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671

寫了好多篇,終於寫到哥多華清真寺的內部。這邊可以被導遊列為西班牙最喜愛的參觀景點,原因不止於他的內部允許攝影,也因為融合摩爾人回教建築、後來拉丁人的天主教建築的建築多彩特性。一樣喔,這篇文章所有照片都可以點入以800*600大小來觀看,凱絲的建築知識有限,只能在短短的造訪時間中,盡可能以照片捕捉他的美麗。

 

前情提要:

[2009冬。西班牙] 哥多華 清晨濃霧中遇見苦橙

[2009冬。西班牙遊記] 哥多華清真寺前的橘園美景

 

經過橘園後,團員們都拿到了哥多華清真寺的門票。凱絲喜歡這種做成小卡片或者明信片的門票,可以當做書籤。

IMG_9646

IMG_9647

 

然後映入眼簾的就是這座有名的回教清真寺,眼前一整片壯觀的馬蹄型拱廊,這些拱廊以花崗岩和大理石構成多達850根廊柱,其實最早取材於附近的古羅馬建築。之後才建造成為朝向麥加的祈禱壁龕(Mihrab),四周裝試著燦爛的唐草圖案和可蘭經文,同時裡面也收藏了一部珍貴的可蘭經手抄本。

IMG_9657

 

哥多華清真寺後來又回歸到天主教徒手中,但是他們把原本的建築保存,並在上面加蓋屬於天主教的圖案,例如底下的這個拱門,就可以看見聖經中的聖者,然而後方又是回教是建築,前方又混著新的天主教是建築,真是一座令人眼花撩亂,又驚呼連連的教堂(禮拜堂)。

IMG_9669

 

 

上方屋頂也許就是早年存留下來的唐草圖案的屋定把,穆斯林沒有偶像崇拜的問題,所以清真寺的裝飾大多使用大量花草與幾何圖形,相當華麗。

IMG_9661

 

屬於老舊清真寺的部分,一道道拱門劃出一個神奇的空間,拱門旁有祈禱是,靠外側則有美麗的窗稜。

IMG_9677

IMG_9690

 

其中這間是所謂的藻井式木頭房屋的Villaviciosa禮拜堂,是清真寺內首座出現的天主教禮拜堂,洋溢著穆迪哈爾式風格。

IMG_9685

IMG_9683

IMG_9681

往外看看,又是原本清真寺喜愛的木頭窗櫺,若再搭配下一篇講到的巴洛克式建築的主祭壇,令人眼花撩亂的程度,比起馬德里參觀的大皇宮還要眩目十倍。這是真的歷史的痕跡,真的藝術家絞盡腦汁融合不同風格建築的成果。

常常鏡頭都不知道怎樣拍攝才好,一整個華麗到不行的地方,若可以在這邊拍攝一整天,大約需要好幾G的卡才裝得下這些瑰麗的片段。

IMG_9653

 

延伸閱讀:

凱絲的西班牙遊記:http://kates.pixnet.net/blog/category/1357049

安達魯西亞省的部份:(哥多華、格瑞那達、賽維亞)

[2009冬。西班牙] 哥多華 清晨濃霧中遇見苦橙

[2009冬。西班牙遊記] 哥多華清真寺前的橘園美景

[2009冬。西班牙] 格瑞納達聖山(Sacromonte)洞穴區 夜賞佛朗明歌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特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