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779

南禪寺走出來後,接上哲學之道前,其實是有一段路只是普通的車道,行人要與車子共走。如果是騎自行車,這段路其實不遠,問題是行人的行走速度不夠快,只能跟著人潮往前行了。還好,櫻花季呀!

 

 

 

IMG_0494IMG_9735

 

正懷疑自己是否走到正確的道路十,終於看見路牌指向哲學之道了。這個路口也很有名,凱絲在許多網友的網誌上看過這間咖啡店,右轉直走就可找到入口。

 

IMG_0492

IMG_9732IMG_0489IMG_0487

 

沿路上大小寺院與景點許多,更多的是一些特殊的疏水工程,從不知名的上坡山上直瀉而下。凱絲那時只覺得不到十度的低溫,加上水氣寒風逼人,整個是莫名的寒冷刺骨。

關於北白川疏水分線,凱絲好奇心強,找到了Wiki上面的說明,才知道這個地區是由日本第一內海琵琶湖分支大量的水源,包含供水、運河、發電…等等使用的網狀供水線之一。其中由琵琶湖旁邊的內海港口大津連結到凱絲上上篇文章講到的簇上,是主要分線,簇上甚至有發電廠。早期也有大津運河、藤尾運河、山科運河、鴨東運河等等…是有水上貨運功能的。請連結到維基百科的琵琶湖疏水去看看,很有趣的。

 

而多數旅遊書上只講到,哲學之道就是沿著疏水支線北白川支線建造的石板路,由哪個夫人…忘了,捐贈數千株櫻花,某位哲學家天再美麗的疏水道旁散步,因此得名。

 

因為有水氣,櫻花楓葉都會長得很好,因此只要河流沿岸,必定是賞櫻、賞楓的名所。上篇講到的[2010京都櫻花遊記] 南禪寺,櫻花燦爛文中,有提到一段路上架高的南禪寺內的水路閣,也屬於這個體系。

 

甚至,整個京都地區,包含市中心以及伏見區、宇治區,都與另一條水路鴨東運河・鴨川運河連結在一起。天呀,宇治那條大河,也與京都的綿密的運河網連結在一起,果然整個京都、伏見、宇治、奈良區,全部屬於同一個古城體系。

 

想像千年古城中,遊客乘坐遊船,行走於運河上,沿途欣賞古城的春夏秋冬,那種感覺,光靠幻想的就覺得好美。

維基百科上有張照片是這樣的:

 

(來源:維基百科 琵琶湖疏水 )

 

最近日本正在播放2010年的大河劇龍馬傳,當中就有許多場景在這附近發生,例如有名的寺田屋事件,龍馬旅居京都期間住的地方;連爬清水寺,都可以看見號稱龍馬從前吃過飯的餐館推出龍馬套餐。凱絲都可以想像當時,龍馬與他一生的愛人在這裡流連忘返的情景。(福山雅治太帥了,凱絲忍不住很用力的把他幻想成為龍馬)

 

 

IMG_0484

 

 

這就是疏水道,也就是旁邊的石板路,稱為哲學之道。現在騎腳踏車其實很不錯,而這條道路也因為風景優美,被列入日本前幾大步道之一,真的很平坦,很合適一整天步行運動。不過就是,沿線並不熱鬧,很多人會自行攜帶食物,在哲學道上找個椅子坐下來食用,有力氣爬起來再走。

 

IMG_0500IMG_9746IMG_9743IMG_0496IMG_9740

IMG_0513IMG_0504

 

 

這天黃昏,天色已晚。很恰好的,遇到滿頭白髮的長者,正在餵食貓咪,附近整群貓咪很有默契的同時出現在這裡。想像古代哲學家的樣子,這地區真的很風雅。

IMG_9749

 

再回來看這燦爛的櫻花步道,天色真的暗了,天色與櫻花的顏色都快要分不清楚。

IMG_9779IMG_9778

 

這人工的疏水道,層層疊疊的櫻花、小橋、流水、人家,讓人迷醉。

 

IMG_9774

 

 

 

拿出京都車站買的便當果腹,早在南禪寺,我們就餓到發慌。東西吃下肚,也不需要再一直背在身上,全部到肚皮裡去融合一下。

IMG_0525

 

IMG_0518

 

不過話說這魚便當,真的很好吃耶。本來覺得很腥的,想不到醬油淋上去,味道立刻改變,變得甜甜的。聽說這是京都名產,保存魚貨的方法之一。

IMG_0524IMG_0522

 

 

底下是照片欣賞了。

 

IMG_9784IMG_9783IMG_9782IMG_9779IMG_9778IMG_9774IMG_0564IMG_0562IMG_0557IMG_0551IMG_0550IMG_0547IMG_9785IMG_0537

 

 

這就是我們的哲學之道的走法,還不到往銀閣寺小路的一半,銀閣寺向來,既不是賞櫻名點,也不是賞楓名點,所以,省下體力罷?便當下肚,也只能在寒冷透骨的天氣中支撐走一小段路而已。接著跟著其他日本人,走下小路,到路邊找公車,找公車等候站回祇園去。其實還有一個原因,除了很累以外,因為第一次用外國人身分訂日本旅館,而且祇園耶,凱絲自己都不相信在那個精華區可以訂到旅館房間。

 

哲學之道

 

 

走到一半就下山的小巷。

IMG_0567

 

路邊其實已經看得出來,櫻花滿開後的落花繽紛了。

 

IMG_0566

 

 

八阪神社的夜櫻會正要開始,四面八方的上班族都聚集過來,就在路口買啤酒,買食物,等會就到八阪神社的櫻花樹下喝個爛醉。哈哈,這真是一年一度的盛事呀!工作狂也可以稍微放縱一下的日子,我們也要去湊熱鬧。

 

我們由哲學之道下山後回到大路,找最近的公車站牌,等車回去祇園(Gion)。很好命的,北往南的公車站因為日本左行的關係,就停在我們祇園HOTEL門口,跳下公車後就是旅館,這真的,感覺太美妙了。

 

IMG_9806

 

 

 

 

 

 

 

 

公車的路線,我忘了坐幾號車,反正不重要,只要沿大陸找公車,就可以找到公車等候亭,直接坐上往祇園方向的就可以了。那彎彎曲曲又難懂的京都巴士地圖,凱絲反而覺得沒有公車站牌上的告示,還有問路人的用處大。可能是因為我們的目標與多數上班族是一樣的,就是祇園夜櫻、丹山公園夜櫻與「風雅、妖嬈、又刺激」花見小路現代版、以及白川通夜櫻罷?

 

哲學之道回祇園

 

 

凱絲與山姆大的GPS定位器記錄地圖:

 

 

 

關於琵琶湖疏水道:

http://ja.wikipedia.org/wiki/%E7%90%B5%E7%90%B6%E6%B9%96%E7%96%8F%E6%B0%B4

 

 

 

重要聲明:

本遊記與行程整理為凱絲整理加上創作,所有圖文作品皆為凱絲版權所有。任何引用不論商業用途與否,皆需事先與本人取得完全同意始可,否則必定提出法律訴訟,以保障著作權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特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