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8357

由於委託旅行社帶領的西班牙行程,另凱絲事前得以偷懶沒做功課,這樣坦白是因為心中有愧疚。在拍攝這些照片與影片時,凱絲並不知道欣賞佛朗明歌舞不歡迎拍照片與攝影,是為了要使觀賞者更加投入佛朗明哥的表演中。但是若拍到好照片不分享,就達不到替表演者宣傳的目的,這點凱絲誠心祈求原諒。

旅行進行到中段,已經到了安達魯西亞省的格瑞那達,這天的行程相當吃重,早上安排了精采萬分的哥多華清真寺(世界文化遺產),下午拉車排隊參觀此行凱絲最期待的阿爾漢布拉宮(格瑞那達,世界文化遺產)(註一)。冬天的阿爾漢布拉宮適合攝影,但那從雪山上吹下來的風,快要把人給窒息了。

這麼緊張的兩大行程後,這天晚上,旅行社安排了第三個大行程:格瑞納達聖山(Sacromonte)洞穴區 夜賞佛朗明歌舞。

 

 

(註一)事實上,凱絲是因為中華電信的一系列高畫質節目上介紹到格瑞那達的阿爾漢布拉宮,才興起到西班牙旅行的渴望。凱絲跟旅行社講,如果真的訂不到阿爾漢布拉宮的團體行程,凱絲寧可延後西班牙的旅行,但在參觀完整個西班牙後,凱絲的想法真的改變了,整個西班牙就是一個最大的文化遺產,精采程度,不輸給最近幾年台灣團體旅行暴紅的義大利。如果說,義大利是浪漫的,西班牙則是豐富多彩到令人目眩神迷。

IMG_8351

講到佛朗明歌舞,就立即想到吉普賽人。吉普賽人(Gypsy)來自印度北部的某族裔,他們自稱自己為羅姆人(Roma),會被稱為吉普賽人(Gypsy)完全是因為歐洲人誤解他們來自於埃及(Egypt),相關閱讀請看下方凱絲找到的資料,這是經過語言學考究的。(法國人則誤以為他們來自波西米亞,稱他們波西米亞人,著名的歌劇)

欣賞表演前,凱絲對這個族裔衍生出來的佛朗明歌舞所知有限,所以第一次聽導遊說他們來自於印度北方,感覺相當新奇。因為羅姆人(Roma)向來不與外族交往通婚,才會造成周圍習慣定居居民對他們的誤解,但至今這些羅姆人(Roma)因為種種因素,仍然無法如同其他族群般與社會融合。

因此衍生出來的佛朗明歌舞中,雖然也帶有歡笑與西班牙特有的吉他表演,但是吟唱的部份則與古印度習慣完全一樣,因為沒有文字歷史,全部成為神祕的吟唱歷史。而舞蹈則跟著吟唱歌曲內容變化隨興舞蹈,帶有千年來流浪宿命與性格的悲劇色彩,時而痛苦、悲憤,時而歡樂、不拘泥世事。

 

這天晚上我們欣賞九點鐘的表演,地點在格瑞那達的聖山(Sacromonte)洞穴區。因為洞穴狹窄,特別增加了表演的氣氛,不過我們的場次是東方人(台灣、新加坡、日本),文化差異太大,雖然洞穴悶熱,手中也握著西班牙特殊的雞尾酒(紅酒+汽水+水果汁)卻不太有想像中的熱烈氣氛。

 

第一組是一個嚴格的老奶奶帶領的嚴肅團體,第二組則是不太正經的搞笑組。雖然看第一組表演因為表演者與欣賞者文化差異太大,導致心靈不相通,可是那種認真面對藝術的態度是任何人都感受得到的。

 

第一組  嚴格的師父與兩個不太開心的弟子,哈。

IMG_8348

 

洞穴區的夜景,書上說這邊晚上會給人治安不好的印象,聽說這附近目前以吉普賽人居住為多,來看舞蹈表演的全部是旅館安排派車接送,大約從前散客曾經遇過什麼事。不過當地居民都說,那些街上偷拐搶騙的全是外地來的不良份子,凱絲想也是。凱絲自己覺得這邊的夜景極美,有些街角還可以拍到阿爾漢布拉宮的夜景。

 

大家都知道西班牙人晚上八九典才吃飯,吃完了就只需要想著等會要做什麼夢即可,這是「情遇巴塞隆納」電影裡講的。事實上,原因是西班牙夏天過熱,一般西班牙人午休是二點鐘到四點鐘,再上班到晚上八九點,吃點Tapas喝點啤酒就睡了。

 

散客要上山來,真的離市區有一段距離,感覺公車也很少,自己的人身安全真的要小心,最好是請當地旅行社代為預約表演,計程車接送比較好。

IMG_8347

IMG_8346

IMG_8379

 

IMG_8376

 

其實凱絲還真的是滿想再這樣的街道上悠閒的逛逛的。

IMG_8375

IMG_8374

順帶一提,佛朗明歌舞是最近二三十年來才被肯定的,其融合西班牙南部的舞衣穿著與高超的吉他表演,也是順勢而生,全是為了表演為業生存的必然,並不是原本吉普賽人的服裝。聽說,佛朗明歌舞的熱力與生命力,連冷靜自持聞名的英國人都會受不了而融化,這大概是北非沙漠來的熱氣感染了這片大地,也帶來了熱情奔放所致?所以看倌們,有機會到安達魯西亞欣賞佛朗明歌舞,千萬要保持冷靜呀!

IMG_8372

 

底下是搞笑組,因為不太認真,凱絲也不太想要多加介紹,弄不清這組為什麼這麼累。旁邊演卡門的胖胖太太,一直拉不斷下滑的衣服,兩旁的一難一女舞者,看起來也很疲勞,表演人員的宿命罷?大概只有吟唱者是超水準的。

IMG_8365

 

 

因為版權的關係,凱絲悄悄放幾段影片,立刻見真章:

 

與馬得裡街頭的相比,這功力未免差太多了,要看真正的佛朗明哥表演,一邊領略洞穴演出的氣氛,還是到酷熱的安達魯西亞來罷?

影片一:

 

(誠心祈禱他們表演事業興隆)

 

 

影片二:

 

 

對照組是馬得裡還沒出師的表演:

 

 

 

 

國外看演出的延伸閱讀:

2006倫敦。科芬園(Covent Garden):充滿歡笑的街頭表演

[英國] The Phanton of the Opera

 

國內看表演的延伸閱讀:

[貓貍歲月]明華園白蛇傳公演@竹南 夏天就是要這樣過

 

關於吉普賽人的外連:

http://www.cdd.org.tw/costantinian/508/50852.htm

維基的 http://zh.wikipedia.org/wiki/罗姆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特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