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mp6A5

有關於部落格廣告文已經是前一陣子過氣的熱潮,不過許多人也講到,關於利益接露與個人經營部落格這樣事情都有不同的想法。凱絲則想要從另外一個角度:讀者的角度,來發表一下對於部落格廣告文的網路文摘與感想。

會對於這個主題尋找討論文章,主要原因是最近終於開始使用RSS Reader。先前隨然於自己部落格的訂閱功能上曾經與許多網友交換連結過,但是放置在部落格小角落的訂閱,對於閱讀上來說並未造成很大的影響。

iGoogle最近推出許多成熟的工具,包含Google Reader(上圖),這是第一次凱絲覺得RSS閱讀器很實用,原因不外乎Google Reader是放在iGoogle上,而凱絲的首頁剛好是iGoogle。

看了PipperL的對於廣告文,讀者在意的是什麼?這篇文章中從正反兩邊的角度來討論部落格廣告文/行銷文,由從其中的連結看見李怡志這篇精準有效置入部落客/記者的大絕招:Junket誠實是好生意兩篇文章,對於這個主題也有自己的想法。其中李怡志寫道:

"部落格觀察,就給了偷懶的行銷人、公關人一個置入的排行榜,一個邀請 Junket 的參考名單,我想這絕非部落格觀察初衷,但我深刻認為是「敗壞風氣」的重要幫兇,害一些部落客最後被人家看輕、瞧不起,還因此沾沾自喜。「而良人未之知也,施施從外來,驕其妻妾」,大概就是這種情境。"

真的是寫得一針見血,大概把凱絲不好意思開口講的話全都用短短幾句話講完。

凱絲很喜歡看現在年輕人寫的美妝文,因為這些試用文章,雖然大多數是拿廣告公司的公關商品在試用,但是因為圖文並陳,所以大致上可以看看商品使用在不同膚色臉型的人身上大概有什麼不同,以作為自己添購美妝的參考。

但是,許多知名部落客接受各式各樣招待後,並未像媒體記者一般,表明自己的部落格文章是廣告文,甚至,更惡劣的行徑是,假裝廣告文是自己生活採購用品。

然而讀者對於廣告文與真實生活的非廣告文,評斷產品使用的真實性,其實心中是有不同的標準的;若是廣告文,可靠度打半折(甚至是零);非廣告文則比較能相信文章的公正性。在李怡志的誠實是好生意文中也把不誠實的部落客與傳統媒體做比較,認為明明現在的部落客就是自己blog的主人,卻刻意忽略自己的社會責任,甚至提出各式各樣狡辯的理由,做了一翻論述。

作為一個使用RSS reader的讀者立場,則是對於原本訂閱的優質部落格,於商業化後的廣告文感到很不耐煩。畢竟,使用Rss Reader的目的就是快速擷取網路資訊,只有看見自己有興趣的主題才會點入深入閱讀。如果原本欣賞某部落客的文筆而訂閱部落格,偶而出現廣告文,Rss Reader上還不怎麼礙眼;但若是廣告文一而再、再而三的出現,就構成閱讀上的干擾了。

更可恨的事,為了怕讀者在Rss reader上看見廣告文的標題就不願意點閱,許多部落客用盡各種方式,試圖將標題寫成生活心得文章,惡意隱瞞其為廣告文的事實。等讀者看完整篇文章,才驚覺浪費時間看廣告文,那種被惡整的心情相當糟糕。

當然,廣告商將部落客當成免洗碗筷使用,把部落客名聲用爛了後丟掉,再尋找新一代的部落客來收買,這種想法可以明瞭。但是廣告商可有想過,這種趨使部落客敗壞自己風格的作法,短期內也許有廣告效果,長期來說,一但造成廣大的Rss reader讀者心生不滿,不但不會產生廣告效果,反撲的力道可能比想像中強大。畢竟,現在是人人部落客的時代,廣告商操弄的歌功頌德廣告文才幾篇,抵得過群眾反撲時的幾千幾百篇文章嗎?

對於凱絲來說,一旦部落格上出現惡意隱瞞(利益未揭露)的廣告文的時刻起,那個部落客的信用就已經破產,凱絲會採取幾個作法:

(1) 將不誠實部落格的blog從Rss Reader訂閱移除

(2) 將不誠實的的blog從連結移除,反正部落格觀察總是找得到那幾個捧在手心的明星部落客連結,哪天想看連過去就找得到了,何必放在我的連結中?

放在你我的連結中別人根本不會感謝妳對他PR值的貢獻,反而只是給部落格觀察一個理由與數據來狡辯觀察結果的正確性。再說,那些部落客真的有寫得這麼好嗎?大家去那些部落客留言歌功頌德時(不照做就被砍),還不只是想著自己的trackback會不會提高,省省力氣吧?衝人氣的事就交給廣告公司專業人員去做就行了,少了我們不會改變什麼的,不要天真的以為專業的會做輸業餘的。

(3) 登入BloggerAds或BlogAd (whatever),將幾個不誠實的部落客代言的廣告設定為拒絕刊登廣告。

     ex.(1)那個蠢得很可愛的?麥當勞廣告,什麼部落客代表,部落客們吃漢堡有那麼蠢嗎? 關掉!

          (2)那鍋emome的廣告也是, 那些頭相轉來轉去讓我想到瓦力中廢墟地球的BNL大型廣告,還在自顧自在荒地播放,看得有點頭皮發麻,關掉!

(4) 拒買那些叫部落客做惡意隱瞞情事的商品,讓廣告成為負面效果。他們越這樣做,我越不買。

 

畢竟,若是我想看東森購台或者momo台,轉開第4台就可以,何必上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特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