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708

 

凱絲是絕對的高ISO狂熱份子,實在是因為這是懶人的終極手段呀!有時候拍照的瞬間就真的只是一個走拍瞬間的感覺與畫面,與其還要顧及到光圈、快門等,不如靠著一點點經驗,事先把ISO值設定好即可拍照。(這是我純粹個人的觀點)

就像這天晚上,長途搭機後,遇見番紅花城的旅館後,就算房間真如網友說的,可以搭配這個月份的氣氛般陰森恐怖,疲勞也促使我們再也沒有興致夜遊了。

可是就在這一瞬間,就在凱絲躺在木床合起眼簾時,夜晚的可蘭經喚拜吟唱仍然促使我們再度踱步古城勉強拍拍照片,只因為不想錯過記錄這一瞬間的感動呀!總覺得伊斯蘭教的國度中,可蘭經喚拜吟唱有種異國風情的浪漫,雖然這是當地人扎扎實實的生活,卻是旅人對文化的啟蒙呀!

 

 

@我們居住的旅舍已經重新整修過,但格局外觀仍然需要遵守城市規範,老磚牆、木造結構、泥灰與白色外牆。

IMG_9705

 

@還是那一隻不怕生的小貓,尋找了一處路中央的小沙地,很努力的嗯嗯。

IMG_9702

 

@大家可以看見老成的街道幾百年來都是如此,說實話,這種石頭步道高低不平,外加城市坡度滿陡的,並不好走,走了一個下午的時間,好不容易學當地人摸索出來,人類最好還是行走中央比較平的的石板。保護雙腳很重要喔,因為土耳其的行程並不輕鬆,往後幾天行走的時間還很多。

IMG_9701

 

 

@從小鎮中心看,許多街道商店都已經變成了作觀光客生意的店面,這也是商業化後必要之惡吧?

IMG_9718

 

@偶爾會遇見尚未整修的房子,不過這些老房子很快會有買主,很快會有嶄新的牆壁。不過,番紅花城原本就是絲路上的商業據點,只是後來鐵路開通以後沒落了一陣子,再回復繁華景象也是很正常的。

IMG_9700

 

@晚上黑漆漆的,看不出這是清真寺還是浴池還是博物館。

IMG_9710

 

@街道起伏錯落中還是很有那種古老的感覺,有點像走在歐洲中古世紀小鎮的晚上街景。整個土耳其的感覺就是東西融合:正當我們以為自己在伊斯蘭教國度時,轉角的街景會讓人有處於歐洲的空間錯置感;而正當我們感覺自己在歐陸時,混亂的伊斯坦堡街道,又讓人有錯置於埃及的感覺;又正當我們迷醉在土耳其人西化深邃俊美的眼神時,轉角清真寺傍晚的輕煙與吟唱又悄悄傳入耳中。

IMG_9717

 

@齋戒月夜晚關門的商店街,很有九份的感覺,也讓凱絲想到日本溫泉老街的晚上。

IMG_9715

 

@大概是清真寺罷?

IMG_9714

 

@土耳其軟糖專賣店,從前據說5-6TL一盒的糖,現在已經約漲到9-10TL

IMG_9713

@山上還有許多高級住宅區喔。

IMG_9712

 

 

@原諒我們這些觀光客罷,這間商店老闆還在對鏡頭笑說。本來凱私事預計要再傳說中的番紅花城手工土耳其軟糖店買一盒,傳說中甜死人的軟糖吃整個行程的,但是現在商店這麼多,凱絲已經弄不清楚哪間店為手工糖了。

IMG_9711

 

 

@夏日坐在屋前石板路上乘涼也不錯。這天晚上番紅花城星光燦爛,凱絲已經很久很久沒有看到滿天繁星了,古城光害輕微,更增添夜晚的美麗寧靜。

IMG_9709

清真寺的喚拜塔會按時傳送出阿拉伯語的喚拜(adhan),喚拜人必須善於誦念,人品良善。伊斯蘭教信徒每日需禮拜5次,時間由喚拜人依照天色決定,所以全世界個時區各個時間點都有伊斯蘭教教徒正再禮拜。第一次到埃及時,還沒有很深刻的體認,直到土耳其由這次,在番紅花古城聽見喚拜聲,那種感受真的很不一樣,讓人有清靜肅穆的感覺,想想,一天當中跟隨著喚拜吟唱聲,信徒朝麥加方向禮拜,暫停手邊所有工作,這是怎樣的信仰力量。一天五次對自己與神做禱告與自省的抽離,想必心靈也會較為平靜吧?

 

參考資料:何謂伊斯蘭,伊斯坦堡宗教事務局出版.(取自藍色清真寺入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特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