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風吹起,照例又是凱絲一年中少數重新整理陽台香草園的時節,今年很歡喜的,找到了喜愛的冬日長備香草數種,也找到了以前沒有栽植在陽台的香草。

 

長備香草有凱絲最愛的迷迭香、黃斑檸檬百里香、甜蜜薰衣草薄荷。

迷迭香香氣高雅,據說因古代歐洲用於傷口處理與料理上殺菌效用很大,因此被視為外出征戰長備的藥用植物,也代表了祝福幸運的意思。使用部位有莖、葉、花、精油;使用方式包含:煎烤、燉煮、醃漬、醬料、甜點、泡茶、抗茵、沐浴、觀賞、藥用、精油、護膚、護髮等。西餐廳常拿來煎、烤肉食去腥,凱絲多數只取幾片長葉泡茶,芳療上用途上對腦部清晰具有作用。

 

 

甜薰衣草:凱絲最愛的甜香味香草(怎麼每種都愛呀?)通常也是拿來泡茶,早晨起床澆水時輕弗植株都會感到很幸福,又是美好的一天。

 

當然今年也有遇到澳洲茶樹(又稱互生葉白千層,花店標示為檸檬胺),對細菌、真菌及濾過性病毒皆具有強力殺菌效果,提煉出茶樹精油,已經成為一般家庭醫藥箱的必備品。經常被添加在口腔清潔用品中如─牙膏、漱口水白千層在庭園樹中很常見,與澳洲茶樹在分類上很接近,是同一屬的植物,提煉的白千層精油,也有很強的殺菌效果(來源:唐山園藝)。凱絲常用茶樹精油,她是與薰衣草精油唯二可以直接使用於人體皮膚的精油,很多人會用茶樹精油來治療痘痘,或用於醃漬、泡茶、抗茵、沐浴、觀賞、藥用、精油、護膚產品上。

對於醃漬、與泡茶兩項功能,凱絲明天早上要抽空來試試味道如何,很好奇她泡茶的香味。用手搓揉聞起來味道還不錯喔。

 

去年種植過的甜羅勒,但被凱絲種得太濕氣,而且凱絲的皮膚似乎對田羅勒過敏,還沒確定。今年剛好碰到甜羅勒開花。

記得從前也有種植過檸檬羅勒如下:

Oct 11 2009

分享: MURMUR facebook PLURK twitter

DSC05951

美麗素雅的檸檬羅勒小白花終於還是在凱絲的陽台香草園找到花期了。

上個星期罷?經過小鎮香草店,發現上回買的貌似檸檬羅勒的香草今年大量產出,而且所有盆栽都已經開了長長一串小白花。心中不禁碎唸自己實在太早買了,應該讓他們在全日照環境下多生長一段時間才對。

等呀等,昨天晚上凱絲摘取檸檬羅勒,準備燉煮紅燒白蘿蔔金針菇時,突然瞄見自己的檸檬羅勒竟然也開始開花了,真是好開心。趕緊拿出T2超近拍記錄這一刻。

 

凱絲想,甜羅勒的花不知開成怎樣,等開花後拿微距鏡來觀察一下。

 

 

底下也是今年第一次遇到的巴格旦鼠尾草,因為具殺菌效果被製成漱口水、牙膏等口腔清潔用品,對口腔潰瘍及牙齦炎皆具緩解之功效,泡茶飲用可緩解一般感冒。這對於即將邁入冬天的香草主人來說是很實用的植栽。

記得從前凱絲也拿了藥用鼠尾草來泡茶過,不過味道不太可口。當時凱絲還形容藥用鼠尾草味道過於特殊,泡茶味道像有點像在陽光山區石頭小屋陰暗的廚房品嚐淡淡奶香味,但是對於當時剛好上火牙齦腫痛的凱絲來說很有效果喔,立刻感覺她殺菌與減緩疼痛的功用。但據說這種巴格旦鼠尾草雖味道不如藥用鼠尾草嗆,但是特殊的香氣也讓料理使用上,愛的人很喜害,討厭的人卻無法入口的地步,凱絲下次拿她來煮腥味的蛋白質類肉品或豆類食品看看囉。

 

