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絲上回很天兵的想要使用一片水果鼠尾草來插柑成為新的鼠尾草盆栽(詳情請見"水果鼠尾草的收成  能否插枝繁殖呢"一文)。噹噹,凱絲來說一下結果,就是:單片的鼠尾草果然無法插柑繁殖。Orz

眼見水果鼠尾草逐漸掌成巨人一般,凱絲收成了好多次,每次看見它們這麼大顆,都很擔心高樓的強風會把它們整個吹倒。不過很稀奇的,這些香草就是會跟人猜測剛好相反,越在意的盆栽、越長不好;越不去理它們的,反而欣欣向榮。

今天下午想著上次失敗的插枝,於是翻出一本專門教人如何插枝繁殖的書來,找了一下鼠尾草屬(salvia),書上說,灌木狀(原來會長成灌木狀)的鼠尾草栽培容易,夏末秋初,可擷取側枝半成熟枝插穗,種於冷床或涼爽溫室內。(嘿嘿,果然適合室內栽種)

由於之前的兩盆洋甘菊先後做天使去了,剛好空出兩個盆子來。剛好拿來作為新的水果鼠尾草插柑的實驗場。如上圖。

其實凱絲不覺得水果鼠尾草泡茶好喝,但是擺在室內聞香味一天,道是冬天的好選擇。水果鼠尾草特殊的熱帶水果香,光聞著味道,就可以幸福一整天,可以消除許多冬天的陰鬱與寂寞感。

 

可怕的巨怪:水果鼠尾草

底下是凱絲的一些嘮叨小事與揚台香草園的現況。

(同台聯播請見凱絲的新浪部落。)

------------------------------------------------

 

萬壽菊也是一種生命力很強的植栽,有人喜歡、有人討厭他的味道。據說有防蟲、治療感冒的作用(要怎樣治療感冒呢? 凱絲可不敢亂吃,有沒有哪位高手說一下的?)

 

秋冬季節除了薄荷蟲害很多外,其他植物似乎混得還不錯。凱絲的玫瑰天竺葵也從原本的小苗,變成了大大顆的,也許是他的位置好,日曬時間多吧?)天竺葵也是種來聞味道,凱絲完全不知道要怎樣吃他。如果他再長下去,下次就拿它來做實驗插柑吧?誰叫這美麗尤物已經擋道凱絲走路的動線呢?

可以吃的甜菊,在開始拼命開小白花後,逐漸凋謝,凱絲在想要不要全剪光來讓它們重新生長?不果這株甜菊的主幹已經枯死很久了,現在剃光頭,大概也是做天使的份。生物有它們的節奏,時間一到,想要摘花蕊,都擋不住它們開花的欲望,一天不見,可以多很多小花苞出來,凱絲就尊重它的選擇吧?

倒是甜菊旁的插柑迷迭香,長得很健康。種植迷迭香總是令人很輕鬆的就會擁有滿滿的成就感,所以列為凱絲最愛的懶人香草之一。^__^

 

[凱絲的話] 就先天資源充足程度來說,陽台並不是一個適合種植花草的地方。這個跟很多人生、商業、現實的生活道理是相同的。除了盡心盡力守護一方心田外,爭取更多資源也是很重要的。結果論,也許才是生存的王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特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