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860022IMG_0136

我們見證千年京都美麗的剎那間,古都也在見證人們的歲月。凱絲感到最好玩的地方,就是相機科技的進步。攝影好友們,請留言喔。(左圖十年前,右圖十年後,看得出來楓樹長高了擋住了部分的櫻花)

 

 

 

凱絲2010年櫻花季節,最重要的任務就是規劃一個京都之美的旅程,與山姆大共遊。對於這個千年古都,真要說起故事來,似乎永遠也說不玩。

 

第二天早上,果然如同日本氣象聽預測的,是個爽朗的大晴天。京都附近的景點,大多數需要以健行的方式來遊玩。這對於在台灣開車玩景點的攝影同好來說,真的是不小的負擔,難怪從前玩相機的人以男性居多,光是那相機重量與腳架等設施,就令女生卻步。還好現代科技進步,讓女性也有機會以輕形相機來描繪自己觀察世界的角度,也是一種幸福。

 

這天凱絲帶領山姆大,還是從清水道奮力爬坡上來。最讓凱絲感到詫異的地方在於,清水寺的山門,不知何年開始漆上橘色的保護漆。猶記得十年前凱絲Olympas據說是最先進的小底片機,最無法拍攝出來的就是逆光拍攝黑色氣派的山門。幾次上山,都是氣喘吁吁下,頭暈眼花的嘗試要把那黑色巨大山門拍入而不可得。

 

想不到這次上山來,竟然給了凱絲一個大驚奇,黑色山門不知何時變色成為豔橘色。凱絲不知道怎樣表達內心的震驚,就這樣遊盪進入清水寺,看看周圍又陌生又熟悉的景色,看看遠處的京都塔,五味雜陳。

 

 

十年後的橘紅色山門。

IMG_0604

 

 

 

十年前與凱絲媽媽同遊時的山門還是非常古老未經過維修的古老蒼勁,老實說,凱絲原本就是期待這樣的景色重現在新一代的相機上的,整個有些失望之情。周邊的保護牆加上去,看不見原本上山「第一眼」即可見到的大鐘,減少了古廟氣勢磅礡的感覺。

02860009

(凱媽是美女)

 

 

 

現代相機的高解析度,把遠處拍得一清二楚,連底下彎彎的小路都照出來了。

IMG_0146

 

來個花間清水寺罷?

IMG_0714

 

 

 

就是這個建築工法,大家可以看見側面建築把整座寺廟高舉在京都的東山上面,使得著名的清水舞台俯瞰整個谷地,感覺秀麗無邊,歷代許許多多的故事就在此發生。

寫到這裡,凱絲才發現這京都的地形真的很有趣。北、東、南都是高山,只有西邊的河流貫穿山形,形成峽谷出流治大阪灣。剛剛凱絲看了一下地圖,才發現整個京都地區大致上就是這樣的地貌,怪不得傍晚時分往山上走些些,到空曠的奈良時,整個氣溫掉下到零度。

IMG_0703

IMG_0136

 

 

其實十年前的老照片也不錯啦,凱絲前陣子底掃的,感覺有底片機的FU。

0286002102860016

 

 

即使是底片機,還是小相機,十年前的櫻花清水寺就相當美麗了。若要說,十年前與十年後有什麼不同,身邊的人不同,好像,人也變得有禮貌多了。應該這樣講,自己的心態也不同,看世界的角度少了鋒芒,多了慈悲柔軟與一些些似懂非懂的智慧。

02860022

 

 

 

 

 

跳一下,回到現代相機,那屋頂就是古老工法搭蓋而成,整個木造建築要抵擋春雨東雪,整個京都真不窺是世界文化遺產城市。

 

IMG_0122

 

 

這古老卻堅固的建造方式,真是令人驚嘆。尤其是在春櫻秋楓時,那種可怕的人潮下,卻仍然支撐著,只能說日本人守秩序的好習慣,這時候就會派上用場了。凱絲不相信這種人潮採在木造建築上在他國不會出事。

 

IMG_0101.r

 

 

 

 

這天山姆大與凱絲在京都就只有逛東山,有點可惜,秋天時,想規劃一趟楓紅之旅,只是考慮想去北陸合掌村金澤體系?不過,京都有很多景點仍然沒有逛到,例如,醍醐寺山科區、京都御苑到平安神宮、嵐山周邊的寺廟區(比宇治河岸邊還大罷?)、琵琶湖邊的大津或石山寺(溫泉)周邊,好像也不錯,一直沒有緣份到訪。京都周邊的高山,賞楓也很美,不過一座寺廟就是一天的健行,真希望有Local tour專門跑山上廟宇跑一天的。

 

 

櫻花是如此清楚,天空如此藍,十年前十年後,心愛的家人陪伴,人生幸福莫過如此。凱絲不禁許下心願,希望下個十年後還爬得動這東山,再上這靈山秀水古剎,人生呀!

 

 

底下是凱絲與山姆大這天京都行走路線圖,下面幾篇文章,試著把這清水寺到八版神社到知恩院的照片整理一下,等等凱絲喔!

 

0403-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特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