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0659

凱絲想了好久才開始整理法國行照片,由於2011年法國旅行南北法匆匆行,就先從食記開始寫吧!由於參加兩個旅行團的餐費預算有限加上行程安排順暢度的原因,大概也沒有品嘗到真正高級的法國餐飲,因此就從這篇文章開始進行初淺的食記,凱絲會以手邊有的照片稍微記錄一下。本篇就由南部土魯斯(Toulous)土豆燉鴨腿寫起。

Toulous是法國前幾大大學城,也算是西南部的飛航轉運站之一,因此那天我們從巴黎轉機到此後,先吃頓午餐吧?目的地其實是卡爾卡頌Carsassone。因為卡爾卡頌Carsassone有一則有名的歷史故事講述到,中世紀戰爭時,查理曼大帝當時圍城不下,城主已經陣亡了,由其夫人人稱卡爾卡頌夫人領導持久對抗。為了欺瞞圍城的敵君表示自己城內還有許多食物,而非已經到最後食物短缺的非常時期了,於是她下令屬下將最後一隻豬肚子內灌滿找得到的所有當地土豆,然後從城上丟下去,以顯示城內食物充足。敵軍看見肚子內餵滿土豆的豬隻竟然毫不吝惜的被丟棄時,決定不再打這場持久戰而退兵,卡爾卡頌圍城的困境終於和平解決。

後來英法百年戰爭時,當地民眾想起從前這則故事,於是嘗試著將土豆(白扁豆)與鴨肉混合利用陶鍋燉煮,這就是西南法特有的卡蘇雷特Cassoulet這道土豆燉肉地方菜餚的由來。

 

 

這天我們匆匆走過Toulous的主廣場,充分感受到夏末初秋南法強烈陽光的威力,沒有戴太陽眼鏡眼睛真的受不了了。

DSC00676

 

主廣場與市政廳一類的。

DSC00664

走去餐廳的途中,Toulous也算是有歷史新舊並具的城市,感覺很清新的大學城。

DSC00637

當然四周一些主教堂鐘樓樓等等的,只是匆匆走過。

 

DSC00666

 

難為旅行社找得到過了中午還有提供服務給團體的餐廳。(吹牛餐廳?)

DSC00662

 

前菜是鴨胗生菜沙拉。忘了這餐配甚麼酒了,大中午的,很多人選啤酒吧?還是白酒?

DSC00657

這就是鼎鼎有名的土豆燉鴨腿,旅遊書上寫名稱為卡蘇雷特Cassoulet。土豆(白扁豆)有點像我們這邊的甜豆,調味非常鹹;鴨腿則是很自然的肉香,兩者搭配起來鹹淡剛好。

這間餐廳是使用大陶盤整大盤端上來後,我們自己分食的。

IMG_3610

DSC00660

 

餐後甜點布丁,很甜。

DSC00661

底下是我們餐廳的位置,有興趣的請自行放大地圖搜尋。

Toulouse

 

同場加映:

餐後我們隨即開車前往卡爾卡頌,途中看見一條非常漂亮的河流,但因為河道狹窄且筆直,凱絲有點忘了,好像導遊有提到,這就是法國世界遺產 Canal du Midi  運河的一段水路,為法國西南部連結地中海與太平洋的大運河,主要目的是為繞開西班牙進行水路運輸。不過凱絲不能確定喔。只覺得這段水面的光影也太美了,趕忙拍張照片。

DSC00693

法國梧桐樹已經開始由綠轉黃了。

DSC00697

就算要行船,也要靠兩旁曳引吧?

DSC00696

 

然後就在午後一陣微醺中,我們朝著卡爾卡頌奔馳而去。

DSC00719

 

PS1: 本系列食記撰寫時,由於整理照片總會看見餐食當時的景色,因此會隨手整理幾張風景照。

PS2: 法國人的早餐吃得很簡單,大多數就是一個可頌麵包外加一杯咖啡 (或其他飲料) 解決,跟我們習慣的亞洲飯店的美式早餐差異很大,因此凱絲完全沒有拍在法國的任何一餐的早餐。(法國帥哥美女的身材就是這樣來的)

PS3: 法國麵包對法國人來說,就像亞洲的白飯一樣,很多餐廳甚至供應法國麵包吃到飽,一看見顧客桌上的麵包藍空了立刻補滿。有點像台灣很多餐廳點菜固定,但是白飯可以吃到飽的涵意是一樣的。

PS4: 法國本地人旅行時除非有特別規劃美食計畫,否則上餐館吃飯對於法國人的收入來說還是開銷過大。因此他們會自己購買可以保存幾天的食材組合成為旅行中的餐點。最常見的是切片後的法國麵包、抹醬、起司、肉片,搭配上當地新鮮的生菜與水果,最後佐以酒類或其他飲料,就是一餐了。

 

參考資料:

Canal du Midi  (http://en.wikipedia.org/wiki/Canal_du_Midi )為法國西南部連結地中海與太平洋的大運河,主要目的是為繞開經西班牙進行水路運輸。

 

 

延伸閱讀:

2011-10-02  [2011法國遊記] 里昂車站(Gare de Lyon)轉乘SNCF地區火車前往楓丹白露(Fontainebleau)

--凱絲的第一篇食記應該在此,車站買的三明治吧?東方人總愛說巴黎吃早餐都很優閒,不是喝咖啡就是甚麼法式早餐還是早午餐?商人真是太厲害了。   ^__^

 

2011-10-03  [2011法國遊記]楓丹白露(Fontainebleau)初印象
arrow
arrow

    凱特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