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看報紙介紹一本法國的暢銷書, 書名叫做 " 法國人不生孩子的四十個理由 " (No Kid-Quarante raisons de ne pas avoir d’enfant) ,  因此找到Amazon網站去, 知道只有法文版, 只好GOOGLE一下, 結果又找到一個很棒的部落: 粉紅巴黎的網誌, 漂亮, 聰慧, 又體貼的曾小姐, 把四十個理由簡略摘錄下來, 真的很感謝她.

因為這本書是由一個四十多歲的媽媽所寫, 她本身就育有兩名子女, 因此出版這本書特別轟動. 後來凱絲又找到大公報的一篇文章, 寰球特寫﹕無孩樂與怒 , 這篇簡直就是把現代許多族群不生小孩, 以及社會上也有許多人是不想養育小孩的來龍去脈寫得太精譬入裡了. 其中令凱絲印象深刻的一段是, 曾有學者研究發現, 歷史上多數時後有約百分之三十的女性沒有生育, 甚至是一生未婚, 因此戰後嬰兒潮, 也就是我們的父母世代生養許多小孩的狀況, 反而是在歷史上非常少見的. 只不過從前不生育小孩多半是因為經濟貧困的因素. 現代人則原因更複雜.

話說回來, 其實凱絲也覺得這本法國媽Corinne Maier的書, 只不過是為了暢銷與製造話題而寫, 但是不得不承認她硬掰出來的四十的理由, 許多真的是講到凱絲的心坎裡去了. 凱絲把其中幾點認同的部份記下來,  如果大家有興趣,  請參考粉紅巴黎的網誌可以看得更詳細.


9.   保住存款和退休金。
      (深得我意)

13. 沒小孩,你的人生還是完整的,你有選擇權:  .......為何一定要有小孩,才能學會給予愛呢?
      ( 有人可以決定誰的人生一定要怎樣走才是完整的嗎? 生了小孩就一定會完整嗎? 生幾個才夠完整? 我把小愛化成大愛奉獻社會成不成? )

16. 生育,是一種再「資本主義」不過的行為。父母這個字,不是當出來的,是「買」出來的

      ( 看到同事好友們為了孩子瘋狂買一堆玩具與衣服, 卻捨不得買一本書給自己; 一年花近二十萬上小孩上貴族幼稚園, 媽媽的英語能力卻退化成單字程度, 實在害怕. 問題是, 為人父母者, 都是不自主的愛孩子勝於自己, 人類的天性)


25.
孩子不是你的未來
    (孩子有自己的人生要過, 他們確實不是父母的未來, 可是當父母想著小孩繼承自己的DNA時, 總不免把自己想要的, 未能達成的人生夢想, 強力施壓在小孩身上, 我覺得我就是這種人)


27. 繼續堅持「自己優先」(me first),是勇氣的表現。
     (這點和第13點雷同, 凱絲討厭當媽媽的無我奉獻, 小孩卻要等到長大才了解母親不是佣人)

40. 現在的孩子不快樂,原因是什麼?很簡單,因為他們的父母不快樂,所以,別再因為「生孩子是人生必經之路」去生了吧!

      ( 有許多人是真心愛小孩與養育小孩的, 但如果不是, 養小孩就會變成一種極度不快樂的事, 這種狀況下, 不需要強迫自己符合社會觀點罷?)

凱絲在加上自己的第41項:
41. 不是只有生小孩才能留住丈夫/老婆 的心--與他的錢
婚姻關係中, 不可否認的, 小孩是拖住另一半的武器, 多少怨偶是因為小孩而勉強在一起? 許多女人, 不可否認的, 是為了確保在婚姻中的地位與財產生育小孩, 甚至以教育小孩為理由, 才敢大聲的說自己不想工作也可以分享丈夫的收入與財產. 
這多可笑, 若是夠自信, 即便沒有小孩, 也可以快樂的與丈夫相守才對. 結婚的誓言中, 不已經包含相守與相互照顧的責任與義務? 生育小孩只是人生的一個階段, 過了這個階段, 小孩便離巢, 最終還是兩人相守. 為什麼女人不能在婚姻中主張, 陪伴配偶, 照顧配偶的生活起居, 讓自己快樂的生活, 是一件多有價值的事情? 有問題的婚姻, 並不會因為小孩就沒有問題, 只是讓問題延後二十年爆發.



最後, 透過報紙與部落格網摘, 有一段話凱絲印象最深刻:
--"這些組織(反生育組織) 甚至施壓,迫使大家不再使用帶有貶抑缺憾之意的「childless」一字,而使用「childfree」這個字"

凱絲多數好友都已經當媽媽了, 有的還連生兩三個小孩, 凱絲也很喜歡可愛的小朋友. ( 我可是個不會只玩小孩還會教小孩的好心阿姨) 但是相反的, 除了小朋友以外, 這些好友們都從無話不談的女性好友, 變成了滿口媽媽經的母親,  每次見面幾乎有九成的時間在談小孩的事, 凱絲一直覺得, 生了小朋友的友人與自己的人生道路越離越遠, 不過女人天生的母性就是這樣, 這是避免不了的事, 但還是讓凱絲常常覺得很孤單.

身邊太多親友, 不論是跟我熟或跟我不熟的人, 看到凱絲一把年紀還跑來跑去, 臉上又沒有母性的光輝, 都非常 "好心的" 直接切入詢問凱絲的年齡, 接著就問有沒有小孩, 再接著一定是問為什麼不生小孩, 再加油添醋的說明要怎樣加油生小孩之類的話. 

年齡, 健康, 收入, 職業, 婚姻狀態, 這種私人的事, 不知道為什麼在華人的社會, 就是習慣被百無禁忌的提出來詢問, 與加上自己主觀的評論, 言下之意, 對於結婚卻沒有小孩的女人, 多所貶抑, 這點令凱絲很不自在也很生氣. 

連這次去義大利跟團, 都有一個媽媽, 根本不知道名字也講不到幾句話, 就在中菜飯桌上問這系列的問題, 真想拿起桌上的熱茶往她頭上倒下去. 凱絲考慮下次要來實行, 這此習慣者請自行小心, 別讓凱絲碰到了.

人生處於什麼樣的階段, 本來就有選擇的權力, 女人並不是只有生小孩才能顯出自己在婚姻中的價值. 與其說我討厭Childless這個字, 不如說, 我實在很討厭侵犯別人隱私權的不尊重對話. 尤其是在職場上有競爭關係的同事拿這種事做文章, 還好心的頻頻關切, 另人不得不猜測其用心. 華人特有的土直, 在凱絲看起來簡直就是無禮到極點.

Childless? Childfree !




相關連結:
聯合報 2007.08.23  法國媽出書:當媽就像在坐牢    
大公報 2006.10.08  寰球特寫﹕無孩樂與怒
粉紅巴黎網誌  法國人不生孩子的四十個理由(上)
粉紅巴黎網誌  法國人不生孩子的四十個理由(下)
Amazon網站  http://www.amazon.fr/No-Kid-Quarante-raisons-denfant/dp/284186405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特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