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136

由祇園搭乘公車到達【清水道】站,跟著人潮走,會走上一條毫不起眼的柏油路,路口小小的標示寫著往清水寺。這段路不是人行專用道,汽車可以一起走的,第一次到訪的旅人會覺得有點迷惑,不過別懷疑,跟著人行走路即可。上山途中要爬一段路,建議早餐一定要吃飽,或隨身攜帶乾糧與水,就當作登山健行囉。

 

凱絲與山姆大在大清早上山,見到當地的工作人員,許多人匆匆忙忙上山準備開店,那種走山路的速度,真的讓人嘆服,我們只能看著她們超速的塵煙慢慢爬上山。

說真的,因為日本人滿守秩序的,即使人車同路,也會禮讓行人。多數人不開車,會用步行或腳踏車的方式通勤,可能是因為沒有太多閃避車子的擔心與顧慮,平日習慣走路速度都很快,走路的數量與體力都比其他國家的人還要遠,自然體型會偏瘦,凱絲個人認為除了飲食外,大量的行走也是日本人長壽的原因。所以日本旅遊網站上寫的走路時間,其實對國外的觀光客來說,應該要乘以兩倍,平常沒有走路習慣的我們或身負重物的背包客尤其如此。

 

 

 

IMG_0585

 

不過凱絲個人覺得,平均來說,日本的居住環境仍然是不錯的。大眾運輸工具可以讓八九十歲的人瑞還在到處旅行休閒,其實是幸運的。

 

清水道中途的住家,即使只有小塊地,也要使用各色花卉裝點的美麗,造福遊客,也讓自己心情很好。

 

IMG_0584

 

這就是我們的第二天行程,全靠GPS定位器。

 

4574954192_6801e8e696[1]

 

其實也沒有走多久,大清晨起床爬山,心情好體力好,一下子就直攻到達【產寧坂】或者又稱為【三年坂】,與【清水道】的交叉路口,登上清水寺也可以由這裡登山。當然,三年坂與清水道的會和路口,很有名的就是這家七味加本舖,很明顯的標記。

 

這裡先講一下,產寧坂又稱三年坂,可以接上通往【高台寺】、【知恩願】的二年坂,其後街上一段平坦的石板路,又稱為寧寧小路。多數人對日本戰國三雄的故事都有點聽聞,其中【高台寺】與【寧寧之路】就是豐臣秀吉的大老婆北政所寧寧興建(據說是為了紀念秀吉)。北政所的乳名叫寧寧,她晚年居住在高台寺,可惜高台寺已被燒毀,現在剩下的只有開山堂與一點庭園等建築,完全沒有當年傳說中的宏偉建築。

 

查詢三年坂的命名來源很有趣,一說是【三年坂】的發音與【產寧坂】很近似,二說是因為興建的年份命名。第三種說法就有點可怕了,傳說在三年坂上跌倒,三年內必定無法健康度過,類似的,平緩的二年坂也有類似的典故。

 

凱絲是現在查網路資料才知道這些有趣的典故,覺得這些說法都很有趣。至於您相信哪一種說法呢?凱絲自己覺得可能性都有,反正逛這些景點時,時代久遠了,總是有許多故事可以說出來聽聽很有趣。京都四周的寺廟,都需要花整天的時間爬山或走路,才得以見到美麗的櫻花與楓葉,加上清水寺的羽音瀑布的山泉也是因養生聞名,確實可能被解釋成健康因素。

 

不過凱絲自己覺得,也許這種說法也只是提供遊客參考,除了提醒遊客要小心行走外,沿途店家也可因遊客放慢腳步而增加生意量。例如這家七位加本舖,就因為地楚要衝,遊客多在此休息而賣出許多七味粉,凱絲本身是不覺得好吃,但是小小罐的調味料,對旅行者來說,帶回家後加在食物上中,日常三餐都可以回味旅遊心情也是不錯的選擇。

 

 

 

IMG_0588

 

說真的,逛一圈清水寺下來,還真的需要在此處稍做休息,那個白色鐵椅凱絲也坐過,天氣雖然晴朗,氣溫很低坐在鐵椅上其實也不舒適。

IMG_0587

 

 

就是這座山門,讓凱絲非常失望。

 

IMG_0039

 

 

這座鐘樓,十年前的相機在陰天背光下,沒有一張照片拍成功,沒有底掃,不過凱絲清楚記得原本她的顏色是黑煤色的。

IMG_0608IMG_0604

 

 

凱思想,雲本的建築物應該也是有顏色的,而非原本就是防潮防蛀的黑煤色的漆?也許維修成為橘紅色的,是根據雲本建築設計所做?

 

 

 

不管怎樣說,這天天氣難得清朗,凱絲櫻花季爬清水寺,很難得看見這樣美好的藍天。IRIS說的好,櫻花並不是日本的專利,其實世界各國各地春天都有櫻花,但為什麼就只有日本的櫻花如此令人難忘?凱絲想,也許是因為這個櫻花國度真正賦予櫻花真正的意義,象徵一年的開始,象徵生命,象徵人世的幸福與美好。

 

所有被日本人重視的景點,不管是河岸、寺廟、山上、家裡,總會種植幾棵櫻花樹,櫻花盛開短暫的美麗,全都因為人們種視她而美。

 

IMG_0633IMG_0625

 

 

通往懸空的清水舞台前,有一道走廊,上面的爬藤必定可以讓夏天的遊客感到清涼,這裡的光影也相當美麗。

 

IMG_0623

 

 

IMG_0614

 

IMG_0064

 

我們很幸運的可以在陽光充足的早晨,見證粉紅、藍天、橘紅、古寺組合而成的清水寺,這燦爛櫻花真可說明我們的旅遊運氣好到極點了。

 

IMG_0061

IMG_0045IMG_0043

 

買張門票繼續往裡面走吧?