分享: MURMUR facebook PLURK twitter

DSC03077

凱絲種過水果鼠尾草、鳳梨鼠尾草、斑葉鼠尾草、粉萼鼠尾草(純觀賞用),就是沒有種過鼠尾草(笑)。就是我們學芳香療法時常用的鼠尾草,或稱藥用鼠尾草。這天經過花草店,第一次遇見她,短短幾秒鐘電光火石,凱絲早已被迷得七暈八素,連忙抱一顆回家。

也許是這次花草店進貨的植株屬於大顆強壯型的,才會讓一向把她略過的凱絲如此驚艷。抱盆鼠尾草上車,滿車都是濃烈的味道,新鮮的鼠尾草那種有點嗆辣、帶點香料味、又有點甜草味的空氣瀰漫密閉空間,難怪真正的鼠尾草饕客會選擇這種普通鼠尾草,而不是凱絲從前種過的任何一種。

根據唐山園藝網站上的說法,鼠尾草乃是香草料理中的調味聖品,其他品種的鼠尾草無法取代。因為香味濃烈特殊,且具有殺菌效果,因此常被用在牙膏、漱口水、美容用品的製造上。因為香味特殊,難怪網站資料用"饕客"來形容喜愛的人,原來真的有這種香草上品。

前陣子,山姆大買回一種德國製的得恩奈牙齦護理維他命牙膏,價格昂貴,但是刷牙嚐過味道,發現那個商品口感很好,一直弄不清楚那種又香又青草味又甜的香味,不似一般牙膏都是薄荷味,說他向柑橘的味道也不是,到底來自於哪一種香草(萃取/精油),真是想了半天也想不出,就在今天凱絲大概可以猜出答案了。

話說回來,鼠尾草這種類的香草,真的很好玩,味道都很特殊,水果鼠尾草與鳳梨鼠尾草的味道也相當濃烈,是屬於熱帶度假風格;比起來,這種稱為普通鼠尾草、鼠尾草、藥用鼠尾草的品種,則另人聯想到中東的香料,又新辣又刺激。據說,烹飪煮食過後的鼠尾草又是另一種特殊溫潤的香氣,凱絲一定要來試試看,至少,從前不論是水果鼠尾草還是鳳梨鼠尾草,用來沖泡紅茶都沒什麼味道,相信這次,至少是沖泡紅茶,一定會完全有不一樣的口感。

凱絲真的是迫不及待的想要拿來入菜與泡茶了,有心得再來分享囉!

 

 

最底下這是奧勒岡,今年抱回的奧勒岡整株植物葉片上還是有白色可愛的小毛,不過這是經過香草店野放在室外很久的,強烈的陽光使得植株呈現紅綠相襯的葉片,過一陣子適應陽台半日照生活後,再來觀察她的變化吧?奧勒岡(又稱為牛至,花薄荷,披薩草),作用除了:殺菌解毒、助消、治療跌打損傷、用以沐浴消除疲勞外,也是義大利飲食中最常使用的香草可用來煎烤、燉煮、醃漬、醬料,這倒是激起凱絲的好奇心,下次做一道料理看看煮過的奧勒岡會成為甚麼味道?

 

延伸閱讀:

[Kitchen Garden] 生命力最強的香草: 迷迭香

2010-11-13
[Kitchen Garden] 冬天陽台香草 奧勒岡、阿拉第薰衣草、檸檬香蜂草、鳳梨鼠尾草

2011-04-12
[Kitchen Garden] 2011年春天陽台香草記事 蕾絲薰衣草開花 與情人節的玫瑰花

2010-12-11
[Kitchen Garden][陽台香草]甜薰衣草、蕾絲薰衣草、與香草修剪

2009-04-16
[春天陽台香草園] 小粉蝨肆虐中 甜蜜薰衣草開花

2008-09-22
[Kitchen Garden] 陽台園丁 2008秋天第一批香草

2007-01-01
[香草] 2007跨年第一天 鳳梨鼠尾草開花

2007-09-16
[Kitchen Garden] 2007.09.16 報到的香草: 匍伏迷迭香, 檸檬馬鞭草, 檸檬百里香

2006-10-14
[Kitchen Garden] 秋天第一批香草

2006-10-14
[Kitchen Garden] 凱絲的陽台小花園(擴充版)

arrow
arrow

    凱特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