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3148

有時頂著新竹的九降風,騎著騎著,視線模糊中,看著遠方的風車,突然領悟到風車都是架設在風的道路上,所以我們頂北風騎車,正好是逆著風路。換句話說,單車客正騎在風之道路的交叉口。

這些天凱絲沒有寫日誌,其實還是很認真的定時出去騎單車的。

 

風的道路

前幾天,山姆大與大學友人摯友出門釣魚去了,留下凱絲一人孤單單在家,當時也不知道在生哪們子氣,就自己一個人賭氣出門騎車去了(註)。為了讓自己可以不要看起來一個女生騎車好像很可憐,行單影孤的樣子,凱絲可是費了好大一番心思準備身上的傢伙,包括老舊mp3一台、自作主張的穿了山姆大的男生的襪子來固定褲腳(也許有著這樣好像有人陪騎的感覺罷)。

接著凱絲用最短路徑,從家中的小鎮中心騎到西濱快速路,不走平常山姆大帶路的田間小路;然後,很耍帥的停在路口的檳榔攤前,想在檳榔攤買到瓶裝運動飲料(怎樣,只有你們男生可以停在檳榔攤前嗎?),結果沒有賣。接著,凱絲打開老舊mp3,賭氣的在想,我獨自一個人,聽喜歡的瑜伽的背景音樂總行吧?反正身邊呼嘯而過的年輕人,也不知道凱絲這個熟女在聽什麼,自我感覺良好的認為帶著隨身聽的人就是很帥就對了。

大家都知道,如果秋冬在台灣往北騎,一定會遇到強烈的東北季風,尤其是新竹地區,因為九月份就因為地形的加持,吹起來的風一陣陣的,強勁有力,號稱九降風。所以新竹地區多風車,不是沒有道理的。每回看見風車,如果當天又晴天,總是心情好的飛上天去。風車給凱絲的印象,不知道為什麼,就是很奇異的停留在未來感、科技、陽光、幸福等定義中。

自從跟山姆大一起練習騎車開始,凱絲始終對於頂風騎車這件事情深惡痛絕,但是也始終沒有連想起九降風與風車的關聯性。每次頂風騎車,就想要臭罵山姆大,怪來怪去怪他硬是拖著凱絲出來鍛鍊身心、勞我筋骨。

其實,說穿了,還不是有人可以耍賴撒嬌的緣故。在心愛的人身邊,人就是很奇怪的可以同時如鋼鐵般堅強、又軟弱到可以多愁善感遇到事情三秒鐘就掉淚;比起在爹娘身邊一昧的軟弱,是完全不一樣的。你知道的,熟女不再是小女生,不會在自己無法完全信任的人面前輕易掉淚的。

 

這天,就在凱絲邊聽著YOGA旋律,邊呼吸吐納踩踏前進,遠遠的看見三颱風車正在呼呼轉動,不知道為什麼,竟然剎那間領悟、看見風的道路。風,有沒有自己的道路呢?大家看看風車的架設,就知道在那夢幻的藍天白雲空間下,風有自己的3D虛擬道路,只是平凡如我們,竟然看不見風的道路。

但就在這瞬間,凱絲真的看見了風的道路,就在美麗的台灣紅樹林蔚藍海岸與這個季節滿開的芒草花山嶺之間,與我們人類的道路交會而過。風的道路不是平的,像我們人類的道路一樣小小的高低起伏;風的道路,是這樣輕輕悄悄的溜過風車葉片的尾端,打個小圈圈,然後張開他的雙翼吹拂著渺小的人類,然後,又匯流在一起,抵抗芒草花山坡的阻擋,直接向上爬升,前往台灣最裡面的險峻山嶺。

於是,風車有了新定義,他是人類的代言人,向風訴說這塊土地百年千年的、說不盡的喜怒哀樂。

 

而凱絲也在發現了風的道路後,突然心情大好。頂著北風慢慢騎上長緩坡後,等到走過了三座風車,竟然發現風改從山坡逆向而下吹拂,然後慢慢的、優雅的、在紅樹林中間打個轉,由繼續往原路衝刺而去。而凱絲也踩踏著愛車,看準前方,準備在前方的風車處,迎接另一條風的十字路。

 

 

不太閃的閃光練習成果:

 

