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

經過幾次旅行後,身上負載單眼相機重量似乎已經成為旅行的夢饜。今年法國行前,凱絲經由山姆大推薦把Canon 550D換成了Sony A55出門,拍照時身上輕快許多,但回家在電腦上檢視相片卻一肚子氣悶。大概是C家玩太久已經產生感情偏好了,總覺得A55拍出來的照片像雞肋一樣無味,本身對相機熟悉程度低也造成對焦總是出問題。回家後立刻拍掉A55換成了Sony Nex-5N。

這回色彩對了,是凱絲喜好的淡藍色,且Nex-5N的色彩深度與高ISO表現都相當好(缺點是攝影對焦素度絕對比A55差)。但是問題又來了,家中一堆老鏡頭都是有感情且表現優良的老鏡頭了,當初投資了相當的金錢與精神下去,現在都在防潮箱長灰塵,越想越嘔,幾乎想衝動再換回Canon的相機。

這回Sony Nex-5N似乎也是抓住了老攝影狂的心理與眼力,竟然發明了手動對焦的利器【峰值對焦】(Manual Focus, Peak Focus, Peak Manual Focus)的功能,讓老鏡頭可以輕鬆透過手動對焦在新世代的小相機上面大復活。比較極端的例子,比方說國外有人拿M42的舊式手動鏡頭裝在這台小機器上,竟然出奇的好用。

 

於是這天Canon EOS-NEX5轉接環就悄悄的出現在我們家了。

DSC06734

簡單來說,就像接不同水管規格的接環一樣,這樣的轉接環大賣,我們家這個轉接環看名字就知道是用來接EOS與NEX兩種不同圓週大小的相機與鏡頭。底下來看看試拍結果與過程罷。

 

SONY NEX-5N + Canon 100mm Macro微距鏡,貓眼世界。

DSC06708

 

 

DSC06700

 

SONY NEX-5N + Canon 100 F2.8 Macro拍微距。

DSC06731

對了幾次有對到陽台上吃光檸檬馬鞭草花苞的兇手,一隻可愛的蚱蜢。

DSC06732

 

 

微距要記得先把光圈調整好,外加閃光喔。

02

 

小相機轉接從前的廣角愛鏡,重心全部都在鏡頭上,從前覺得很輕的廣角鏡,現在怎麼感覺起來這麼重呢?但是老愛鏡的品質畢竟也是光學上面表現相當優良的。

IMG_8466

 

 

上面講的【峰值對焦】(Manual Focus, Peak Focus, Peak Manual Focus)的功能打開後,使用從前自動對焦時完全不會去玩到的鏡頭的手動對焦環,假設準焦時,Live view畫面上就會出現對準的平面物件的線條,用意是跟老眼睛講,你已經對到焦了。

IMG_8467

 

更厲害的還在這裡:SONY NEX-5N有所謂的手動對焦輔助功能,你可以任意在螢幕上點選想要對焦在哪一個物體上,點選完成後,螢幕立刻放大9.5倍你選擇的物體上,這時候你就可以更精準的在放大的畫面上轉動鏡頭的手動對焦環,保證沒玩過手動對焦功能的新手如凱絲之流者,都可以輕鬆學會手動對焦,且輕鬆對焦精準,比從前由機器猜測的自動對焦功能有時可能還要準確。

 

IMG_8468

因為對焦點可以讓人任意點選螢幕上的任何點,所以您可以對焦對準了,對到高興了,再次輕按快門回到真實大小的螢幕上,這時我們不會去轉動手動對焦環了因此兌到哪個物體就已經鎖死在那個物體平面上,最後就可以從容進行再次構圖,等構圖也高興了,才真正按下快門。

底下是放大9.5倍轉手動對焦環,但是沒有正確對焦時的畫面。上面沒有任合彩色的合焦的線條(或點)

IMG_8470

 

 

 

同樣放大9.5倍時若局部小範圍(畫面上的橘色小框)對焦精準時,【峰值對焦】(Manual Focus, Peak Focus, Peak Manual Focus)功能的彩色線條又出現了告訴您現在在某個小範圍您的對焦正確囉。

IMG_8469

 

 

 

這就是按快門的時刻了。基本上放大後對焦準確,輕按快門回正常螢幕大小時也一定是準確到不行,輕微移動構圖 (請不要改變您前後位置)確切的按下快門。

"擦!! "  爽快利落,原來鏡頭上的手動對焦環還真的有她的用處的。(是說懶人凱絲從前完全忽略那些手動對焦環)

IMG_8474

這是拍攝出來的結果,老鏡頭大復活,成功!

DSC06764

 

 

延伸閱讀:

[攝影][貓貍歲月] SONY NEX-5N 試拍

arrow
arrow

    凱特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