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8922

高雄市一個美麗且適合長住的觀光大城,凱絲誠心推薦一個高雄旅遊必玩景點:漁人碼頭的純高雄港觀光船(官方網站 http://www.dakawei.com.tw/ )。與其他愛河旅遊往返旗津的觀光船不同的地方在於,漁人碼頭2號的占岸壹號觀光船是完整高雄港的一小時遊覽加上解說,搭乘後會對高雄港有更深刻的了解,而且好的解說員唱作俱佳,高雄港壯麗無比的風情與功能豐富的用途,只有在這樣的行程才能完全展現,建議大家旅遊高雄別錯過她!

 

紅色類似浮標的物件其實是用來連繫船隻停泊海上停船位的功能,據說是因為停泊海上停泊岸邊租金便宜,若是遇到颱風來襲,這些停泊海上的船隻必須駛離港口,否則會造成損害。我們到訪這天雖然正處於農曆新年假期,海上還是停了不少船隻。

DSC08958

 

 

這是港區特有的大船的曳引船(橘色帷桿),所有的大船要進出港口都是這種曳引船在牽引與拖曳,因此可以說沒有他們商港就會停擺。

DSC08950

 

從岸邊看就是這種排排站的樣子,這天下午天空好藍,海面上有些輕霧,風微微的吹,南臺灣特有舒服的冬日。

DSC08932

 

對於喜愛攝影的人來說,晴天的高雄港觀光船遊覽,很輕易就可以拍出明信片等級的好照片。

DSC08949

DSC08925

 

海巡署人員雄赳赳的在港區巡邏。

DSC08999

 

 

據說是海巡署工作繁忙的巡防艦。

DSC08994

海上的化學物料船。

DSC08997

 

 

 

這種黑色橘色的是海上救難船。導遊開玩笑說,這種船是不可以去拜媽祖求生意興隆的。

DSC08991

DSC08988

 

 

 

 

 

正在服役的最新式海軍二代戰艦都是4個號碼,若是3個號碼的則是舊一代的軍艦。

DSC08986

 

 

 

貨櫃碼頭這天還在運作,這是屬於小型貨櫃區。

DSC08975

 

串聯排列於海上的散裝貨輪與背景的85大樓。

DSC08961

隨手就可拍出明信片等級的照片真是令人心情愉快。

DSC09000

 

高雄港壯麗無倫的風情只有海上航行才能體會。

DSC09001

 

 

 

輪船修復區:

我們兩天總共搭乘兩次,第一次是新年版加開4:30班次,這個導覽人員是台灣國語版講得很有趣;隔了一天另一個導覽人員是標準華語版就比較正經八百一些囉。不管怎樣,都學了許多知識。據說全宇宙生物維修船底需要把船架高都只有三種方式。

 

第一種方式,小範圍內放海水將船隻架高,放水維修。

DSC09007

 

第二種方式,利用載具先放在船底,再利用軌道將船拖進維修房去。

DSC09019

DSC09023

DSC09020

DSC09011

DSC09018

 

DSC09017

 

第三種方式與第一種類似,但採用黑色盒狀密閉空間使用水位差距架高船底維修。剛好旁邊的小廠房內有著一艘高級遊艇大國台灣所製造的超高價位(3-4億)富豪遊艇。

DSC09032

 

這家公司據說就是全世界第一名的台灣高級遊艇公司,產值非常驚人。

DSC09042

 

 

 

 

 

貨櫃碼頭

 

貨櫃碼頭採用不同船運公司承租碼頭位置的方式運作,設備全部都是國外進口電腦整合系統,巨額的租金收入產值驚人,據說高雄港建造就是當時的港務局長個人勇於擔保,沒有拿中央一毛預算就單純只是靠港區一小部分的收入就邊建造邊營運這樣蓋好的。

DSC09064

 

貨輪都是船運公司全世界安排的定期航線。這種高頭大馬的貨櫃機器一分鐘約可取放40-50個貨櫃,因為一艘大型貨輪載重約100噸,比整個大高雄市人口體重加總還要重,因此貨櫃排放在貨船的重量平衡與順序不能有任何一點偏差,否則貨輪將有翻覆甚至破損的危險,是高度倚賴電腦計算的行業。(後進先出原則降低每次出錯的巨額貨櫃搬運成本)

貨櫃操作員上去頂端的透明操作房一待就是四五小時,需要專業與經驗,收入非常豐厚,因為這個行業利潤也相對很可觀。下回您的小孩說將來要操作貨櫃請一定要鼓勵他。

DSC09068

 

這是韓國現代租用的碼頭,這天我們遇見的貨櫃船這艘最大。

DSC09083

 

