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942.r

還記得凱絲上一篇文章[2010京都櫻花遊記]花見小路即景 藝妓匆匆驚艷中簡單提到的藝妓與舞伎這個行業嗎?今天來位大家示範他們的衣飾。在眾多遊客與上班族重重擠壓的混亂中,山姆大有捕捉到幾張,大家可以看見連日本上班族看見舞伎出巡(多數是周邊商店付費請他們出現表演)臉上的表情多麼高興。那種表情是不帶情色意圖的,只有覺得自己今天好幸運,可以在櫻花如此盛開時,見到京都代表行業的幸運的表情。年輕一點的上班族爭相與他們合照,真希望這美麗的倩影與職業,可以年年在京都見到。

 

維基百科對藝妓與舞伎的妝扮有以下的說法:

舞妓及年輕的藝妓所穿之和服稱為「裾引き」,從腰帶到裙擺間的一段稱為「」。在外行走時,舞妓及年輕的藝妓一定會將左手壓在這一段上面,有「賣藝不賣身」的含意。

儘管藝妓的服裝被歸類為和服,但事實上卻與一般的和服有一定的區別。一般的和服後領很高,通常能把婦女的脖頸遮蓋得嚴嚴實實,而藝妓所穿著的和服的衣領卻開得很大,並且特意向後傾斜,讓藝妓的脖頸全部外露。這可能是因為女子的脖頸只後背脊椎被日本男人認為是性感的標誌。

藝妓化妝也十分講究,濃妝的施用有特殊的程序,用料也以傳統原料為主。最醒目的是,藝妓會用一種液狀的白色顏料均勻塗滿臉部、頸項(但邊緣會刻意留下自然的膚色),因此看起來猶如雕飾華美的人偶一般。

 

 

 

這是全身,雖然凱絲想要搶到正面,搶不贏周圍眾多男性的好位置,但是從背面拍也不錯,由背面拍,就可以看見所謂「裾引き」,從腰帶到裙擺間的一段稱為「」。大家看那側面苗條可人的身形,優美的身形,是否真是很惹人憐愛呢?頭頂的髮髻竟然可以與腰身成為一個優美的輕S型曲線,引人遐想的頸部與背部,美麗極了。

IMG_9941.r
有沒有注意到,旁邊另一位紅衣服的和服女子,就是所謂的年紀比較大的從業人員「お姉さん(姐姐)」,他的妝扮就不像正服役中的年輕藝妓/舞伎一般是整個完整的妝扮。お姉さん(姐姐)負責照顧藝妓的工作,阻擋不必要的騷擾。

 

IMG_9940.r

 

難得拍到抿嘴而笑的樣子。

IMG_9939.rIMG_9938.r

 

這就是標準的藝妓的笑容與表情,說實話,這位藝妓/舞伎長得真的很柔美。周圍閃光燈一直照,他從頭到尾都淺淺的笑,很有氣質的與大家拍照。不過也只在白川通的開頭遇見他一兩分鐘而已。

 

 

 

IMG_9937.r

 

 

 

果真是人比花嬌,接下來,就是攝影狂心目中的真正的白川通夜景了,凱絲真正永遠也不能忘記的絢爛櫻花要登場了,請大家持續支持,幫凱絲拍拍手喔!

遇見舞伎的白川通南路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特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