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來要來努力研讀香草植物的用法呢!

前幾天看了唐山園藝怪叔叔的一篇文章: 紫蘇,忽然間對於這種植物充滿了好奇心。尤其是看到紅紫蘇可以泡出漂亮紅顏色的紫蘇醋時,更讓凱絲的好奇心到達頂點。據說紫蘇泡茶喝可以緩解感冒症狀,這個特性在秋冬這個季節特別適用。

於是今天凱絲趁著拿薄荷到香草店去重整時,順便請她們替凱絲重了一盆紅紫蘇。用遠距鏡拍攝紫蘇的樣子感覺很夢幻,後面的灰色背景就是空心磚,感覺很有冷調的色澤,偏偏紫紅色看起來又滿有喜氣的。光線罩在葉子上感覺好美。

因為香草都是三盆100元,所以凱絲又買了蔥與齒葉薰衣草。齒葉薰衣草去年種香草條時就種過,感覺不難養活,不過凱絲從來沒有養到開花過,但這種薰衣草光聞葉子的味道就夠夢幻了,比其他種薰衣草的味道還要甜蜜。葉子拿來泡茶很有薰衣草特別的放鬆與安眠的效果,薰香效果也很棒,加上小小的齒狀葉子,整株感覺很可愛。

蔥則是凱絲想了半天才決定要買的,總覺得為了不負Kitchen garden的美名(凱絲美其名),總不能連最常用到的聰都沒有種到吧?因此心不甘情不願的種了一盆,新鮮的蔥的味道果然很香。為什麼凱絲反而不喜歡種蔥呢?因為長長的蔥,長得較長一點就會折斷,看起來像雜草,很不符合凱絲天秤座懶散愛美的個性,總覺得像雜草的植物讓凱絲恨不得除之後快。

搬回家後,凱絲就迫不及待的薑蔥折到的部份全部剪到成為整盆都是直的,,這才發現新鮮的蔥剛採下來時味道有多麼的濃郁。凱絲將蔥條洗乾淨,晾乾後,剪成小小段的,裝到塑膠袋中,冰入冷凍庫保存鮮度予香味。打算只要蔥一出現太長折倒時就是凱絲修剪蔥的時候。小小的蔥段,在農家中是整把種整把採,在凱絲的Kitchen garden卻是無比珍貴的香草。

今天有一件是一定要記一下,凱絲拿去香草店重整的薄荷,有一半枯掉了,有一半被滿滿的芽蟲佔領。枯掉的原因是因為加土時不小心土埋的高度超過莖,造成整半邊的莖逐漸枯萎腐爛。另外一半長板芽蟲的部份,這凱絲就不知道芽蟲哪裡來的。凱絲同那些芽蟲奮戰了很久了,天天噴肥皂水,蟲蟲卻越長越多。

另外一件事,凱絲的檸檬馬鞭草一直被蟲肯掉,昨天凱媽來凱絲家,將檸檬馬鞭草移往陽台側增加日照,今天早上就再地上看到一隻肥嘟嘟的蟲蟲正在爬行。凱絲連忙呼叫山姆大來將蟲蟲抓去放生。肥蟲的旁邊居然還發現一隻馬陸在爬行,同樣也被放生了。似乎再努力於Kitchen Garden的時候,往後會不斷出現蟲跡,凱絲要默默做好心理準備。現在已經敢於整盆香草拿去水龍頭下洗掉小芽蟲了,往後希望看到肥蟲時,也要面不改色的把她們抓出去旅行才能當一個稱職的園丁呀!

對凱絲來說,蔥可是一種夢幻香草呢!

發表於 2006年10月8日 03:46 PM
| 香草與植栽[ 28] | 回應 [ 3] | 引用[ 0] | 人氣 [ 110] | 推薦 [ 0] |
本文引用網址:

回應

紫蘇可以拿來閹梅子很好吃,綠色的紫蘇可以包里肌肉炸成肉條,好吃喔~~~
版主回覆:

哇...聽得我口水都流滿地了......
前幾天凱絲媽才插柑成功幾株說...
好奇勒!! 天天光看著這些香草植物心情就很棒!  ^^

amy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年10月11日 04:37 PM 回應 

sorry  只是路過...........

有一個sophere自己也用過的驅蚜蟲方法

噴稀釋的牛奶水

之前因為梅雨季 

sophere的薄荷上蚜蟲只能用"噁心"形容

噴幾次牛奶水後 把蚜蟲脹死光了<蚜蟲愛甜食>

之後就薄荷葉就變成"姥姥"了

大概幾週就要給他剪剪頭髮哩

太營養嘞 大概

供您參考啦

版主回覆:

變成"姥姥"的薄荷是什麼樣子呢?  ^^


很好奇勒...


我的薄荷最近病奄奄的
都是從底部開始枯黃
上面都好好的.


昨天晚上我發狠剪了上面好的葉子起來插柑
想說救一點起來也許之後種回去會像去年那樣茂盛
今天趁有點光線時去查看理過頭的那些營養不良的底部根葉
不查還好, 一查之下才發現原來靠底部都爬滿了綠色的芽蟲
剛剛我調了牛奶水去噴了
真希望可以救回來
那可是從南投山上下來的綠薄荷呀!


另外的越南薄荷好像也有些生病說...
我想明天我也去仔細看一下蘋果薄荷好了


跟這些芽蟲奮鬥真的好辛苦說.

sophere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年10月11日 09:54 AM 回應 

圖裡的薰衣草好像德勒斯克薰衣草呢

其實薰衣草種類百百種,各有各的美好!

版主回覆:
我也這麼覺得說.
凱絲也愛薰衣草的味道呢!

nature2live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6年10月9日 05:40 PM 回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特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