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5897

A life time award to see Mount Everest! 好菜上桌,不可錯過之一生必遊聖母峰!

 

 

凱絲一行人住宿於納嘉闊特Nagarkot海拔兩千多公尺的山上登山旅館Niva Niwa Lodge,其實原本旅行社的安排這間旅店,是打算讓我們一早起床站在陽台,就可以欣賞喜瑪拉雅山的日出,因為那間飯店位於山的中間,欣賞日出是一個絕妙的地點。(有關旅店日記改天再談)

 

可惜我們沒有等到欣賞日出,因為有著更吸引人的自費行程:由加德滿都國內線機場搭螺旋槳小飛機繞到聖母峰(埃佛勒斯峰,Everest Mountain)飛行一圈,沿途可看見尼泊爾境內七座超過8000公尺的高峰,以及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自然景觀類的Sagarmatha National Park (1979) 。

 

為了看看聖母峰,我們一團約九人報名。前一天晚上烤烤炭火很早就睡了。一大清早約五點中,就吃完早餐,從飯店出發下山。一月底是尼泊爾的霧季,其實大家也不太能確定當天必定能順利出機看得了Everest Mountain。當天天氣很冷,大家都是穿得像熊一樣出門。

 

迷迷糊糊中來到加德滿都國內線的機場。清晨,已經有許多旅客等待著不確定是否起飛的班機。這時候整個加德滿都谷地都是濃霧。

 

尼泊爾國內電話亭。

IMG_1871

 

等呀,等很久呢,但是一點都不無聊,心情是又期待又興奮。

IMG_1869

 

 

 

外頭還是白茫茫的霧。

IMG_5875

 

因為等候時間太久了,這邊小店的生意很好。連凱絲都忍不住買了尼泊爾地圖、幾張講解高山的明信片等。

IMG_1868

 

 

比方說,底下這張明信片,是尼泊爾境內的幾座有名的喜瑪拉雅山脈的山峰。每做山脈都有特寫,都有標示高度名稱等,買回家用想像的。

(點小圖看大圖)

DSC06298

 

 

終於拿到機票了,其實我們的地方旅行社很機伶,因為原本我們的飛機等待大霧散去時候排班需要等候到晚一個小時,地陪替我們換班機到前一班去。

DSC06294

 

我們的機票手冊背面說明了Guna這家小航空公司的飛行路線,也有到其他主要的區域,如我們才剛剛過來的波卡拉地區(POKHARA),以及南部的旅遊點(奇旺)其中我們的航線就是所謂的MountainFlights,著要就是要去看埃佛勒斯峰。

DSC06297

 

機票手冊內部使用清楚的圖示標明飛航經過的主要山峰。剛好可以拿來與剛剛買的山峰明信片對照一下。

DSC06296

 

說老實話,每次跟旅行團出來玩,凱絲就會偷懶。比方說此次的尼泊爾印度行,事先並未找旅遊書來看。反而是從前年少時自助旅行,因為要自己掌控行程,反而用功一些。年紀越大,骨頭越容易酸痛外,對旅行的定義好像也不太一樣了。

 

像底下這張明信片,就是凱絲為了要弄清楚加德滿都、波卡拉、奇旺、埃佛勒斯峰的地理位置而買,以便有個完整的概念。很誇張罷?因為凱絲從前對尼泊爾的印象,就與東南亞任何國家印象是一樣的,並不知道這個國家如此豐富好玩。出發前反而是對於印度期望還大一些。加上人懶,只買了印度的LP電子書(國際版),沒有買到尼泊爾的,對於幾天尼泊爾行程當中,到底在玩些什麼,完全沒有地理概念。

總而言之,就是到當時才發現自己太低估尼泊爾這個文明古國了。

DSC06292

 

可是旅行回家後,翻看照片時,總是會想起尼泊爾這個國家的一切一切,反而想起來就懷念就揪心(小說看太多了嗎?),怎麼說,是真的讓人懷念想念,忍不住一次又一次的懷念。

 

