯西扯,扯一些從前旅行時遇見團員的八卦,也就是背後偷偷談論人家的壞話,不知道為什麼,就這樣撐著走到車站了。八卦故事某種程度上是分散旅行疲勞度的方法,也是抒發旅行的方式。不過是這樣的,如果景點的故事本來就很多,我們也不需要講別人的八卦了,光講景點的故事就夠了。

 

而且旅行總是這樣,如果我們知道旅行地點的典故,走起來總是特別有趣。在日本旅行很大的好處是,多數的日本人都是很有禮貌與節制的,擦身而過,即便知道你是歪果忍,也會很小心的措詞,很少存著僥倖的心理以為人家聽不懂。這時候,通常聊天的內容己乎都是這條路上發生過甚麼事情,或者是這裡的風景很漂亮之類的。也許是京都特有吧?京都本身的故事已經太多了。

 

 

 

逛清水寺下山,沿路看看土產店五花八門的東西,也算是很有趣的經驗。

 

 

例如我們歪果忍,也可以找到這家位於清水道上的店面,換上簡易的浴衣到櫻花樹下拍拍照片。

 

IMG_0813.r

 

 

這些小店面不論過了幾年還是開著。即便是凱絲早就沒有第一次看見這些名產店的驚喜,還是忍不住為了這些五顏六色感覺心情很好。很多人都說清水道上的名產店,很像台灣九份老街的感覺,確實喔。真正的好東西不太會在這裡出現,但是花一點點小錢可以帶回一些旅遊的回憶還滿值得的。

IMG_0809IMG_0808IMG_0807IMG_0213IMG_0806IMG_0810

 

 

 

 

 

清水寺下來,到了七味家,往右轉就是有名的【產寧坂】,這條路沿路直達祇園附近。【坂】字是坡道的意思。【產寧坂】又稱為【三年坂】,關於三年坂,有幾種命名的來源:

 

(1) 二三年坂的名稱由來是以建立時期為名,如二年坂建於大同二年(西元807年),換句話說,三年坂就是大同三年蓋好的。

(2)【產寧坂】與【三年坂】的音很像,所以兩者後來被混用。

(3) 當然,還有一種恐怖傳說,就是在這個坡道走路不小心跌倒,三年之內必定領便當去。想當然爾,二年坂要走得更小心,意思也是在二年坂上跌倒,二年內也會領便當。很多人不知道後半段還有一小段路是一年坂。凱絲覺得這個說法很有趣,但是很多人相信喔,走在路上的人多半都會小心一些走路。否則一面拍照片,一面東張西望,確實必須要注意自己的安全一些。有點像是凱絲很久前到過魁北克省舊城區的【斷頸階梯】的道理一樣。(請看加拿大] le Marie Clarisse 一個人的燭光晚餐文)

 

 

您相信哪一個說法呢?

 

 

 

說實話,這條蜿蜒的三年坂因為可以由清水道往北走往八阪神社附近,非常有京都的風味,很受遊客喜愛。尤其是許多建築物,由上往下看,可看見錯落的石板道與屋簷瓦片等,櫻花時節再搭配上盛開的垂櫻,整條街道非常美麗。沿路上,商店販賣紙傘、清水燒陶器、料理亭、傳統手藝品等,別有一番風情。很多人都會會忍不住在此拍很多照片。一整個京都感覺。

 

底下這張照片的角度凱絲很喜愛。

IMG_0218

 

 

二樓的空間都是比較私密的,這裡的店家會選擇使用竹簾遮住,晚間在這些小巷弄的料亭裡吃飯也是很有意思的事。

IMG_0232

 

從三年坂下來到,望上拍攝,果然大家都會比較注意自已的步伐。

 

IMG_0225

 

 

 

 

 

三年坂那顆櫻花樹下,有一家明保野亭湯豆腐會席的餐廳,門口掛著很醒目的標記,標示著這個地方是坂本龍馬曾經用餐的地方。我們來看一看料亭商人說的龍馬套餐是甚麼?路人經過的人都很好奇。

IMG_0820

 

說真的,爬一趟清水寺下來,於櫻花季節的寒冷天氣中,真的會腳軟,很想找地方喝個熱茶吃東西休息一下。不過看在荷包的份上,我們還是忍了下來,這京都的風雅料理就留給有錢人去品嘗了。

IMG_0221

 

 

就是中下方的那個套餐,看起來熱量不高,還滿美味的喔,果然是富家少爺出身的。

 

 

IMG_0222

 

大家看地上,櫻花開始飄雪了。

IMG_0821

 

步行途中也來到約二年坂的地段了,這裡樓梯與坡道沒有三年坂那樣陡,路口有一家專賣山椒醃漬品的小店面,也是開業很久了,看看照片內請人試吃的女生,不知道我們十年前是否見過面?凱絲記得凱絲娘那時候還買了一包山椒小魚乾回台灣,那時候沒有拖箱,凱絲也是用這種背包客的走法在走,凱媽購買土產的重量就由凱絲沿路背三四天啦。

可是不知道為什麼,凱絲還是靠過去再次試吃一次,也許就是為了嘗嘗看時間的滋味吧?

