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 麥當勞是初旅行者的良伴

凱絲坐在很法國的麥當勞中,看著對街穿著正式服裝的餐廳男侍及形形色色的觀光客享用美食。


 就在那對越南天使夫妻將凱絲放在鬧區街上後,凱絲舉目四望,每家餐館都擠滿人,暢快的喝著啤酒,吃著觀光地區的法式餐點,因為臉皮薄,不敢一個人跨進去。正在著荒不知該如何是好時,突然看見一道希望的光,沒什麼啦,就是麥當勞。

 不論自助旅行到哪一個國家的市區,還不適應環境時,麥當勞真是救命的地方。因為它有明亮的燈光、制式訓練的員工、便宜的價格、自由的氣氛,最重要最重要的一點:他有洗手間。對於一個過度勞累的旅人來說,可以先自由進入用餐區,選定一個座位坐下來休息一下,或者是到洗手間整理儀容,再從容的前往櫃檯點餐。還有一點很棒,裡面的套餐都很像,只要說號碼就好。

凱絲再櫃檯前碰到一群由山西來的旅客,其中的爺爺正在傷腦筋想要將飲料更換成熱茶。凱絲用台灣英語,透過一個英語能力比較好的麥當勞員工,再經由法國英語講給點餐人員了解。凱絲真的非常非常羨慕遠由山西來的這家人,就算是辛苦快樂,能在一起旅行總是很幸福的事。

選了裡邊比較清靜的角落坐下,窗外天色未暗。起先,凱絲很專心的將盤中食物掃光。吃飽喝足後,看看四周,發現這間麥當勞也很有地方的味道。首先,擺設弄得很有魁北克的風味,昏黃燈光照映在磚牆畫作上,讓整個店面看起來很有氣氛(圖一)。接著凱絲看見....凱絲最愛的壁爐。壁爐耶!怎麼可能?於是抄起相機趨前察看,還真的是,爐中還燒著木材。難怪室內這麼溫暖,六月中的魁北克晚上還是有點冷的。(圖二)

 後來坐在窗邊的兩個金髮女生走掉後,凱絲將餐盤移到窗邊的位置去。這時才注意到,外頭的街上昏黃的燈光已經巧巧佈滿石頭老街,夜晚的氣氛很棒。鮮豔的屋頂與窗櫺、石頭建材、昏黃古樸的燈、黑色的欄杆、形形色色的觀光客,終於第一次有到了觀光勝地的感覺。此時,對街的侍者,還是穿著很正式的長長深色制服再招攬顧客,突然間心中有點小失落感:來到了加拿大小法國區,居然躲在麥當勞中啃薯條。 

不過再這窗邊一坐就是三、四十分鐘,欣賞暮色中的街景也不賴呀!

等到天色全暗,凱絲才想起來還要找路回民宿。拿著民宿主人給的地圖到櫃檯去問路,服務聲指出我們的位置,這才知道我們在亞伯罕平原的西側了,而一般旅遊書上講的小香普蘭區在平原東側,如果是在白天,凱絲說不定會考慮自己走過去,只是現在....服務生搖搖頭,問凱絲要不要她們幫忙叫計程車。(在Quebec計程車是相對相當安全又快速的工具)

就這樣,凱絲搭著計程車回到民宿的後門。推門進屋,Louise從她的美麗廚房中探出頭來,原來她正擔心,怕凱絲人生地不熟迷路了。回到二樓的房間,往窗外看,舊港的燈與河對岸的燈火交相輝映,翠綠的路樹旁,仍有許多本地人穿著短衣短褲愉快的從山下跑步或騎腳踏車上坡,凱絲真是甘拜下風。

圖一、很有氣氛的麥當勞一角(攝於魁北克市古城區的麥當勞)

 圖二、壁爐中還燒著木材,只是因為玻璃阻隔,聞不到木材香及煙味

圖三、細細的M標誌,不知位什麼跟老街建築還滿搭配的。

圖四、鮮豔的屋頂與窗櫺、石頭建材、昏黃古樸的燈、黑色的欄杆、形形色色的觀光客

發表於 2006年7月7日 09:17 A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特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