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T真是世界上最變態的考試之一,也許對於英語系國家的人來說那是進入大學就讀的第一步,對於不常使用英語當作口語表達的人來說,就變成一種相當可怕的壓力。還好遇到一位老師,他嘗試使用最輕鬆的氣氛來帶領班級。

例如講到婚姻與戀愛時,他常常不避諱提到自己的豐富的戀愛史:包含十四歲時年少輕狂,因打工而與老板的女兒談戀愛(不過他用的不是談戀愛的字詞);後來因緣際會申請到華盛頓地區的大學又遇到什麼事;第一任老婆如何,現任的台灣老婆又如何等等。目的只有一個,就是未緊張的上課氣氛帶來一些些輕鬆的話題。

上回上課時,山姆大很三八的問他一些事的看法,他才道出一些他的故事。(很多時候凱絲實在對於山姆大和人啦勒的功力很佩服,在眾人面前表達這件事,還真的要外向與活潑的人比較行 ) 他說道,老師十四歲就因為父親去世,母親無力撫養他,迫使他自己獨立生活,靠著父親留下的一點錢租房子,然後找到一間雜貨店工作。後來因為高中的好友邀他同遊大學,年輕的他發現靠著自修,居然有辦法負擔名校法學院的沉重課程,就這樣子一直唸書到取得PH.D.學位,在從事律師工作多年與跑遍三十幾個國家當法律顧問後,因為與現在老婆戀愛結婚,從此定居台灣成為台灣女婿。

凱絲實在無法想像,一個十四歲的小孩子靠自己力量在複雜的社會生存,而且得以養成溫和豐富的人生觀,想必中間是經過許許多多的人生故事,不足以對外人道來。衷心歡喜聽到這樣的故事與幸福的結果,總是有些激勵自己的成分存在。現在年輕世代的學生,從小學習英語,英文實力有時讓中年以後的人感到力有未逮,望塵莫及的感覺。總是想著自己生活環境不足,其實內心也隱隱知道,那都是替自己找藉口。

到了一定年齡,對於一些問題總是特別敏感。例如碰觸到要不要生小孩或小孩什麼時候報到的問題,總是令臉皮薄的凱絲無力招架,甚至心中一陣低潮無法自己。凱絲也不知道是否緣分早已錯過。就如同許多單身族根本說不出來要不要結婚或什麼時候結婚最好,這根本就是人生無解的習題。誰有辦法說出什麼樣子的生活方式最適合自己?連自己的想望都無法完全掌握,又怎麼有辦法對於他人的生活提出建議呢?這世界上必定有一種力量在操控著人生的軌跡,那種力量與人本身的想望會相互影響成為很奇妙的作用力。因此,即使誰也不知道下一秒鐘會發生什麼事,但是我們可以選擇的事要用什麼態度去面對每件事,是悲觀或樂觀,開心或悲傷,有時只是一念之間,盡心過好每個時刻就是了。

不管再怎樣的環境,什麼樣的年齡,都要拿出自信與勇氣出來,就算中年有著破英文又怎麼樣呢?勉勵自己加油了,世界上終會有合適的命運,自己終會開創出自己的生命故事出來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特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