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072

我們常常會看到小品文章,說到如何選擇朋友。

前幾天與兩對好友聚餐,餐間交談氣氛相當熱烈。凱絲不禁想到,人生短短幾年間,到底能認識多少人,是自己能夠真正敞開心胸跟對方說真話的?凱絲相當珍惜與友人間的某些情誼與因素:有些朋友,是自己可以永遠放心,在他們面前毫不遮掩自己的缺點,說出自己的真心話,這些朋友會陪你笑、陪你哭;有些朋友則會毫不猶豫的說出我們的缺點與盲點,這些朋友的談話,總是如同一把鎚子,一語驚醒夢中人。

但是凱絲想到自己,自己在朋友眼中是哪一種人?又能夠做到友直、友諒、友多聞嗎?

最近看到博客來介紹一本很不錯的書,書名是"追逐日光",雖然只有看了簡介,不忍深入找來閱讀,可是光只有簡介,就令人感觸很深。佛經中常常講到人生的無常,也是試圖告訴人們同樣一件事。凱絲一直沒有發現,把一件事情做好,跟享受生命是可以並存的。以辛苦工作與學習來說,若是用"我是老闆的奴隸"來想事情,日子會過得很灰暗;可是,若是換的想法,變成"我要好好享受這個過程,因為它讓我學到一些事情"這樣的角度來想事情,生活就變得不在如此苦悶。

儘管自己也許並不是那麼好的友人的角色,但是很幸運的,總是有許多不同特質的有人在默默幫助與守護著凱絲。

友直:有個朋友,前一陣子直接跟凱絲說,不要浪費時間再做沒有效率的事。感謝他,也許自己並不是百分百同意,但是那是一種很強烈而直接的刺激,讓凱絲對自己的生活態度重新思考。

友諒:感謝友人,以很溫和的態度,點醒凱絲常常自以為聰明,並包容凱絲與山姆大的不世故;感謝他們試圖了解凱絲與山姆大。

友多聞:感謝友人們,適時提醒與給予忠實的建議,包含我們的英語老師。

最感謝菩薩,使得凱絲遇見這些給予協助的人們,不論他們是用什麼樣的方式來幫助我們。凱絲的婆婆是很虔誠的佛教徒,她常常教導我們要樂於佈施,樂於從佛經上學習真理,雖然凱絲一直是個懷疑論者,懷疑常念經與理解經典之間到底哪一個比較重要,就如同我常常懷疑,並不是單純的佈施讓我們有好的回報,而是佈施時的起心動念,那種良善的、不求回報的、最真誠的赤子之心,讓我們把世間的能量集中到背後。不過,年紀越大,雖然記憶力越差,卻越來越能了解一些事情,用多種面向來思考事情,接受灰色地帶,感受人生的豐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特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