 

IMG_0833

 

 

IMG_0233

 

到了尾段時,已經沒有坡度與樓梯了。應該已經到一年坂了。

IMG_0837

IMG_0234

 

聽得網友說,其中還有一條【石坪小路】不知道是這裡嗎?不過這樣的木材堆砌的古建築還真是夠搶眼的,很有幽靜的京都風。感覺好像隨時都會出現帶刀的武士衝出來一樣。

 

IMG_0836

 

 

一年坂走到底了,路口指個標誌,說上去是龍馬的墓,他的作為與思想,卻成為後世作家於二次大戰後安慰日本人心的最好素材(阿,原來遙遠的年代也有這個愛好和平與世界美好的人物存在的)。疑,那不是護國神社嗎?每次走到此處,凱絲都不想進去,因為裡面包含的愛恨情仇不是三言兩語可以解釋。況且更多行程等待著呢!

 

不過,凱絲要推翻自己上面說的,一個故事到底是悲劇還是喜劇,要看講故事的人如何詮釋。以龍馬來說 ,他本身明明就是一個很努力的悲劇人物,如同印度的甘地一樣的人,也許很多人會覺得,最好不要成為那個位置的角色,不要作為衝突協調者的角色,衝突勢力的協調者彷彿都註定是這樣的收場,不過這是他們自己選擇的人生道路。

 

好像是這幾年NHK大和劇的主角,都偏向於這類精神上有思想的角色為主角,如篤姬、上杉與兼續(天地人)、龍馬、明年的阿江公主沒有一個是功成名就得償心願的。事實上,人類歷史上超級成功的人物非常少。一定年齡後,大家都會質疑罷,為什麼歷史總是成王敗寇,沒有那麼成功的人,本身的故事難道對後世的人就沒有鼓勵作用嗎?與其崇拜那些超級成功者,不如找個可以激勵自己的平凡人物,讓自己開心一些,因為多數人的人生再怎樣努力也不可能變成超級成功人物的,從小人物的角度看看人有其他樂活的選擇,這應該也是這類歷史故事(八卦)能夠打動人心之處。

 

透過這些角色去看一個時代的變化,也用多種角度、用很嚴謹的戲劇呈現,去傳承歷史給年輕人知悉,凱絲本身是很贊成這樣的做法的。同樣一個人,作家與讀者可以選擇用不同的角度去想他們,就會擁有不同的感想,從不同的角度去想事情,原本的故事,就可能從悲劇變成喜劇,變化成另一個故事,這其中包含著不同作者與讀者的想法與心靈力量。人的心靈絕對不能被限制,不能被單一化,因為世界上最有趣的就是人心,如此自私又溫柔的兩極可以同時存在的方存之間呀。

 

 

IMG_0236

 

 

 

 

 

 

歷史人物對旅人來說是絕佳的談論話題,凱絲很愛處在眾人間聽人閒聊,因為聽著各種觀點總是很有趣,聽著大家講八卦故事心裡也會有感想,但其實更享受的時光就在於聽大家說八卦的那一瞬間感受到的幸福,與朋友家人共同聊天的簡單幸福。其實同行就是一種幸福了。

 

走完古色古香的三年坂、二年坂、一年坂後,前面指向高台寺與八阪神社,也就是寧寧小路的方向。對呀,凱絲說的八卦,應該是那裏才發生的,對不起,騙得大家看到這裡還沒有看到八卦,真不好意思。下一篇文章,等凱絲喔。

 

先獻上凱絲找到的今年飾演坂本龍馬的福山雅治的影片,果然是令女人尖叫的帥哥呀,真是老少通殺的熟男帥哥(流口水),其實他這次演出沒有太外放的地方,感覺比較像龍馬的出身會養成的個性,凱絲不太喜歡仁醫裡的傳統的龍馬的頑童形象,反而比較喜愛這次新的龍馬。只是這次演龍馬老婆的新生代女明星太嫩,感覺應該找個實力派的來搭戲會更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特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