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7549

故事是這樣開始的。最近幾個星期凱絲與山姆大想要紓壓時,總是會開車跑一趟南庄,然後走苗21線經過橫背山賞魚步道後,再接大坑路到北埔。這段風景真的很美,山上有許多重新重植後的針葉林景色非常優美。這天我們到達北埔時,無意中發現一間名為北埔柿園坪的店面。除了一嘗成主顧的香儂軟柿餅外,北埔這家柿餅店可是足以與新埔柿餅一較高下的不同風味,讓兩個從不知道柿餅如此甜美的人連買幾盒回家凍起來等客人來家做客,可泡茶吃柿餅。

 

聽北埔當地人說,新埔那裡的曬柿餅規模很大。於是剛吞了兩顆甜滋滋的柿餅後精神突然大好的我們,立刻覺定直接前往新埔尋找。最先靠導航找到新埔農會與劉式家廟。後來才發現旱坑里那一帶是柿餅製做大宗產地,而且劉家三姐妹最近幾年年年都會上電視或者上攝影家手札。當然立刻前往了。

 

這還是北埔的場景。這家北埔柿園坪老店有一位白髮老奶奶主持,很多人都是主顧,每年一到此時就開車過來一次買一堆,回去用報紙密封冷凍慢慢吃整年,據說都是為了不要讓小朋友吃外面的添加物過多的蜜餞,而且天然風味又高。凱絲嘗過後真的很推薦。

DSC07406DSC07411

 

最近的山丘客家庄附件,家家戶戶都長滿這種紫色的花,相當美麗。

DSC07419

這家店多年前就曾都過頭等獎,凱絲吃過後非常推薦。

DSC07415DSC07416

 

 

然後我們就從北埔直奔新埔去了。

因為不知道位置,導航器先設定為劉氏家廟,這是私人家廟,雖然凱絲覺得很漂亮,也不好亂拍囉。接著往旁邊到新埔農會,農會裡面就有附近十幾家大型的柿餅廠的地址。因此讓我們找到旱坑里哪裡去。

DSC07421DSC07425

 

經過小山路蜿蜒與艱難的路邊停車,先到達其中頗具規模的金漢柿餅,柿餅季有許多團體會到那裡遊玩與玩柿染。

 

DSC07441DSC07433

整片的柿餅看著就壯觀無比。

DSC07431DSC07439

 

 

DSC07431DSC07439

 

DSC07441

凱絲滿喜歡Nex-5N的顏色、感覺很清爽、透明度很高。輕便的機器可以達成這樣的拍照水準實在令人驚艷,難怪最近賣到缺貨。

DSC07441DSC07433

 

 

DSC07446

 

色彩豐富與色彩深度都令人驚艷。

DSC07440

來拍一張滲光的照片看看。

DSC07448

黃昏時分,逆光還可以拍出這樣的照片,其實算是很強了。

DSC07443

DSC07455

 

DSC07498DSC07503

回頭看見負責講解的大姑與二姑都已經練習得一番好口才。有個老媽媽問說屋子裡面是甚麼,女兒還沒開口化解尷尬(其實是她們私人的廳堂),二姑就講,這裡面是福氣啦,慈祥笑言對帶長者,也許這一帶都滿載福氣呢。

DSC07484

 

--------------------- 隔天 ----------------------------------------------

 

隔天起床,想說昨天下午才找到柿餅區,於是趁著又是個艷陽高照的藍天,於是遊去了一趟新埔。一到劉家的味衛佳店面,入口處需走一小段山路,遠遠就看見九重葛對著湛藍的天與陽光傲然綻放美麗。

DSC07565

這位好像是姑姑的女兒,這個季節都要出來充當Model讓人拍照。

DSC07567

 

還有她們家的長者,也要躲在陰影下削著柿子,充當另一個Model,看她們推廣柿餅文化不遺餘力,真的是很辛苦的,大家若到現場要多捧場喔。直接再現場買的比較好,不會買到大陸貨。買回去先密封冷凍庫,要吃才解凍切小塊當蜜餞吃,配著淡淡秋日的菊花茶,真是季節好滋味呀。

 

DSC07615

 

DSC07595DSC07590DSC07608DSC07611

剛削好準備做成柿餅的可愛金黃模樣。

DSC07597

 

味衛佳的劉家庭堂前曬著展式的一籠籠柿子,除了權充模特兒的各位姑姑外,年輕一代也慢慢開始幫忙囉。此外,曬乾的柿餅有濕度45%的類似蜜餞類,也有濕度20%的乾,經過冷凍六個月外層會結天然的糖霜。後者很合適煮食 ' 柿餅雞湯' 喔。

她們的三合院展示堂取名河東堂,到底是裡面的女主人太兇了,還是真的位於河岸東邊呢?曬柿子的三合院廣場角落今年還有一隻小母機帶四隻毛茸茸小機充當臨時模特兒。

 

 

DSC07490

小雞:媽媽,爸爸呢?

母雞:在隔壁煮雞湯啦。

DSC07577

 

之後再來一趟金漢柿餅,這裡拍攝場景比較讓人有壯觀的感受。

 

 

 

DSC07549

 

山姆大又要來拍小蟲蟲了,這種發色真是了得。

DSC07535

DSC07536

這些小蟲蟲是用來炫耀Nex-5N的發色有多傑出的,底下是黃蜂。

DSC07579

牆上掛的是柿染的藝術作品喔,可以寫字作畫染布,各有風味。

DSC07555

DSC07542DSC07532

暴藍的天與綠色、金色、橘色、地賞的陰影型成有趣的圖案。

DSC07531

 

 

 

 

 

相信您看完這篇,也吸收了許多太陽光的正面能量吧?繼續努力樂活喔。

arrow
arrow

    凱特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