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香港旅遊前,就已經對於目前保存的地面電車很有興趣,想要體會搭乘慢慢的、會發出叮叮聲、木頭製、雙層的電車,到底是什麼感覺呢?好奇到了一種很奇怪的境界。加上幾年前周星馳的功夫一片,片中屢次出現電車在古老的街道經過地場景(有人記得周爺被戴眼鏡的上班族教訓那一段?  ^__^  )

因此當一行人在跑馬地吃完早餐後,眼見一班又一班五顏六色的電車從旁擦身而過,再也忍不住好奇心了。儘管早晨在農曆國年前趕著上班的人潮都跑著從身邊經過,同樣的,為了承載居民的便利巴士也從旁呼嘯而過,凱絲還是壓抑下對於wei媽、Chen、與weiwei的不好意思,硬是拖著大家穿過馬路,到跑馬地旅館旁的電車站撘電車。

其實因為覺得香港對於我們來說不陌生,因此事先都沒有好好做過功課就這樣上路了,最最多也是看看哈特、盒子、茱迪的日記,因此光是怎樣進行接下來九龍半島一日遊,就讓凱絲想了好久。通常凱絲都是帶本旅遊書,到了當地城市才去臨時抱佛腳翻翻。不過,就算事先做了詳細的功課,都不如現場反應與感受來得直接。

對香港熟悉、以及來自香港的好友們,可能無法想像為什麼凱絲對這種古老的地上電車這麼感興趣。 這種高興的感覺,就跟小朋友第一次去遊樂園搭乘旋轉木馬一樣。當凱絲看見充滿歷史感的電車遠遠駛來,爬上超狹窄的木頭階梯(窄道嬰兒車很難拉上拉下),從木頭窗櫺看看這個離台灣如此近,每回都只是轉程飛機經過的,卻又在電影中複習了許多次的現代活力城市,"新"與"舊"的對比感受特別明顯與深刻。在香港幾天中,不斷看見城市風貌新舊雜陳,彷彿訴說著一股言語無法形容的生命力,這生命力在讓凱絲得以在鏡頭中觀看與體會。

剛剛翻閱了一下香港電車官方網站,發現歷代電車都有不同的造型,下次再遊香港,真想去看看百年的古董電車。雖然現在巴士與地鐵成了最方便的交通工具,可是這種雙層電車可是被譽為世界上仍在服務最龐大的雙層電車,每天有163輛電車穿梭著。後來我們走在銅鑼灣的主街上,看著繁忙的市街交通與緊張的都市住民,身旁電車緩緩穿梭著,快與慢之間又形成了很有趣的對比。



等待著電車來臨。



電車來了,這班電車漆成天藍色與黑色,在廣角鏡頭下有些形變,但仍然可以清楚回想起這充滿歷史感的交通工具。只有港島這端才有喔!
IMG_1565


從木頭的車廂中,往外看見城市的生氣與活力,這種風景正是旅行者試圖接觸城市脈動的第一步。事實上,我們只有從跑馬地做到銅鑼灣找地鐵,只是很不好意思的是,當天負責帶路的凱絲,竟沒弄清楚往東還是往西。而電車體驗,也只在這段旅程中,之後,一行人都以地鐵與計程車為主。


凱絲超愛拍晴天下的事物,即使是城市風情,都因為光線化妝,看起來特別美麗。現代化的大樓反射出萬種城市光影,商業化的看板讓都市看起來別有風情,這就是旅人的心,天知道平常凱絲可是連台北街頭都懶得逛的人。


要會車囉!


每台穿梭於港島東西向的電車都穿上不同顏色的衣服,用各種圖樣來進行廣告,從白天到黑夜,向世界各國的遊客宣示著獨特的城市風貌。


[凱絲云] 

昨天在火車上遇到一組四個日本來的年青人,明明就是坐在類似通勤電車的莒光號中,仍然笑嘻嘻的輪流拍下紀念照,然而沒有任何乘客怪罪他們。突然間想到自己,也很愛在每個城市拍交通工具、食物、店家、任何旅行過程的瑣事。這是因為在那段旅行中,真的相當高興,才會想要留下當時的心情做紀念。很高興看見外國友人興奮德東拍西拍,也不介意被當作背景,因為在他們身上,好像也看到旅行中的自己。  :D

延伸閱讀:

香港電車公司官方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特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