貨櫃碼頭的標示燈塔,  " I " 代表Income,有船隻要入港了,所有的船舶都需要遵照指示。

DSC09071

 

停在遠方另外一個貨櫃碼頭的香港董家的OOCL承租碼頭。高雄港雖說是一個由旗津半島隔出的狹長型天然深水港,但港區內又有2個軍港、10多個不同貨運類型功用的商港,與非常優秀的地理環境與台灣海峽天然保護的超優質深水港有關。

DSC09056

 

 

底下是其他貨運港簡單介紹。

 

這是原物料港口,進口黃豆、小麥、玉米、礦砂…等工業民生必需的原物料,港口特色是使用吸管直接吸起原物料進入廠房內散裝或者大包裝,然後直接貨車運走,所以碼頭上完全看不倒貨車以及早期的碼頭工人,高雄港可說已經完全自動化了。

DSC09121

 

散裝貨運船,這張照片好有立體感,真要誇獎一下Nex-5N,在這麼搖晃的船上與陰暗的光線下,可以手持拍出如此壯闊的立體感,完全不輸給C家與N家的單眼相機。

DSC09138

 

底下這張凱絲也很喜歡,可以說拍出約百分之80眼睛看見的海霧瀰漫港都風情,非常真實的紀錄黃昏海面奪人心魂的美麗風情。

DSC09109

難怪航海一直是許多人心中最嚮往的活動之一,這種在海面上看見的天地情景,實在美麗到令人驚嘆折服的境界。

DSC09112

滄桑的散裝貨輪拍起來好有感覺。想到很多知名電影,鐵達尼號、海上鋼琴師等場景。這樣的國際商港深度導覽行程,實非一般觀光遊船可以比擬,至少是目前凱絲搭乘過最美麗也是解說最詳細的海港觀光船行程。

DSC09108

 

前面講的大型海輪進出港都要依賴的曳引船(橘色船桅者),這天剛好有艘貨輪正在入港中,這張照片也好像明信片一般。

DSC09099

 

這是化學物料碼頭,高雄很重要的重工業區。據說痞子英雄的爆炸場景就是拿這裡當作背景去合成電影場景的。

DSC09100

 

化學船停靠在化學專門碼頭。

DSC09093

 

 

底下這是水泥專用碼頭。比黃小玉原物料還炫的地方在於,水泥的管線是直接做在碼頭邊幾乎貼近海平面,直接把透過隱藏管線傳遞水泥,碼頭上乾淨得不染一點塵灰,甚至樹木都是鮮綠色的。

DSC09125

 

 

到了狹長型高雄港的最南邊囉,在走過去就出國去比賽了。我們在此迴轉,此時天邊晚霞與海港構成極度美麗的風景,令人心醉不已。

DSC09148

折返海港最北端的漁人碼頭與香蕉碼頭。

DSC09153

 

美麗的高雄港在不同光線下遊覽都是如此令人難忘。

DSC09141

DSC09145

 

記得喔,真正的高雄港風情,就在漁人碼頭2號的占岸壹號觀光船,凱絲沒有收宣傳費喔,只是這趟旅程真的是令凱絲太過激賞了,身為高雄女兒忍不住要私心替他們宣傳一下,也造福各位朋友,下次到訪高雄千萬別錯過這個行程。請幫忙推薦分享出去。

DSC09156DSC09151DSC09146

關於一旁的香蕉碼頭,凱絲要重述導遊的講解一下。中文的 "香" 台語有3種念法,分別是"香港"的香、"香水"的香、與"香爐"的香,三種台語讀音都不同。但是為什麼"香蕉"的台語念法,卻不在上述的三種念法中呢?據說是因為民國62年前日本的香蕉全部都由台灣進口,因此當時台灣種香蕉的人都是巨富,因此"香蕉"台語才會唸成  "金"蕉,很有趣的典故吧?當年旗山又稱為「蕉城」完全的紙醉金迷,現今這段歷史只能在漁人碼頭旁的香蕉碼頭博物館回憶囉。

 

 

 

 

5Star 旅遊資訊 5Star

漁人碼頭觀光遊船占岸壹號  http://www.dakawei.com.tw/

01

 

 

延伸閱讀:

香蕉王國一頁滄桑史  http://forums.chinatimes.com.tw/special/banana/main.htm

香蕉產業沿革 http://www.chi-san-chi.com.tw/6career/db/banana_museum/history/index.html

2008-08-10 [生活]2008八八節 醉便宜@高雄
2007-03-18 [美食日記][高雄] 來厝吃飯 充滿台灣古早味的特色飲食店

2006-09-18 [高雄] 美濃秀宜板條

arrow
arrow

    凱特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