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5033

南法行程快要結束的倒數第二天,一大早就被導遊從機場過境旅館挖起來等拉法葉百貨開門,大家就可以知道巴黎拉法葉百貨一樓精品館激戰的程度,絕對不會輸給大戰時期逃難的場面。然後我們的導遊很帥氣的帶領我們衝呀,先開麥克風把一樓各家精品店做一個簡介,等於是一個小小的百貨公司的TOUR,現在想起來實在很有趣,讓我們這些名牌白癡獲得了許多知識。(有空再來介紹拉法葉百貨的建築美景與現場播報) 之後一個上午我們基本上處於放空狀態,在百貨公司高樓層閒晃、到拉法葉樓頂人工草坪眺望,然後就看到了巴黎歌劇院了,這樣的旅行是否太混了呢?出遊前竟然連資料都沒有查,就在當天晚上吃完[2011法國遊記] 法國旅行食記(4) 法國田螺Escargots @ Paris, France後,拿出行程發現隔天上午排的竟然還是春天百貨shopping行程,趕緊抓住山姆大去拍攝巴黎歌劇院先囉。

 

首頁照片凱絲很喜歡,因為有順便拍到巴黎鐵塔,說真的,拉法葉百貨頂樓上面很多人坐在那裏曬太陽欣賞風景,那裡的角度實在不錯。

地圖上的紅色標示就是我們拍照的拉法葉百貨(Balenciaga Galeries Lafayette Accessoires)所在的樓頂,想要拍攝巴黎歌劇院(Opéra Garnier, Opéra de Paris) 的攝影同好們,往那裏衝就對了。

 

OperaGarnier-Lafayette

地圖上的下方順著Rue Scribe 走下去的Hotel Scribe Paris 是我們北法團最後兩天住宿的地方,Cafe de la Paix則是有名的和平咖啡館,也是我們北法行程最後一天的晚餐。

TIP: 這就是團費高低的差距。

如果您是要大買特買的人,這在附近的旅館是非常方便的,只可惜市中心旅館那價位真的是非團體客的惡夢。

 

 

最近會想把這些照片拿出來分享,實在也是前陣子凱絲妹來訪,兩姐妹於第四台重新回味了1994年拍的電影版歌劇魅影,一時心情彭派下決定的。想當初凱絲也曾是文藝女青年。

06

07

 

回味了電影場景,才想到把照片從硬碟與記憶中挖出來,也上網查了關於巴黎歌劇院(加尼葉歌劇院, Opéra Garnier, Opéra de Paris )的中英文資料,驚覺2006年的倫敦遊記[英國] The Phanton of the Opera我們心心念念的去女王陛下歌劇院買票觀賞的,就是以此處為背景改編的音樂劇歌劇魅影呀。

DSC02377

 

歌劇魅影是由安德魯·洛伊·韋伯(Andrew Lloyd Webber)作曲,劇本根據法國偵探小說家卡斯頓·勒胡所撰著的愛情驚悚小說《歌劇魅影》(法語Le Fantôme de l'Opéra)改編。

傳說中,當年由年輕新秀工程師Charles Garnier比稿由171件作品設計中脫穎而出的巴黎歌劇院,其實建造過程並不順利。原因之一在於原巴黎歌劇院的地基上其實有一條隱形的伏流(地下河流),加上贊助者(拿破崙三世)的老婆其實並不喜歡Charles Garnier的設計,興建過程還有許多政治因素干擾。

這些元素都構成了後來法國小說家卡斯頓·勒胡的創作法文版《歌劇魅影》(法語Le Fantôme de l'Opéra)元素。

 

02

 

我們來看一下克莉絲汀第一次進入魅影的地下城時,大家應該對這艘船與河流印象深刻吧?

這裡讓凱絲連想到克莉絲汀往下走到陰暗的地下城的路途:

 DSC02740

歌劇院內部的休息長廊,非常華麗的巴洛克建築風格

IMG_5460IMG_5458

 

長廊的內部吊燈華麗道令人人不敢逼視,也可以體會小說家為什麼會一再於戲劇中強調燭光、吊燈等印象。

 

IMG_5457IMG_5401IMG_5391

DSC02750IMG_5405DSC02746

DSC02742

DSC02812

DSC02810

 

 

 

底下是旅遊書上介紹到的"仕女階梯",從巴黎歌劇院於1875年正式啟用後,這裡就常常是上流社會聚集的娛樂場所,無數穿著禮服的儷影穿梭與此處,走到連樓梯與柱子都磨得光滑無比。

DSC02747

 

 

另外一幕戲院經營者以為魅影消失後,大肆慶祝的場景面具舞會(Masquerades)應該是令許多人印象非常深刻的一首曲子與場景。就以巴黎歌劇院入口大廳為場景拍攝。

0903

DSC02764

 

 

 

 

04

 

DSC02762

IMG_5408

愛苗在歡樂的氣氛中成長。

05

 

 

 

 

巴黎歌劇院奠基的1862年,經過重重困難下方於1875年正式啟用,建造費一共超過4700萬法郎。1875年1月5日,第一套歌劇《猶太少女》在歌劇院上演,巴黎歌劇院正式揭幕。但是,就在在1896年,在歌劇《忒提斯與培雷》的第一幕正要結束的時候,懸掛在觀眾席上方的水晶燈因為短路走火掉下,一名中年婦女不幸死亡,此事後被改編為《歌聲魅影》中的著名場面。

 

我們到訪這天,歌劇院大廳正在維修,但還是開放觀光客進去拍拍照。底下就是那座有名的燈,是否比想像中的秀氣一些些呢?