 

 

 

IMG_0068

 

國寶清水舞台的說明,大致上應該是在講漆水寺的歷史,興建於公元798年,面積13萬平方米,由慈恩大師創見。這慈恩大師…據說是唐僧在日本的第一個弟子(驚?)現存建築重建於1633年。整座清水寺正殿,依傍詢癌峭壁驚見,大殿前的遼望台(清水舞台)由139根高達數十米的大原木支撐,沒有使用一根釘子。

 

這樣說起來,清水寺的建築是屬於唐朝的風格囉?難怪最近在看上海世博館的新聞,總覺得某館那橘紅色的、頭大大的建築物很眼熟。

 

IMG_0083

 

 

就是這些圓圓的大柱子吧?

IMG_0639

 

 

大圓柱支撐整座寺廟於懸空的岩盤上,可以矗立幾百年確實不易,底下的木板將是也延伸到外面,往山前瞭望就是完整的京都士,可以想像這樣的建築不論興建還是保存都極為不易。一旁還有保存著重建寺廟前的大柱,說真的,凱絲非常喜愛撫摸這些古老的木頭與地板,溫暖光華的觸感,感覺整個有人類的痕跡。

 

IMG_0078

 

這天我們也遇到在日本工作的外勞團體出遊,說真的,日本公司對員工照顧還是不錯的。

 

IMG_0069IMG_0057

 

 

凱絲忍不住要來拉大光圈拍櫻花了。

真的,看過日本的櫻花後,都不知要使用甚麼角度來看其他國家的櫻花;同樣的,看過日本古建築前的楓葉,也不知道要如何跟未到訪過的人解釋楓葉的姿態。

IMG_0050

 

如果沒有這些長著青苔的古老奉燈,要怎樣襯托燦爛的櫻花與新生的綠呢?

 

IMG_0047IMG_0046

 

 

IMG_0146IMG_0714IMG_0703

 

一大早,前天的許願紙條清空了,等候下一批旅客。

 

IMG_0113IMG_0671

IMG_0113

IMG_0671

 

清水寺連同有名的五重塔,加上環山步道,很美。

IMG_0146IMG_0714

 

 

 

清水寺壯觀的棟樑結構式寺院,由側面可以看得很清楚。遠端的京都塔也很清楚,這個時候就要來感恩一下現代相機科技了。

IMG_0703IMG_0136

 

光是這樣的山形,擁有矗立幾百年的古寺,守護著終年不間斷的音雨瀑布(日本十大名泉),就值得國外觀光客必定要造訪一趟。

 

 

不過凱絲要來發問一下,請問有人知道日本十大名泉是哪十大嗎?每個旅遊介紹都說清水寺的音羽瀑布是日本十大名泉,那其他九大呢?凱絲只會簡單的日本YAHOO查詢,有沒有誰要解答一下這個問題的呀?雖然追根究底有點討人厭,可是凱絲還真想知道呢!

 

 

 

底下是環山路沿線,古老的石鐘標示著我們下山的時間,說真的,逛一圈連同爬山等車也花不了多少時間,如此這般下,後來我們兩個懶蟲,竟然還能走完:

 

三年坂 - 二年坂-爬上高台寺的門前-寧寧小路-逛完丹山公園八阪神社- 知恩院

 

 

然後才回祇園HOTEL旁熱鬧的地區吃午餐,真的不得不說人的潛力無窮。或者,應該說是日本觀光景點沒有料的高物價食物,激發出我們的生存意志?

 

唯一手滑的都在購買自動販賣機的飲料上面,沒法子,飲料相比起來不貴,而這種大晴天下,雖說不至於脫水,但是冷冽乾燥的空氣還是令人喉嚨乾痛忍不住想要喝喝熱茶,怪不得許多經驗老到的老先生老太太都自備保溫瓶與戴口罩上山。凱絲的年紀早就過了看甚麼也新奇的年齡了,買東西是累贅,東西吃貴了不甘心,多學學保健才是王道。

 

 

 

IMG_0041

 

不過生活北方的人們耐寒度還是我們很佩服的就是了,這種溫度下,漫步櫻花道還能穿短裙浴衣,真的令凱絲拜服。

 

IMG_0040

 

延伸閱讀:

日本漫遊   http://www.e-japannavi.com/syuyu/kyo_to_kiyomiz.shtml

 

凱絲2010第一天的京都遊記:

[2010京都櫻花季行] 京都旅行交通攻略 JR與巴士

[2010京都櫻花遊記] 地鐵與巴士2日券 大阪到京都 JR特急はるか (好歹有車子的圖片與說明)

[2010京都櫻花紀行] 蹴上鐵道(舊鐵道)

[2010京都櫻花遊記] 南禪寺,櫻花燦爛

[2010京都櫻花遊記] 哲學之道河岸垂櫻

[2010京都櫻花遊記] 祇園HOTEL 八阪神社正門口 花見小路旁

[2010京都櫻花遊記] 八阪神社。夜間櫻花祭

[2010京都櫻花遊記] 丹山公園垂櫻

[2010京都櫻花遊記]花見小路即景 藝妓匆匆驚艷

[2010京都櫻花遊記] 白川通舞伎

[2010京都櫻花遊記] 白川通夜櫻(1) 宴飲

[2010京都櫻花遊記] 白川通夜櫻(2) 櫻花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特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