海山漁港約20公里來回

15公里拉高座墊練習不落地來回達陣(而後,又有一次,山姆大忙於工作時,凱絲有了自信心,又一個人騎了一小段路約)

 

(註)不要誤會,凱絲不會不懂男人寂寞的心的,尤其是年紀越大,老友越顯得珍貴與牽絆,凱絲真的衷心感謝山姆大的老友與新車友,這麼多年來都還會想到約他出去聚聚。人生太苦短,世事也非能隨心所欲。多虧有他們分攤做老婆想要好好照顧老公的心意,還好有你們。但是女人嗎,不就是喜歡耍點小脾氣才像女人嗎?(笑~)

 

香山來回40公里

這次就又是凱絲山姆大的自我試煉,想說每次最遠就是港南賞鳥區或者海山漁港來回,就眼巴巴的忘著不遠處香山的兩面國旗飲恨而歸。所以這天趁著出太陽,從海山漁港處轉十七公里海岸線,慢慢騎往香山去,然後,兩個人並肩坐在被風吹得枯黃的椰子樹下補充水份。

遠遠的快要到達香山休息站,就看見椰子樹下立著精緻的招牌,凱絲就在想,這一定又是與那個國家的元首還是市長來栽種的紀念椰子樹。好奇的走過去看仔細,看到左上方,竟然發現,中文:大王椰子。心中頓時充滿問號,大王椰子樹有需要這樣大費周章的立個漂亮的木牌標示嗎?路邊不是一堆?再往下看,才看見,真的耶,竟然真的是國外友人來訪中的紀念大王椰子樹。

 

一個沒有聽過的美國布藍諾市市長種的大王椰子樹。

DSC03656

 

另一棵沒聽過的每國庫比蒂諾市市長種的,耶...請問各位有聽過嗎?不過上面的小圖樣還滿可愛的。

DSC03655

 

這天圓滿的達成了香山來回40公里,果然兩個人比一個人力量大。

DSC03660

 

然後,又是另女生尷尬的洗手間問題(疑,還是叫做衛生間?)。香山的洗手間很奇特,是從前軍事碉堡改建而成的,所以很小間很低矮,外表卻漆成謎彩碉堡色,很可愛有童趣。凱絲初時還怕怕的,不知道裡面會不會遇到什麼奇怪的小動物,或者是很髒亂。結果進去一看,乾乾淨淨,一點味道也沒有,但是空間窄小,漆成粉紅色的,奇特的小空間。這是22號女生的小公廁。如果你走到潮間帶玩沙,或者是去挖文蛤,也可以在洗腳台洗掉沙子再回家。

DSC03659

 

凱絲看著藍天下海岸邊這兩面旗子特別的順眼。講到這裡,凱絲不得不講一下,親愛的對岸網管同胞們,不要以為前幾天封網路神不知鬼不覺,請往上捲一點點,對,停,看看右上方的Recent visitors那個地球圖,就知道網誌有沒有又被封了,本來這也不關我的事,只是為了兩岸和協著想,我們還是需要不定時思想交流一下比較容易彼此了解,我們都不怕了,你們怕嗎?

DSC03658

 

 

 

唐吉柯德的怪獸

 

隔沒有幾天,凱絲又跟山姆大頂北風騎單車於西濱公路北上,大家都知道,如果秋冬在台灣往北騎,一定會遇到強烈的東北季風,尤其是新竹地區,因為九月份就因為地形的加持,吹起來的風一陣陣的,強勁有力,號稱九降風。所以新竹地區多風車,不是沒有道理的。每回看見風車,如果當天又晴天,總是心情好的飛上天去。風車給凱絲的印象,不知道為什麼,就是很奇異的停留在未來感、科技、陽光、幸福等定義中。

想起前幾天終於看見風的道路這件事情,凱絲還是瞪著前方的風車開使天馬行空的幻想。寒流鋒面下強風,可以把人凍得鼻水眼淚直流,也許真的是聽著神奇的YOGA音樂的關係,凱絲幻想的故事越來越奇幻,最後,也不知怎麼的,風車變成了唐吉柯德的怪獸。(註)

很多人想到唐吉柯德故事中,就會想到經典橋段中,主人翁把西班牙鄉間的風車當做事黑暗火龍怪獸,傻裡傻氣的真心認為自己就是古代的騎士,騎著老馬破槍與一股傻勁,就這樣衝向風車,最後被風車連人帶馬摔出去。他想達成的騎士濟弱扶強的精神沒達成,倒是成了眾人眼中的笑柄與瘋子。

