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凱絲很想去西班牙看奔牛節、里約看嘉年華會,體會那種心快要跳出喉頭的感覺,可是,台灣有句話說,輸人不輸"陣",熱血奔騰的廟會精采表演,其實在故鄉土地就常出現了呀!(竹南籠鳳宮民俗文化踩街藝術節)


就在這個奇妙的午後,凱絲與山姆大本來計劃去拍桐花,先暫停在7-11錢買三明治,卻莫名奇妙的繞路到小鎮大廟,不由自主的趕上民俗文化踩街活動。


現場每個廟宇來作客的隊伍,莫不傾全力表現出自家的氣派,有的把車子裝飾得閃閃發亮,上面播放最新的流行音樂;有的把神轎裝飾得銀光閃閃、氣勢非凡;有的請來樂隊開頭陣,敲鑼打鼓一番、外加沖天砲助陣;其中最吸引人的,還是請來八家將團體來替神明開道。八家將在陣頭活動中有祈安解運、安宅鎮煞、出巡保境等宗教功能,因此和進香活動等蒐羅在展場中,作為常見的代表。(請見"神秘威武的街頭舞者-「八家將」淺釋"一文)


凱絲因為又緊張又興奮而急速心跳、手腳冰冷,視線卻無法離開一波又一波的陣頭。嗩吶與鞭炮在身邊響著,虔誠百姓合掌默拜等。要比緊張刺激與熱情,台灣人永遠不會比輸人;那種原創的、跳脫環境枷鎖的生命感,就是台灣精神。


 而凱絲與山姆大兩個城市鄉巴佬,只能在一旁瞠目結舌,用相機記錄看到的一瞬間。


好威風



 


跳躍的生命感。






 


這個表情,威風凜凜。



 


舞龍舞獅也是傳統的陣頭之ㄧ,後面的小朋友年紀還很小喔!



 


這種表演技術成熟、紀律嚴明,沒有苦練是做不來的。










 


檯轎的人表情非常認真。



來訪神明要進場了。



 


奶奶說,神明保佑我家金孫平安會唸書、身體強壯精神好。



吹嗩吶的先生。



另一組神明來了,鄉親都在看,工作人員在一旁拉住圍觀民眾,因為這種神轎很兇悍的。



 


負責攝影的大哥不斷擋住凱絲的鏡頭,剛好拿他入鏡。人家來工作的,我來亂的。



凱絲邊躲鞭炮邊按快門,這麼膽小又瘦小,所以還沒膽子去大陣仗的大甲媽祖出巡的場合。光這個就嚇得手腳發抖了。



 


三媽要出來了。



衝呀!衝呀!衝呀!



 


哇!衝呀!衝呀!衝呀!衝呀!衝呀!衝呀!



精心擺設的貢品。



 


喝!今天瞧我的。



 


去攝影版排排坐,感恩!



 


網路閱讀:


周明 神秘威武的街頭舞者-「八家將」淺釋


ETTODAY 記者張勵德/專訪  八家將的春天/從小愛跳八家將 狂放古惑仔跳上國際舞台


發表於 2006年4月17日 01:56 P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特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