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903

整條路上都是計程車、進口車來來往往,觀光客倒不是這個地區的主要消費人口,反而是去看熱鬧的,京都藝妓的面紗,從來就不是為過客掀起。

 

講到藝妓,由於電影電視的宣傳關係,大家總是對這樣的職業有著許多超現實的「極樂」幻想。凱絲自幾也是有次看了Discovery精選介紹到這個神祕行業的養成過程,與職業屬性後,才對他們有一點點正確的了解。現在因為真正的藝妓(伎)養成艱辛且困難,已經成為國家保護的文化財產之一。

 

當然,來到祇園,一定要到周邊的花見小路碰碰運氣。雖然知道真正的藝妓往往只在茶社與住所中間匆匆奔波,沒有收表演費用的旅客,是沒有權力看他們的表演。但旅客還是絡繹不絕的在四條通分隔的南北兩面的花見小路走走,感受一下古代商業中心祇園茶屋文化的遺跡。

 

4531193034_648e7b6753_o[1]

 

 

上圖中,四條通北側的花見小路,確實是有兩道入口,兩道路口都可以通往著名的夜櫻名所白川通(南)。南側則只有一道入口,也就是我們走的藍香房的那條路。

 

維基上有介紹到,藝妓是一種表演行業,古代是因應祇園周邊 (東山周邊) 發達的商業區的「茶水屋」招攬顧客的需求,因此附帶請年輕女子表演各項才藝(凱絲想到台味檳榔西施)。後來因為要求貌美年輕女子且訓練費用太貴,周圍商人為了經濟效益,所以才有專門的藝妓訓練所出現,以壓低專業藝妓訓練成本。平時藝妓會在專業訓練所(職業學校),等夜晚商店有需要宣傳時,或者達官貴人指定要藝妓演出帶動氣氛時,專業藝妓才會出現在各茶屋表演舞蹈、茶道、花道、三弦琴等,且藝妓皆受過語言訓練,陪客人聊天可以帶動氣氛,不會說出不該說的話,宴席間講的事也絕對不會對外透露,算是有錢人商業活動的助興者。

(迷之音:至於個人行為,老闆娘不便過問…)

 

 

IMG_9904.r

 

我們先到祇園町南側的花見小路逛一下,整條石板路上都是古式茶屋建築,遊客也一直絡繹不絕,那時候凱絲還沒有想到要去更南邊的歌舞練場碰碰運氣,看能否見得到藝妓或舞妓表演。感覺身邊總是高級轎車進進出出,計程車也來來往往,很不舒服,就匆匆逛逛,急著去找白川通夜櫻。

 

IMG_9907IMG_9906

 

就在此時,匆匆一個身影快速跑步經過,看來是真正的藝妓要前往顧客指定的茶屋。旁邊那個男子的樣子很怪,看起來很像保護的人員。

 

IMG_9920.r

 

 

山姆大連拍兩張(這應該是高速連拍),若那男子為一般觀光客,遇見藝妓早就驚訝得看著美人,怎麼會是那個表情,看起來很像保鏢耶。

 

IMG_9920

 

就只有這匆匆的背影了,剩下空空的街道,滿滿月桂冠贊助的路燈。

IMG_9918

 

花見小路旁個條小路,Google地圖上面都沒有標示路名,凱絲低頭看見路面上有一些路名的指標,只拍到兩條,青柳小路與初音小路。大概都是取名自要長成一朵嬌豔的花朵前的意思,青柳與初音,名稱就非常引人遐想。

 

IMG_9915IMG_9913

 

 

好啦,算了,拍拍大光圈的藝術照片聊以紀念可以罷?

 

IMG_9914

 

 

至於這藍香房,賣的都是一些藍染的作品,想也是京都風味,引起遊客的注目。

IMG_9911

 

 

IMG_9909

 

 

 

 

IMG_9908

 

 

有些如剛剛講到花見小路旁的小巷弄,清幽看似無人跡,其實開進開出的轎車很多,計程車更多,大多數是為了保護主要貴賓的隱私罷?

 

IMG_9926

 

 

IMG_9922

 

 

這種木造建築的茶屋,才是真正的京都風華所在地,當然,裡面進行的表演與宴飲都是相當昂貴的,現在又要跟廉價的不需要訓練的風流場所競爭,難怪藝妓這個行業都快要絕跡了,現代因為兒童保護法,以及年輕女子多數忍受不了訓練過程的痛苦與學習的技能(書法、詩詞、茶藝、花藝、談吐),沒幾個人能堅持一生從事這個行業。更多職業藝妓遇到喜歡的人,就嫁做人婦的,這些成為達官貴人之婦者,家事是不會做的,但是表演的功力倒是一流,其實也與一般富貴人家相似。

 

凱絲很喜愛這種神祕清幽的感覺。

 

IMG_9921

 

 

 

 

 

 

 

我們以正常的眼光看待職業的藝妓傳承者罷,人生短短數十年,有什麼好用道德標準來套用在特定職業人身上的必要性呢?

