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568

卡帕多細亞的岩石區,位於土耳其中部偏西,屬於UNESCO人文與地形的綜合遺產。【地形】的部分因數百萬年前卡帕多起亞東西兩面兩座火山Erciyes及Hasan大爆發,火山灰泥與岩漿冷卻後形成這塊特殊地形,也就是所謂的石灰華岩上面有堅硬的玄武岩兩層,經過雨水與風化沖刷慢慢露出地面,形成現在看見的石頭波浪、鮮人煙囪、高岩、地下社區等不同奇形怪狀地形的基礎。基本上來說,Cappadocia地區位於土耳其安那托利亞高原中央的卡帕多起亞、東到Kayseri,西到Aksaray、南到Niğde,北到Hacibeknas,因為Göreme為最大城市,所以常常以此為交通運輸中心的代表,佔地約二萬平方公里。

 

【人文】的部分,則有著名的西臺人、腓尼基人、波斯人等進住。Cappadocia這個字就是波斯人說的美麗的馬鄉。後來隨著亞歷山大帝的腳步,這個地區也逐漸有許多希臘移民居住。後基督教興起後,許多聖徒、聖者、修道人隱士等,基督教先知約翰等人也於這個地區留下足跡。直到十一世紀後突厥人占領此處後,東西方文明在此處融合,信仰回教的突厥人仍然在這片高原地區與原先的基督教徒和平共處,很多處都是在原本的基督教洞穴教堂上方蓋一座尖塔就當成回教喚拜塔使用。

 

IMG_0677

早期基督教洞穴教堂的壁畫,顏色鮮豔,由於環境乾燥,保存良好,但是後來遭遇入侵阿拉伯人的破壞,多數在圖像的臉上,同行團員中有宗教信仰者多不忍視之,但畢竟這些繪畫還真算是珍貴的。

 

 

 

 

在這樣美麗的地域中,即便後來遭遇了阿拉伯人的強力侵略,基督教徒與突厥人仍然使用地形與錯綜複雜的地下城之便,共同抵禦外敵。它們共同建立複雜的洞穴居家,最大的洞穴社區可達600人規模以上,裡面起居設施如牲畜飼養、釀酒、儲藏、廳室、教育、生活一應具全(請參考凱絲後續的遊記),即便是後來俄圖曼土耳其帝國興起,也不改此處基督教與回教共處的狀態。

 

 

IMG_0326

 

現今居住洞穴中的人,許多是後來搬過來貧窮的吉普賽人(Gypsy)所闢所居。(有關吉普賽人,有興趣的可以看凱絲的[2009冬。西班牙遊記] 格瑞納達聖山(Sacromonte)洞穴區 夜賞佛朗明歌舞一文,寫於西班牙遊記系列)。

 

IMG_0048

說到這裡,凱絲想起很好玩的事。土耳其與西班牙是東西文化交流之地,西班牙由回教統治下改國教為天主教,驅逐少數的吉普賽人與猶太人;相反的,土耳其由古代的基督教發源地,如今整個土耳其改單一國教為回教,但其國內的戒律與教育又與西方接軌,且幾百年前接收西班牙流亡出來的部分吉普賽人與許許多多的猶太人。這兩個國家一東一西,包容度差異很大。凱絲只能說,喜歡土耳其的包容與善良大於西班牙。

 

 

不過有點遺憾的是,一直到1924年希臘與土耳其交換住民,也就是電影香料共和國所演出的土西交換移民這時候起,基督教徒才撤出Cappadocia地區。現金遊客可以於參觀洞穴博物館的行程中看到許多早期基督教居民於洞穴上的壁畫,有的背後來的阿拉伯人破壞得慘不忍睹,但也有位於洞穴上方保存得很完整的壁畫。另一個見證1924年土西交換住民歷史的是Cappadocia地區邊緣的希臘風格建築物,即使沒有導遊說明,遊客旅行的過程中,很自然可以看見有一些地方的建築物很明顯的存在希臘風格。

 

雖然有點時間差,凱絲以貝加蒙(Bergama)旁邊的希臘風民宅來示意希臘風民宅(香料共和國中提到的土西交換市民)

DSC05512DSC05509DSC05506DSC05502DSC05500

 

以上這些林林總總的故事,都替Cappadocia地區增加了無數的想像與風采。就如同香料共和國電影所演,後人只能在香料粒子中體會歷史的美麗與哀愁了。

 

  • 著名觀光景點:
  1. 卡帕多細亞 (Cappadocia )熱氣球
  2. 卡帕多細亞 (Cappadocia )地下城市
  3. 卡帕多細亞 (Cappadocia )岩窟教堂
  4. 卡帕多細亞 (Cappadocia )濕壁畫圖集
  5. 卡帕多細亞 (Cappadocia )岩石丘陵
  6. 岩石房屋與古街探險
  7. 卡帕多細亞 (Cappadocia )傳統土耳其地毯工廠

 

旅遊土耳其必看電影:香料共和國

敘述土西交換住民那悲傷的歷史,因為土耳其方的希臘人即便回希臘去了,也永遠忘不了伊斯坦堡的東方香料與鄉愁,居住幾百年的牽絆與親人血緣無法切割。劇中許多希臘與土耳其伊斯坦堡的美麗鏡頭,是旅遊土耳其前必看的電影。

 

 

 

 

 

 

http://v.youku.com/v_show/id_XMTcxNzc3MzIw.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特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