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31166160_86153bb544_o[1]

晚上,山姆大又要去旁邊的國小操場快走運動時,愛跟路的凱絲想著也出去走動一下好了,今晚沒有有氧運動課,但是出去走動一下也不錯。天氣熱了,行走間神清氣爽令人愉悅。

 

今天是母親節,當然要祝天下的母親佳節愉快。藉著節日提醒大家多多關心長輩是一件好事,其實年紀越大,越不排斥商業活動可以帶動的正面效應。只是為什麼只有過節才特別強調母親的偉大呢?其實平日對媽媽就可以好一點的,沒有必要趕一窩蜂買禮物來慶祝,真正的孝順敬重,應該是平常就體現在生活上。

 

操場的跑道鋪設得很不錯,又軟又平,真令人喜愛這樣的運動環境。但其實,晚上走在黑漆漆的操場上,有點夜盲的凱絲,幾乎是看不見道路的。通往操場的路上,由國小大門口走到操場那一段路,若沒有山姆大在前面走著,凱絲一個人會很害怕。台灣號稱LED大國,晚上該點燈的地方沒有企業願意贊助,那凱絲考慮專款私人捐助。

 

開始快走後,山姆大腳程快,先照著他的速度前行。凱絲平常懶動,就忽快忽慢的走,不時搭配有氧舞蹈學習的關節技能運動,總之可以讓自己運動一下總比端坐家中對健康好。

 

 

整座黑漆漆的操場上,就只有一個小司令台閃著微弱的日光燈。凱絲即便是極致張目四望,也看不見幾尺以外的走道。有那麼一瞬間朝著司令台的日光燈走去,才隱約看見旁邊走道上有著不同的運動愛好者也以不同的速度各自走著。藉著微弱的日光燈看去,許多的少年、中年、老年、婦女、男人好似大家彼此不知道對方存在一般,或快或慢走在自己的軌道上。

操場的軌道,在黑幕中,像極了人生各自不重疊的軌道;旁邊的各形各色的人們,偶爾擦身經過,都像是短暫人生當中的一個過客,朦朦朧朧不知道彼此的長相、人生、經歷,甚至不會說一聲哈囉;大家這樣走在自己的軌道上,朝著操場旁司令台唯一一盞日光燈而去。 

那瞬間,空氣中飄著晚間淡淡的花香,凱絲忽然間有點體會到,這也許就是,像似人生最後一個階段轉換空間一般,大家各自在自己的軌道與時間,朝著光源而去。旁邊的人兒隱隱約約,外觀輪廓都不清楚也無妨。沒有恐懼,沒有孤單,飄飄然無重量一般,在玉蘭花還是甚麼不知名的清香中,迷迷糊糊的走往來世。

 

回家的路上好似回返人間,小鎮餐館擠滿了慶祝母親節的人潮,但不是餐館的,早已熄燈。使得我們左閃右躲的反而是路上的車子與凹凹坑坑的人行道,屬於人世間的壅擠與小小不順遂。

 

我跟山姆大講,遲早,我們的世界,會只剩下中老年人。如果我們自己不能創造一個更好的生活環境,將來還是我們自己領受。

 

突然間,凱絲想到,每次到訪日本的神社周邊,總可以看見許多大大小小,石頭或木材做成的奉燈,奉燈上面,或許會打上贊助者的姓名或者商店的名稱,夜間時分點亮燈火別有情緻。原本凱絲覺得打印上自己商店的名字打廣告這又是何必呢,可如今,突然凱絲懂得那謙遜與溫柔的心意後,深深覺得即便是結合商業與公益,得以改善環境的事,就應該義無反顧的去做。凱絲自己願意私下出資點一盞燈,在短短的時段中。廠商營利,可以出資點多盞燈,打上廠商名稱,照亮道路,長期經營品牌,也照亮自己的心,那無私的奉獻,正是人間走一遭的證明?

 

那是在為了替路人點上一盞燈,照亮行走路面使用的。不管是男女老少,走在黑暗的道路上,依畏著微弱的燈光前行,總是使人有著再往前走遠一點的溫暖與勇氣。

 

與其在神明的腳下奉燈,不如在路上點上一盞燈,這才是點燈的真正意涵。

 

每間店家、每個人贊助一盞燈,發願照亮人世間行走黑夜的人,也許那人是自己喜愛快走慢走運動的父親母親,也許是不相關的長者,或者是未來時空的自己。這樣的贊助,比捐款給寺廟來得有意義多了,發的善心善念慈悲體貼,也許可以改變世界。

 

點一盞燈,照亮別人。

 

 

 

 

商業化贊助,也可以發揮最大的作用。

 

4531167376_b1f76ca122_o[1]   4530533439_de99a21947_o[1]

 

 

 

 

4529864623_2eda871292_o[1]

 

 

寺廟古剎的獻燈,也許原本是為了照亮眾生。

 

4580988669_de170f52d0_o[1]

 

當然夜深人兒睡了,燈熄了,滿天星斗,我們的宇宙還是運行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特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