 

 

 

 

這個想法在我們越過四條通,轉往北側的花見小路時,更加確定。畢竟風流與風雅只有一線之隔,隨人高興怎樣講,當然我們女性們心裡不以為然,不過世界很公平的,老公在外面風雅,女人也相對有自己的空間。這是題外話。

 

北側花見小路人潮更多了,也有許多茶屋類的店面,但是更多商業大樓。沒辦法,茶屋也要現代化,現代年輕輩的,不懂欣賞傳統藝術,也花不起那麼多錢風雅,只好轉進這一區。

 

IMG_9925

 

 

 

 

沿途,不斷的,一直的,有許多身材火辣的女子,三五成群用著比藝妓跑步還快的速度,身上穿著高跟鞋、禮服、華服、短裙,因為外面天氣寒冷而披上風衣外套,就這樣形色匆匆的很快速的跑進旁邊的商業大樓去。神秘的就像會變魔法一樣,上一刻還看得到人,下一刻已經消失在旁邊的商業樓裡。

 

IMG_9924

 

這個也是。

IMG_9923

 

好冒險好刺激喔,原本凱絲回旅館的路上,不斷看見一些掛著美女照片的店面,前面站著金色頭髮造型摩登的男子(店員),很想拿相機拍照存證,但是看看那些浪子,吞了吞口水還是算了罷。所以只拍到一張疑似會梳「大人氣」髮型的店,旁邊的美女照片的店面,凱絲還是沒有勇氣拿鏡頭對他們拍照。

 

IMG_0023

 

 

這樣的環境下,祇園附近的商店,甚至是東山(清水寺)附近的商店,聯合請藝妓或舞妓出場,走在路上供旅客拍照,勉強留下一點點京都的風味,以提升附近的商店人氣,這些都是可以理解的。上回凱絲曾經在清水寺前遇過職業的舞妓,這回櫻花季節,還是可以看見他們的身影。

 

只是這些職業表演者最怕遇到的,就是喝醉酒借酒裝瘋的登徒子。當天我們走在花見小路北側時,走幾步路就會看見喝酒喝倒掛,扶著電線杆當街嘔吐的上班族,感覺起來那些巷子真的是味道很不好,空氣中是食物的味道、酒的味道、還有嘔吐的味道。若不是當地人知情習慣了,外來客看見還真的會很驚訝。

 

等我們到達白川通南時,路口就看見兩位疑似職業舞妓者,路過的上班族與旅客,紛紛找他們拍照。由於他們的妝扮非常華貴且重量不輕,行動不是想像中方便,想再人群中不顧形象逃避鹹豬手沒那麼容易。觀光客還好,最怕那種喝了酒正High的上班族,纏著他們不放人。

 

為什麼說凱絲覺得他們是職業舞妓呢?因為他們總是面帶微笑,那種微笑不是一般人學得來的,感覺嘴角永遠向上,像戴了一層面具般,不知是禮貌訓練、還是嘲笑世人的痴傻?

 

IMG_9938.r

 

IMG_9935

 

由此地後,才是我們的白川通夜櫻,關於白川通,前面凱絲有寫過介紹,請看這篇文章[2010京都櫻花遊記] 哲學之道河岸垂櫻,即可知道這裡有運河水道,又是商業中心,自然可以成為「風雅」場所。自古來,酒色財氣與權力,都是連在一起的;最有權勢的人享受的美景我們平凡人現在也可以享受;但是那神祕的、深具文化內涵的藝術與情色世界,則是平凡如我們不可能真正體會到。就如同花見小路北端,碰見的年輕上班族,喝多了扶著電線杆就狂吐,也許他也是,一輩子也不可能切入那真正風流雅趣的內室一般。

 

 

 

查了一下維基百科,對於藝妓的說明如下:

(資料來源:藝妓中文網頁,http://zh.wikipedia.org/zh-tw/%E8%89%BA%E5%A6%93

 