姑且不論小說背後嚴肅的含意,光想到那個衝向風車的場景,就讓人不得不佩服他的傻勁與理想性。這時候,天邊的風車,幻化為唐吉柯德的怪獸,就像我們現在頂著風騎車,就算辛苦也要走那麼一遭;一次次努力著,想要達成理想中的目標:20km, 30km, 40km, 50km. 我們的人生,也是從小到20歲、30歲、40歲、50歲...,人生中,您做了多少傻裡傻氣的事,您以為的目標達成了嗎?還是就算是傷痕累累,也要繼續站起來,為了理想再次衝向怪獸?(或者如小說中另一個僕人一樣總是想著現實的享樂主義者?)

對凱絲來說,怪獸是:

(1)頓悟人生的意義。

(2)克服恐懼後的自由與溫柔。

(3)了解最深層的人性,在對的時間明辨該明辨的事。

(4)無謂的煩惱與恐懼,貪嗔痴。

 

既然風車變成了怪獸,誰是那個看似可笑,實則充滿理想勇氣,一次次衝向怪獸的唐吉柯德呢?是你,是我,還是我們心中有一部分,其實都是另一個他?

 

其實我是不喜歡小說的結局的,我不喜歡唐吉柯德最後命令唯一的姪女不准嫁給讀過騎士小說的男生,我不喜歡他最後認為騎士精神毫無價值,寧可他堅持自己的傻氣與理念到最後一刻。

凱絲寧可騎著(愛馬)單車,於一次次克服新的難關時,在心中默默替自已拍拍手,忘卻最近苦思的人性複雜面的事情。然後,像個傻子般,鼓起全部的勇氣,再次迎向風車怪獸。

DSC03148

(凱絲影像合成)

 

不太閃的閃光練習文:

今天的練習成果:南寮漁港來回50公里

 

 

 

(註)著名長篇小說《唐·吉訶德》(1602~1615)是賽凡提斯的代表作。小說全名為《奇情異想的紳士堂吉柯德·德·拉·曼卻》共2卷,主要描寫一個瘦弱的 沒落貴族吉柯德因迷戀古代騎士小說,竟像古代騎士那樣用破甲駑馬裝扮起來,以醜陋的牧豬女作美賽天仙的崇拜貴婦,再以矮胖的農民桑丘·潘劄作侍從,3次出 發周遊全國,去創建扶弱鋤強的騎士業績。以致鬧出不少笑話,到處碰壁受辱,被打成重傷或被當作瘋子遣送回家。--資料來自於百度

 

 

樂活單車凱絲的延伸文:

2008-12-07 [樂活單車] 港南賞鳥區以上、香山潮間帶未達

發表時間 文章標題 人氣 迴響
2008-10-04 [樂活單車] 美利達MTA-520雙車入荷 龍鳳漁港至假日之森試騎報告 (1061) (8)
2008-10-05 [樂活單車] 騎單車的理由 (448) (1)
2008-10-06 [樂活單車]輕飄飄黃昏雙騎 慈裕宮小巷至海口尾埤橡皮壩 (338) (3)
2008-10-10 [樂活單車][貓貍歲月] 我的海角七號 海口里單車慢騎 (284) (0)
2008-10-15 [新竹]南寮舊漁港水塔 仿地中海風格老建物翻新 (1172) (7)
2008-10-16 [樂活單車] 親子之森 陽光、大海與森林 (215) (1)
2008-10-17 [樂活單車] 新竹十七公里 啊~彩虹 (281) (3)
2008-10-19 [樂活單車] 新竹十七公里海岸線 港南賞鳥區到香山 (453) (6)
2008-10-23 [兩人] 結婚週年記念日 從樂活單車做起 (361) (0)
2008-10-27 [樂活單車][貓貍歲月] 好望角清海宮至白沙屯 芒花季沿著鐵軌去流浪 (397) (1)
2008-11-08 [樂活單車] 十七公里海岸線 九降風中的藍天海岸 (352) (5)
2008-11-27 [心愛的家人] 生日快樂 親愛的大妹 (84) (1)
2008-11-28 我的年度之最8本書 (250) (2)
2008-12-01 [樂活單車] 南港賞鳥區 南港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特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