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3077

凱絲種過水果鼠尾草、鳳梨鼠尾草、斑葉鼠尾草、粉萼鼠尾草(純觀賞用),就是沒有種過鼠尾草(笑)。就是我們學芳香療法時常用的鼠尾草,或稱藥用鼠尾草。這天經過花草店,第一次遇見她,短短幾秒鐘電光火石,凱絲早已被迷得七暈八素,連忙抱一顆回家。

也許是這次花草店進貨的植株屬於大顆強壯型的,才會讓一向把她略過的凱絲如此驚艷。抱盆鼠尾草上車,滿車都是濃烈的味道,新鮮的鼠尾草那種有點嗆辣、帶點香料味、又有點甜草味的空氣瀰漫密閉空間,難怪真正的鼠尾草饕客會選擇這種普通鼠尾草,而不是凱絲從前種過的任何一種。

根據唐山園藝網站上的說法,鼠尾草乃是香草料理中的調味聖品,其他品種的鼠尾草無法取代。因為香味濃烈特殊,且具有殺菌效果,因此常被用在牙膏、漱口水、美容用品的製造上。因為香味特殊,難怪網站資料用"饕客"來形容喜愛的人,原來真的有這種香草上品。

 

前陣子,山姆大買回一種德國製的得恩奈牙齦護理維他命牙膏,價格昂貴,但是刷牙嚐過味道,發現那個商品口感很好,一直弄不清楚那種又香又青草味又甜的香味,不似一般牙膏都是薄荷味,說他向柑橘的味道也不是,到底來自於哪一種香草(萃取/精油),真是想了半天也想不出,就在今天凱絲大概可以猜出答案了。

話說回來,鼠尾草這種類的香草,真的很好玩,味道都很特殊,水果鼠尾草與鳳梨鼠尾草的味道也相當濃烈,是屬於熱帶度假風格;比起來,這種稱為普通鼠尾草、鼠尾草、藥用鼠尾草的品種,則另人聯想到中東的香料,又新辣又刺激。據說,烹飪煮食過後的鼠尾草又是另一種特殊溫潤的香氣,凱絲一定要來試試看,至少,從前不論是水果鼠尾草還是鳳梨鼠尾草,用來沖泡紅茶都沒什麼味道,相信這次,至少是沖泡紅茶,一定會完全有不一樣的口感。

凱絲真的是迫不及待的想要拿來入菜與泡茶了,有心得再來分享囉!

 

Coffee-cup 有關於凱絲陽台香草中鼠尾草的延申閱讀:

用鼠尾草泡澡

鼠尾草鮪魚麵

小小香草園的第七個星期

[Kitchen Garden] 秋天第一批香草

[Kitchen garden] 水果鼠尾草的收成 能否插枝繁植呢?

[樂活] [香草] 關於鼠尾草、萬壽菊、甜菊、薄荷、與一些陽台瑣事

[Kitchen Garden] 秋日花埔重整 香蜂草, 薄荷, 鳳梨鼠尾草, 甜薰衣草, 金毛菊入列

[Kitchen Garden] 長氣根的鳳梨鼠尾草

[香草] 2007跨年第一天 鳳梨鼠尾草開花

[香草] 巨怪水果鼠尾草 修剪與插柑

 

 

參考資料來源:

唐山園藝 http://www.tsherb.com.tw/indexDataDetail.php?herb_id=39

Salvia officinalis普通鼠尾草,有許多斑紋品種,及其他園藝栽培種。新鮮的鼠尾草味道濃烈,很難被一般人接受,但是煎煮過後,有一種特殊的香氣及溫潤的口感,是一種兼具味覺及嗅覺的調味聖品。一般而言,斑葉品種的味道較溫和,容易被接受,但是喜歡鼠尾草的饕客們,還是會選擇原生種的鼠尾草或巴格旦鼠尾草,比較夠味。

使用部位:葉、花、精油
使用區分:煎烤、燉煮、醬料、泡茶、抗茵、沐浴、觀賞、藥用、精油、護膚
用途與近緣種用途區分:因為具殺菌效果被製成漱口水、牙膏等口腔清潔用品,對口腔潰瘍及牙齦炎皆具緩解之功效,泡茶飲用可緩解一般感冒。 被添加於沐浴用品,或護膚護髮油中。 自古被當作婦女調經止痛藥,緩和婦女的更年期症候群,孕婦忌大量食用。具芳香助消化的特性,製作火腿餡餅及油炸料理,可減低油膩感,乾燥或煎煮過味道較香,為西餐料理中最常用的香料之一。同樣是Salvia這一屬的植物還有一大群是隸屬於觀賞植物─粉萼鼠尾草、一串紅、墨西哥鼠尾草....;還有純藥用的─丹蔘、南歐丹蔘;還有果香系的鼠尾草,特別適合泡茶─鳳梨鼠尾草、水果鼠尾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特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