藝妓(漢譯另有「藝伎」,日語原文為「芸妓」)是一種在日本從事表演藝術的女性工作者。工作內容除為客人服侍餐飲外,主要為在宴席上以舞蹈、樂曲、樂器等表演助興。

藝妓在東京關東地區稱為「芸者(げいしゃ,Geisha)」,見習階段稱「半玉」、「雛妓」;在京都大阪關西地區則稱為「芸妓」(或寫為「芸子」,皆讀為げいこ,Geiko)」,見習階段稱「舞妓(或寫為「舞子」,皆讀為まいこ,Maiko)」。自明治時代開始也有「芸妓(げいぎ,Geigi)」這種讀法。世界則以關東文化為主,皆本於「Geisha」此讀法來轉譯。

……(簡略)

學藝

在日本,擔任藝妓的條件非常苛刻,學藝費用高昂,並不是一般家庭可以承擔的。而且學藝歷程艱辛,不是所有藝妓都能堅持的。

古時藝妓一般從10歲開始學藝,現在則因為《兒童福祉法》和《勞動基準法》的限制,必須初中畢業(即14、15歲左右)才可以開始學藝。學習的內容繁多,過程十分艱苦。其中包括文化禮儀語言裝飾、詩書、,直到鞠躬、斟酒等,一舉一動、一言一行都有嚴格的要求,處處體現高貴和穩重。比如訓練中有一項的內容是吃熱豆腐不能發出聲音,更不能碰到唇彩,可見要求之嚴格。到16歲左右便可以正式擔任藝妓,整個演藝歷程長達5年。初為藝妓者稱為「舞妓(或寫做舞子)」,而後才可以正式轉為「藝妓」。藝妓生涯一般到30歲完結,在30歲以後仍然繼續當藝妓的話便降級,成為年輕貌美的名妓之陪襯。藝妓中把前輩藝妓稱為「お姉さん(姐姐)」。

[編輯] 日常生活

藝妓一般過著深居簡出的生活,通常人們在公開場所只能見到行色匆匆的從住地趕往茶社,或從茶社趕回住地的藝妓。她們之間形成一個小圈子,一般人很難窺探她們的生活,從而造成了人們對他們生活的好奇和興趣。藝妓的收入不菲,氣質超凡脫俗,但日常生活的自理能力卻很差[1]。有顧及此,藝妓的僱主會為藝妓提供貼身保姆照顧她們的起居飲食。

……略

 

舞妓及年輕的藝妓所穿之和服稱為「裾引き」,從腰帶到裙擺間的一段稱為「」。在外行走時,舞妓及年輕的藝妓一定會將左手壓在這一段上面,有「賣藝不賣身」的含意。

儘管藝妓的服裝被歸類為和服,但事實上卻與一般的和服有一定的區別。一般的和服後領很高,通常能把婦女的脖頸遮蓋得嚴嚴實實,而藝妓所穿著的和服的衣領卻開得很大,並且特意向後傾斜,讓藝妓的脖頸全部外露。這可能是因為女子的脖頸只後背脊椎被日本男人認為是性感的標誌。

藝妓化妝也十分講究,濃妝的施用有特殊的程序,用料也以傳統原料為主。最醒目的是,藝妓會用一種液狀的白色顏料均勻塗滿臉部、頸項(但邊緣會刻意留下自然的膚色),因此看起來猶如雕飾華美的人偶一般。

藝妓出勤赴宴時,會有提著三味線琴箱的男衆隨侍在側,除了為因盛裝而行動不便的藝妓打點瑣事之外,也負責保護藝妓,避免受到喝醉的酒客、登徒子的騷擾。

 

 

 

 

 

維基上另有一張關於舞妓的照片,凱絲個人覺得,那頭飾真的像極了盛開的櫻花與垂櫻。怪不得古代另一種職業(與這種專業表演者不同)遊女,他們的故事,總是與櫻花印象相連(電影「惡女花魁」),當然我們現代都知道了,職業藝妓與花魁遊女類,是兩種截然不同的職業,但是分際卻又是如此的曖昧,尤其是在另一部電影藝妓回憶錄的錯誤引導下,世人眼光更是如此。

 

但是這又何妨呢?櫻花妖豔卻短暫的生命,短暫的燦爛,如同美女們短暫的年華,而我們旅客的腳步匆匆,追尋花影,也只留徒然。

 

497px-Geisha-kyoto-2004-11-21[1]

 

重要聲明:

本遊記與行程整理為凱絲整理加上創作,所有圖文作品皆為凱絲版權所有。任何引用不論商業用途與否,皆需事先與本人取得完全同意始可,否則必定提出法律訴訟,以保障著作權力。如需要商業使用,費用請洽詢本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特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