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往餐廳的路? 凱絲往上望, 只覺得像 好漢坡.  
在這邊, 凱絲遇到了第一對守護天使夫妻.


 凱絲一直覺得,旅行只不過是人生片段的縮影。人生的旅程中也會碰到許多人、事、物,就跟旅行一樣;只是因為旅行的時間太短,旅人對週遭的感受變得特別敏銳,因此記憶特別深,感受特別強烈。

 凱絲是一個不怎麼虔誠的佛教徒,前一陣子為了工作的事煩心,婆婆叫我多唸唸普門品。普門品中有一段講到,如果旅行的商人碰到盜匪,只要念南模觀世音菩薩,就會有天兵天將來拯救這個旅行的商人。

因為小時候唸過許多聖經故事的兒童版,凱絲一直覺得觀世音菩薩,就跟西方所說的守護天使非常類似,總是在人最無助最需要幫助的時候出現,協助人們度過難關。菩薩與天使,就代表了人性中善良的一面,總是激勵著疲累的人往前走。

話說凱絲經過二十多小時的旅程,到達蒙特婁後,經過一夜好眠,第二天趕往蒙特婁加拿大VIA國鐵的中央車站,買票轉車置Quebec city。魁北克市(Quebec city)是魁北克省(省很大)中的一個非常法國的城市,小時候忘了在哪部卡通中看到英國與當地法國移民為了爭奪主權而爭戰連連,卡通中有馬車、古城、風雨、夜燈、女主角與男主角的愛情故事。

凱絲就這樣抱著浪漫的幻想,以及大城市轉至小城市的輕鬆感,下了VIA國鐵,站在Quebec city 的車站前,面對著美麗的古城街景。然後提著行李,走了一小段路,終於找到公車站牌。因為之前聽聞網友說法語區其實治安非常好,因此也從不擔心。只是想省趟計程車錢,因此改搭公車。等著等著,凱絲從站著看車班,到不耐煩的扭動腳掌,到坐在行李上,到後面要打烊店家的女服務生告訴凱絲,這公車還要等上二十幾分,這時凱絲開始搜尋店家,看看是否要先吃晚餐在過去民宿。

不過因為從網路訂B&B時,Le Gite du Fleuve 的文字宣傳說,她們離Quebec city古城區走路只有十幾分鐘就到了,依照凱絲看的旅遊書上說,古城區有許多法國餐館,非常熱鬧,因此決定稍待check in 後,再走到古城街上找食物。

好不容易在女的巴士司機臭著臉,逐一確認門牌號碼後(那個門牌號碼很小),凱絲終於找到了這家位於山丘上的民宿。七點多的天色還很亮,男主人站在門前剪修著圍籬,女主人則穿著深藍色的洋裝站在門口等待著凱絲,因為那天早上曾根女主人通過電話,她們知道我居然是一個沒有開車提著行李的女生,因此有點擔心。

 一進屋去,女主人Louise正在烹調晚餐,陣陣洋蔥味傳遍屋內,Louise覺得很不好意思,凱絲倒是覺得很香。但是當凱絲知道需要走一段路約十五分到二十分到鬧區才有餐館,頭上立刻冒出很多黑線。最大的打擊是,從這邊還要爬一段階梯,Louise強調,這段階梯並不難爬,凱絲想,好罷!就當作是練身體好了。

於是凱絲背起相機背包,從後門的巷子出發,沿路找尋那條"不怎麼難爬"的木頭階梯。因為這個地區的房子都太漂亮了,凱絲邊拍照片,不小心就走過頭,等到回頭尋找時,已經又累又餓,血糖過低,兩眼發昏。

這時,一對東方臉孔的夫妻,坐在這條通網亞伯罕平原的入口休息,看起來滿和善的。太太還染著一投漂亮的紅頭髮。凱絲趨前問她們是否會講中文,她們搖搖頭;凱絲用英文問是否走上階梯就可以找到餐廳了?她們對望一眼,猶豫的點點頭。先生問凱絲,是第一次到Quebec city嗎?是一個人來嗎?然後又不相信的問了一次,沒有認識的人在這邊嗎?

隨後當凱絲氣喘吁吁的往上爬,往上一望,這條階梯非常陡,長長的木梯往上延伸,似乎沒有盡頭。對於常運動的加拿大人來說,真的只是小Case,沿路就有好幾個人從身邊跑過去。凱絲在遙望舊港的平台上,又遇到這對東方夫妻;太太不放心的叫先生問我還好吧?凱絲虛弱的解釋,因為坐了很久的交通工具,很餓很累,才會爬得比較慢。他們又繼續輕快的往上跑。

再第二個平台上,凱絲已經頭昏眼花,只想到一定要盡快走到餐廳區,趕快吃些東西補充熱量。這時候,平台後方鑽出一對嘻嘻笑笑的男女。因為女生尖聲笑著,凱絲還天真的問他們發生了什麼事。(大家大概猜得出為什麼情侶為何由隱蔽的樹叢跑出來,凱絲那時大概太累太餓了,一瞬間沒有意會過來)。

沒料到這對情侶的白人男子,居然厚著臉皮跟凱絲說,晚上可以到魁北克鬧區找他,還說他曾有許多來自日本、韓國、中國、台灣的"朋友"。原本凱絲以為他是禮貌性的打聲招呼,後來他一直要凱絲記住一隻電話號碼,旁邊那的皮膚黝黑的女孩則滿臉不耐煩,凱絲才明白原來這是那種尋找一夜情的無聊男子,連忙裝作聽不懂英文,敷衍幾句,繼續往上爬去。還好,這時離階梯的頂端已經不遠了。

凱絲抬頭一看,剛剛凱絲問路的那對東方夫妻的太太,竟然站在樓梯頂端,滿眼滿臉是擔憂的神情,看著凱絲一步步爬上去。隨後,她提議說,要不要搭他們的便車,到鬧區找餐館。凱絲隨目四望,階梯的頂端居然是一片看不漸盡頭的草原,幾條修剪的很整齊的路,不知道要通往何方?草原上倒是一堆人趁著日落之前跑步健身。

上了他們的車,才知道原來他們是越南人,當然不會說中文。他們很好心的送給凱絲ㄧ瓶未開過的礦泉水。因為往古城區的路只給人運動行走,不能走汽車,因此他們在凱絲到另一端。在凱絲看來,那個地方應該也離旅遊重心不遠,因為街上滿滿是觀光團客人。先上看到一團似乎是中國人的旅行團,四周餐館非常多,問凱絲要不要選這邊找晚餐?順便可以問問那些從中國來的觀光客相關事項?凱絲飛快的點頭,並再三跟他們道謝。

這些細節,都是事後回想才串聯起來的。尤其是那對好心的越南夫妻臉上那種擔心的神情,真的令凱絲相當感動。凱絲在想,如果自己在台灣遇到單身、臉色發白的外國觀光客,能否這麼好心的、無條件的提供協助呢?對凱絲來說,他們就像是旅行中遇到的守護天使

到了餐館區的凱絲,看著沿路大大小小的法國餐廳,每家都擠滿了人,實在無從選起。在說那時剛剛自己出來旅行,實在沒有太大的勇氣跨進餐廳,就在這時,看見了一道希望的標記,諭知詳情,請待下回分解。

圖一、第一個休息平台,回望可以看見Quebec city舊港,現場相當美,凱絲的相機沒拍出來

 圖二、第二個休息平台遠望

發表於 2006年7月7日 08:12 AM
| 2006 加東。蒙特婁。魁北克市[15] | 回應 [1] | 引用[0] | 人氣 [150] | 推薦 [0]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特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