我常常跟沒有去過京都的山姆大說,在楓紅與櫻花最盛大的那幾天,走在京都的古剎中,會完美的讓人覺得「阿,人生到此也不枉費了」。(凱絲個人覺得,日本人那種用盡生命力完成事情的人生態度,與四季分明的壯盛景觀是有關聯的,太完美的景致造成的)。

 

可是,在搭機前往聖母峰時,並沒有體會到自己當下也正在遊歷到了一個令人怎樣也忘不了的地方。心裏想的事情是,怎樣才能避開第3排座位呢?有座過小螺旋槳飛機的朋友們應該都知道,第3排最容易被螺旋槳檔到景觀,這對於出門旅遊就是要拍照片的我們來說,怎麼能夠忍受呢?就這樣擔心的坐上飛機。

不過說也好玩,多年前一個人在京都自助旅行,想的也是怎樣才能避開比壑山上面的現代電線桿把楓紅美景拍回家,以及抱怨為什麼遊客會那麼多?想想,雖說要活在當下,但是真的人要實現活在當下這句話,很困難。

 

 

好了,終於輪到我們上飛機,整個歡樂的氣氛。團員們紛紛站在飛機前與飛機合照。還好由波卡拉回加德滿都時,已經坐過一趟這種螺旋小飛機了。

 

IMG_1872

 

機場上停了一整排尼泊爾國內線小飛機。

IMG_5877

 

 

 

 

印象中,我們的座位就恰好是第4,5排前後,那時真的是揣揣不安,真想與後排8-9排荷蘭來的銀髮旅行團換位置,不過看看也不可能有人與我們交換座位。大家都想把握也許,真的是也許,人生中唯一一次的體會。世界太大,人生太短。

 

山姆大帶了長焦鏡,先拍拍機艙內,讓不安的心情緩和一下,不安的是,這種小飛機太震盪了,辛辛苦苦來一趟,真的拍得到差可使用的照片嗎?

 

IMG_1880

 

 

小飛機即便只有幾位乘客,還是搭配兩位駕駛與一位空服員,空服員很盡責喔,飛行途中不斷的走前走後,一位一位乘客請去前方預留的空座椅,與機長合照,或者拍外面的喜瑪拉雅山脈,尤其是快要到埃佛勒斯峰時,她更是一個個乘客指向哪一座才是真正的Everest Mountain. 很盡責的態度。

 

IMG_1873

 

小螺旋槳飛機飛行聲音很大聲,這張是輪到山姆大到機艙拍照的時候拍的,凱絲從來就不是飛行迷,所以也就沒有特別到前方去。

 

IMG_5893

 

 

 

接下來就是凱絲與山姆大的喜瑪拉雅山圖片組。照片有分向光與背光(來回兩趟不同方向),我們隔著「厚厚髒髒的有裂痕的」玻璃拍照,沿途飛機震盪,並不是很好拍照。那一個小時的短暫飛行,也只能拍多少算多少了。其實最容易拍出清楚的遠距照片的,應該在機艙裡。所以明信片的等級,大概只有在副機師可以天天慢慢拍到好。

 

 

回家後製照片花了凱絲不少時間,改天再來分享如何把透過玻璃拍攝的發黃發黑的相片,變成藍藍晴天真正顏色的技巧,等我喔。

IMG_5892

 

喜瑪拉雅山群山,展現在我們眼前。前後山脈交疊,難怪人家都說尼泊爾是神仙的國度。

IMG_5891

 

 

雖然有點不等比,不過由尼泊爾這裡的飛行,可以看見後面的喜瑪拉雅山脈之前,還有一道附屬的小山脈,就是這樣前後輝映,越可以襯托出群峰之美。

IMG_5890

 

 

IMG_5889

 

 

IMG_1892IMG_5907IMG_5900

 

 

整個Sargamatha 國家公園,真的只有壯麗無倫可以形容。也只有這樣的低飛的小飛機才能體會。可惜地形與氣候太危險了,而且距離太遠,否則凱絲還真的有點異想天開,想要做熱氣球繞一繞。

IMG_5899IMG_5898

 

我們的飛機到了埃佛勒斯峰之後,開始轉彎了,就算機身傾斜,也要拍照片。凱思想,攝影同好一定會與我們做同樣的事情罷?

