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山車站是台灣少數僅存的檜木日式老車站,斜屋頂、小圓窗、特殊的木頭建築屋簷。目前每天只有少數電聯車停靠,因此屬於無人剪票的車站,自己買票、上車、通勤。

這個木頭柵欄的剪票口,聽說再現存台鐵車站中很難找到一樣的,很有特色。

我們拍照那天,就這樣沒有買票走過剪票口,站在月台上拍照,這是從月台回拍大山車站的樣子。陽光剛好斜斜照射在木頭車站上,非常具有歲月感,同時又突顯出古老建築的美。屋簷下的機車大概是站務人員通勤用。站前停了許多腳踏車,聽說假日會有許多老先生、老太太挑著菜過來販賣。站前的主街上幾乎沒有商店,反而直走,可以進入客家農莊,隨著四季變化會出現豐富美麗的山城風光。

木造結構,搭配上夯土牆,窗櫺反射著車站寧靜的景觀,也很具地方特色。

走回候車室,空無一人,然而純木頭的候車座位,光亮而一塵不染。牆上的班表一張紙就列完了。站務人員在無車班時,用木頭擋住售票口並不搭理路過的人。底下是在台灣鐵道網上,查詢新竹到大山的電聯車時刻表,特殊的是,香山、談文、大山,三站都是類似的木造結構的老車站,有空可以帶小朋友來個電車之旅。
電車 2403 海線 新竹 彰化 05:07 05:34 香山、崎頂、竹南、談文、大山
電車 2455 海線 新竹 彰化 05:38 06:05 香山、崎頂、竹南、談文、大山
電車 2501 海線 七堵 彰化 07:14 07:41 香山、崎頂、竹南、談文、大山
電車 2411 海線 新竹 彰化 10:19 10:47 香山、崎頂、竹南、談文、大山
電車 2463 海線 新竹 彰化 11:13 11:41 香山、崎頂、竹南、談文、大山
電車 2413 海線 新竹 彰化 11:55 12:21 香山、崎頂、竹南、談文、大山
電車 2665 海線 新竹 高雄 15:32 15:59 香山、崎頂、竹南、談文、大山
電車 2201 海線 新竹 後龍 15:58 16:26 香山、崎頂、竹南、談文、大山
電車 2419 海線 新竹 彰化 16:19 16:47 香山、崎頂、竹南、談文、大山
電車 2271 海線 新竹 通霄 20:27 20:55 香山、崎頂、竹南、談文、大山
電車 2429 海線 新竹 大甲 22:25 22:52 香山、崎頂、竹南、談文、大山

因為海線只有單線,所以大山站其實有個小小的維修軌,很多對號車再此會車,卻不會靠站。上圖是貨用火車,下圖則是維修車,可以看見維修軌的樣子。我很喜歡下面這張照片的角度與光線。

附近的休耕期的農田,山城歲月處處美景,真希望這樣純樸的美可以永遠維持下去。


聽說北海道的道東火車站也有經營的問題,可是日本把這些漸漸沒落的車站經營成咖啡廳,想盡辦法轉型為以觀光業為主。觀光業是需要長時經營的,不是辦個幾周年活動,高官來剪剪綵,就可以永遠的吸引人潮來臨。台灣許多老街、老車站、古蹟,維修都只做一半,經費下來了整修一下,然後放著任其破落,與其如此,不如不要花錢作硬體。網路資訊:
斌斌雜記   我的赤腳旅行
蘋果日報   建議行程(這篇寫得很棒)
台灣鐵道網  火車時刻表
G-man論壇  台灣老火車站的貼圖(看了會很想做一個全省老火車站串連   ^^)


柯坤佑  台灣老火車站  http://www.chi-san-chi.com/8archi/text/station/other_old_stations/other_old_stations2.html
EVA寫到的: 日南, 談文, 大山, 新埔, 追分 這5個車站是同樣的設計圖, 凱絲一定要抽空來收集完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特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