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5540 

部落格都已經結滿蜘蛛網了,凱絲來囉嗦一下心路歷程,趕時間請跳過囉。連續寫了19篇櫻花國度旅記後,整個人好像洩了氣的皮球沒甚麼動力寫些甚麼。加上前陣子又節食又報名社區的有氧舞蹈,體重竟然沒有動靜,只有小腿變粗,想到這點就令人沮喪,更沒有敲鍵盤的動力。所以遊記要寫一定要趁早拼一口氣,不要像凱絲這樣拖拖拉拉的。

 

不過很多次旅遊,是真的過了一段時間回想比較有滋味,當下總是因為很多因素無法拼湊出隻字片語。凱絲前陣子蒐尋網友的網誌時,發現有網友把尼泊爾的人寫得很有趣,才想起幾張曾經照過的照片裡面的人們眼神令人印象太深刻了,即便是沒有翻閱照片仍然記得她們的樣貌。

 

但是等到真正整理照片時,又下不了筆了。旅行團行程會替旅客去蕪存菁,以至於如此重要的世界文化遺產只有安排兩天,其餘的尼泊爾行程花在渡假勝地、野外探險、欣賞喜馬拉雅山等處。說真的,參看許多遊記,凱絲個人覺得,尼泊爾真的是一個多元化且非常非常好玩的國家。前陣子有某個網友問到,有甚麼地方是以我們現代人看很落後,但是很好玩的地方?如果要凱絲選,凱絲會選擇尼泊爾。

 

這樣講其實是很對不起這個國家的,說實話,光是加德滿都谷地的大小城市就足以殺光建築攝影愛好者的底片。而且與世界上別的世界文化遺產不同之處在於,加德滿都谷地這數百數千年來都還是維持當地住民生活在其中的狀態,是【活的】世界文化遺產,裡面的住民雖然因為外來移民帶來生活習慣與人種的變化,可是這些人是來適應這些城市,而非大刀闊斧來改建。不似其他列名世界文化遺產的城市是刻意保留古建築,骨子裡裡面的居民早就沒有當初的味道。

 

但是下筆困難之處,在於加德滿都谷地的城市太相似了,幾乎我們到訪的幾個城市如Patan, Bhaktapur, Kathmandu (最現代化的首都已經有新舊城之別了Patan, Bhaktapur, Kathmandu)都有很固定的景點,如Durbar Square(主廣場), Royal Palace(三座皇宮也就位於我們參訪的三個城市裡)、Bazar Street(主要的商業街道)、一堆混合印度教與藏傳佛教的廟宇。所以凱絲即便靠著旅遊書與時間對照照片,也不一定回想得起來當初拍照的場景,這點讓人有一些些說不出來的煩躁。尤其是這些磚牆混合木造的建築是如此的特別,寫錯地點讓人有褻瀆這些古城建築的感覺,偏偏這些精美的建築於加德滿都谷地就是隨便一抓一大把,全部都是古蹟。

 

講到此處好像偏離重點了,讓大家看張圖來講一下,如下面的Bhaktapur廣場的照片,大家看看那主要的廟宇與前面的柱子,凱絲個人覺得,這裡藝術之美並不比義大利威尼斯廣場差(看到柱子就這樣聯想了),可是在我們的行程裡,卻是匆匆走過,連建築物的細節都來不及拍,柱子上面的動物也沒有時好好拍攝,這對好攝之徒來說是非常可惜的事。凱絲只記得當天廣場被占據來拍片,我們是被匆匆趨離的。

IMG_1856

 

底下這張照片【好像】在Patan的Dubar square拍的,這也是凱絲猜的。這裡大家看得到當地居民下午時刻聚集此處聊八卦、悠閒的散步。主廣場的寺廟真的很具有藝術價值,不過對當地人來說是再平常不過的景觀。有點像我們這裡的居民下午時間聚集到廟口聊天、逛街、聚會一樣平常。不過大家看看這種建築格是,全世界真的找步到第二個國家具有這種建築風格的。

除了廟宇一側的比威尼斯漂亮的高柱外,四面的入口都有許多神佛與神獸,雕刻精美。磚牆上面的木造建築很中國風,受藏傳佛教影響深遠。但是就在中國風的屋簷下方,許許多多延伸而出的長型木頭橫柱上面的雕刻,又是深受印度教影響的性愛雕刻,栩栩如生。別以為尼泊爾人很開放,那些令人紅心跳的雕刻,有點像小孩的教科書一樣自然,而且符合印度教教義。

 

 

IMG_5569

 

把鏡頭拉更遠來看,其實每一個主廣場都有兩種類型的廟宇,一個是凱絲上面講的有性愛雕刻外斜撐住屋頂的【尼瓦式】建築,與下圖右方屬於印度北方風格的石造錫卡拉式廟宇(與皇宮一樣,剛好加德滿都谷地三座主要城市也都有各三座錫卡拉式廟宇),同樣雕刻精美可看度非常高。

 

IMG_5540

下午時分,許多住在城市中的人們紛紛出來活動,女人們買菜取水,男人們戴著自己喜愛的尼泊爾式小方帽坐在廣場聊天(聽說女人聊八卦的地方在巷弄裡),學生放學後到處玩耍,真的是一座活生生的文化遺產城市呀。

 

延伸閱讀:

[2010尼泊爾印度遊記] 冬天的旅行行程

[2010尼泊爾遊記] 水是城市的生命 女人的溫柔眼神

[2010尼泊爾遊記] 影音紀實:博拿佛塔 (Bodhnath) 喇嘛廟

[2010尼泊爾遊記] 尼泊爾冬季旅遊注意事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特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