 

IMG_5897IMG_5896

 

 

中間山姆大又換鏡頭在拍攝遠距的山頭。

IMG_1900IMG_1899IMG_1896

 

 

底下,那座山頂圓圓的、很可愛的冒著白煙的,就是頂頂大明的埃佛勒斯峰、聖母峰、Everest Mountain. 因為角度的問題,有的山看起來比他還高,或者比他還要險峻,不過,別懷疑,那小小圓圓的才是真正的世界第一高峰。

 

凱絲文章中所有的照片,大家都可以找找看有沒有照進去聖母峰,基本上很多張都有。沒辦法,凱絲就定格在山姆大的椅背上透過窗子外拍,很擔心手震,連呼吸都不感大力一點,不過飛機可是嘎嘎響。同時也有段影片,改天來分享囉。

 

IMG_5916

 

埃佛勒斯峰、聖母峰、Everest Mountain.

IMG_5915

 

埃佛勒斯峰、聖母峰、Everest Mountain.

IMG_5914

還是,埃佛勒斯峰、聖母峰、Everest Mountain.

IMG_5913

 

 

埃佛勒斯峰、聖母峰、Everest Mountain. 又一張。

IMG_5912

 

 

底下就不是了,其實個座山有各座山的美麗,這麼樣的天生麗質、壯麗無與倫比的山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就只有在尼泊爾了。

 

IMG_1915

 

 

難怪加德滿都東北的喜瑪拉雅山區,會被歸納入世界文化遺產自然景觀類的Sagarmatha National Park (1979) ,這真的是太美太美了。我們不是登山高手,無法親自走這麼一趟,但是搭飛機繞一圈是可以的。

 

IMG_1914

 

 

 

回程中,飛機刻意飛得遠一些,讓我們看看全景。原本凱絲看著前方的低矮山脈與後方的喜瑪拉雅山脈層層交疊的景致很是特殊,隨手照了幾張。回家來把照片做了一點點色彩調整才發現整個景深被凱絲拉出出來後,竟然美得不像話。

 

(所有的照片都可以點進去看大張的圖喔)

 

IMG_5931IMG_5929IMG_5928

 

有些是山姆大用長焦鏡勉強對焦拍的,自然有職業水準,只是長焦焦段在小飛機震動的環境下會一直拉風箱,很難對焦。不過,還真的是很美,對罷?

 

IMG_1929IMG_1928IMG_5918

 

當然回程的聖母峰還要再拍一下。

IMG_5917IMG_5916IMG_5915IMG_5914IMG_5913IMG_5912

 

 

 

等我們回到加德滿都時,已經是中午十二點鐘了,每個人領一張飛行證書,哈哈。等凱絲親筆簽名後,要去裝膠,掛在牆上,時時刻刻提醒著我,好好工作賺錢,好好玩樂。然後望著照片,奇思怪想著山的另一頭,那西藏高原又是怎樣的景色呢?人生還是把握當下罷!

 

 

DSC06291

 

重要聲明:

1.本遊記與行程整理為凱絲整理加上創作,所有圖文作品皆為凱絲版權所有。任何引用不論商業用途與否,皆需事先與本人取得完全同意始可,否則必定提出法律訴訟,以保障著作權力。

2.任何部落格上的圖文,若有商業用途,皆可來信討論使用範圍與費用。

 

 

 

延伸閱讀:

 

[2010尼泊爾印度遊記] 冬天的旅行行程

[2010尼泊爾遊記] 尼泊爾冬季旅遊注意事項

 

尼泊爾的世界遺產(Nepal, UNESCO official site):

http://whc.unesco.org/en/statesparties/np

Cultural
Natura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特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