 DSC02827

 

歌劇魅影接近尾聲時,魅影曾在天花板的連結道間移動以警告眾人。

 

DSC02825

接著是著名的<<The Point of No Return>>,影片中的場景比對真實的歌劇院劇場場景真是讓人再三回味呀。

01

 

IMG_5488

 

魅影指定要的5號包箱,老舊的歌劇院長得很像,倫敦的[英國] The Phanton of the Opera內部不能拍照,但也差不多就是這樣。古樸的氣氛是一樣的,但是倫敦女王陛下劇院沒有這座巴黎歌劇院這樣華麗。

DSC02829

 

 

包廂內部很難拍,因為隔著玻璃。

DSC02840

 

 

再回顧一下地板光滑鑑人,華麗在光影交錯中交錯不明,陰暗的休息區中,魅影的氣息無所不在。

IMG_5454

IMG_5435DSC02765IMG_5428IMG_5426

IMG_5456

 

 

 

 

走出室內到室外休息區,耀眼的陽光一下子晃花了眼。

IMG_5462

 

 

 

 

 

 

電影一開始的場景。

 08

 

現在的巴黎歌劇院的路口,旁邊就是拉法葉百貨,所以逛百貨還可以順便感受人文氣息,這就是令人迷戀的、充滿歷史故事與旅人夢想的巴黎呀。

IMG_5370

 

歌劇院外牆目前有各位偉大的作曲家雕像。

DSC02852

 

 

另外明顯的是左右兩側的大型雕刻,這尊象徵音樂。

DSC02853

 

 

這尊象徵舞蹈。

 

 DSC02847

這浮雕像凱絲覺得真的是傑作中的傑作,因為遊覽車怎麼樣繞都會在這個巴黎市中心的街角經過好幾次,每次經過我們導遊都會講一次,他覺得這座雕像很淫蕩,讓凱絲覺很很有趣。但仔細看舞者的肢體語言與表情,確實充分表現強烈誘惑感。保證這種誘惑感連紅磨坊或者瘋馬秀中,都絕對絕對絕對不會出現。秀場表演故意或無意的拉開疏離感,不會像這樣,當你站在這尊雕像底下時,總覺得這幾個美麗的裸女正在看著妳訴說輕狂。

 

原真蹟雕像現在收藏在奧賽美術館內,目前露天展示的是複刻品。

 

 

 

 

 

同場加映:

 

在現在的巴黎歌劇院前可以看見這位聞名的學院派建築Beaux-Arts architecture建築師Charles Garnier的雕像,模樣就是典型的憂鬱北法人的樣子。同樣是學院派建築Beaux-Arts architecture建築的另一處巴黎重要地標,就是塞納河遊船、路上旅遊必到的亞歷山大三世橋。

DSC02729

 

亞歷山大三世橋是否為同款式的學院派建築Beaux-Arts architecture,交給大家自己去判斷了。

IMG_5066DSC02416IMG_5068IMG_5062IMG_5059

 

 

 

 

 

 

您可能有興趣閱讀之凱絲的樂活美學:

[英國] The Phanton of the Opera

[2011法國遊記] 凱旋門的浮雕 @ Paris, France

 

[2011法國遊記] 8月初秋的南北法遊記旅遊全目錄

 

[2011法國遊記] 法國旅行食記(4) 法國田螺Escargots @ Paris, France

[2011法國遊記] 里昂車站(Gare de Lyon)轉乘SNCF地區火車前往楓丹白露(Fontainebleau)

[2011法國遊記]楓丹白露(Fontainebleau)初印象

[2010尼泊爾遊記] 華麗的建築初探

[2009冬。西班牙遊記] 巴塞隆納 初訪高地建築的美

[2009冬。西班牙] 哥多華清真寺 Catedral de cordoba

[2009冬。西班牙] 阿爾漢布拉宮 @ 格瑞那達 照片集

 

 

 

延伸元素閱讀:

關於巴黎歌劇院(加尼葉歌劇院) 出自維基百科(中文):http://zh.wikipedia.org/wiki/%E5%B7%B4%E9%BB%8E%E6%AD%8C%E5%8A%87%E9%99%A2

關於歌劇魅影  http://zh.wikipedia.org/wiki/%E6%AD%8C%E5%8A%87%E9%AD%85%E5%BD%B1_%28%E9%9F%B3%E6%A8%82%E5%8A%87%29

關於Opéra Garnier, Opéra de Paris:http://en.wikipedia.org/wiki/Palais_Garnier

關於巴黎歌劇院建築師Charles Garnier:http://en.wikipedia.org/wiki/Charles_Garnier_%28architect%29

關於學院派建築Beaux-Arts architecture:http://en.wikipedia.org/wiki/Beaux-Arts_architecture

arrow
arrow

    凱特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